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天津全民共享指数居全国第一
2021/01/2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编写的《高质量发展蓝皮书(2020)》发布了2019年中国经济共享发展指数,根据测算,2019年天津在全国各地区整体共享发展排名中位列第四,其中在全民共享发展方面位列全国第一。这在与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中引发热议。

  民生福祉,枝叶关情。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民生福祉”同样成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热议的关键词。大家纷纷表示,要将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满足群众高品质生活为导向,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市人民。

  “全民共享指数排名全国第一,说明天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集中体现在连续实施20项民心工程、棚户区改造、提前和延长供暖、聚焦‘一老一小’等这些与百姓息息相关的方面,让老百姓切实享受到城市发展的红利。”市人大代表、河东区体育局局长高燕梅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努力提高群众生活品质,建设一批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河东体育局将一手抓群众体育,一手抓体育产业,打一场全民健身、全民参与、全民健康的‘运动’战,一是抓好河东体育场改扩建项目,争取年内竣工投入使用,为广大人民群众提高生活品质和生活质量贡献力量;二是办好十一届全民健身运动会,让广大群众体会‘运动之美’,收获健康的身体;三是抓好体育产业谋划,通过体育+赛事+多场景,打通‘看、买、玩’经济融合新通道。”

  “完善养老服务,是城市民生建设的重点。自2019年第三季度开始,全市街道、社区开始兴办老人家食堂,截至目前,已经收获了较好的成效。但在调研中发现,仍然存在菜单变化少、政策规定偏单一、送餐难、申办手续略显复杂等问题。”市政协委员王来华建议,完善本市老人家食堂建设,应该多措并举,从政策、市场、服务等多方面加以扶持,一方面,鼓励老人家食堂开展多项经营,不断提高饭餐质量;另一方面,调整相关政策规定,由享受助餐服务的老人,自助选择助餐服务内容,更好展现实际成效。在此基础上,实现呼唤送餐方式多样化,适当提供补贴,保障送餐工作的长时间正常开展。此外,还应简化相关申办手续,持续加强宣传,吸引更多符合补贴标准的老人,享受助餐服务。

  “社区治理是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民生福祉和社会和谐。近年来,本市相继出台多项条例、办法,明确党组织对社区物业管理的领导,以及社区党组织和居民委员会在物业管理中的职责和作用,市有关部门也作出了大量有针对性的努力。然而在实际工作中,仍有包括诸如物业管理服务质量低、业委会虚置化、物业费缴纳率偏低等方面的问题。”市政协委员卢俊瑞建议,一方面,应该进一步强化社区党组织和居委会在社区物业管理中的职能和作用,发挥组织协调和桥梁纽带作用;另一方面,切实强化社区党组织和居委会对物业工作的日常管理,明确职责要求,把物业管理纳入社区综合治理范畴。在此基础上,还应该完善相关政策文件,适时修订并出台最新细则,从制度上保障社区党组织和居委会依法依规履行职能。(马明 刘超)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今晚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