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老天津卫
天津工余补习学校:工人运动的一道曙光
2021/01/2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天津工余补习学校创办人于树德(左)与安体诚(右) 

天津工余补习学校开学式纪念合影 

  天津是我国北方工业的发祥地,1921年产业工人已有10万之多。中国共产党成立一个多月后,为发展工人运动,指导创办了天津第一所工人学校──天津工余补习学校。

  天津工余补习学校旧址位于河北区宇纬路东兴里4段2号(现为河北区胜天里),当时是恒源纱厂职工宿舍。学校创办人为于树德、安体诚,二人是李大钊在天津北洋法政专门学校的低年级校友。1917年,于树德、安体诚从北洋法政毕业,和周恩来同赴日本留学,一起加入新中学会,求学期间开始接触马克思主义。1921年,两人回到北洋法政任教。同年9月11日,在李大钊等指导下,携手创办天津工余补习学校。

  “开办补习学校,既是丰富工人文化知识,也为提升其阶级意识和思想觉悟,进而组织开展工人运动。”市委党校地方党史研究处处长周巍介绍,补习学校“专对工友施以补习教育,而促其觉悟”,学员以恒源纱厂工徒为多,也有北站的铁路工人。内设普通部和特别部,普通部讲授常识、国文、数学、尺牍等课程;特别部有国文、英语、数学等课,可择修一科或数科。教师通过谈话、读报、讲故事、作报告、发表演讲等形式,通俗易懂地向工人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不少工人在这里第一次听到俄国工人阶级在列宁领导下取得十月革命的胜利;第一次明白劳动群众只有团结斗争才能求得解放的真理……

  为宣传进步思想,校内设立了天津最早的工人图书馆。1922年5月5日,还以马克思生日命名创办“天津五五书报代卖社”,代售全国各地出版的进步书报刊,并以收入的一部分作为天津工人运动经费。

  1922年初,经李大钊介绍,于树德、安体诚加入中国共产党,天津工余补习学校逐渐成为天津工人运动的指挥中心,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天津支部即在此成立。1922年3月12日,在这里建立“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天津支部”,恢复了之前中断的天津团组织的活动。

  随着学员不断增加,学校影响扩大,联系工友达数百人,反动当局非常恐慌,于1922年取缔、查封了学校。

  天津工余补习学校虽然仅仅坚持了一年多,但产生了广泛影响。当时报界赞扬其为“普及劳工教育的先声”“天津劳工运动的一道曙光”。(周志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