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东丽区积极探索网格员专职化管理为民服务调查
2021/02/0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2020年12月1日上午8点30分,寒气袭人。

  东丽区金桥街枫悦园专职网格员付维旺开始入户巡查,当他推开独居老人林世英家门,看到老人脸色惨白、浑身颤抖时,付维旺二话没说,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将老人送至第三中心医院救治,由于没有耽误救治时间,老人转危为安……

  一个人、一网格、一双腿,穿梭在居民社区;一手机、一支笔、一个本,记录着社情民意;一张嘴、一双眼、一颗心,心系社区平安,这就是东丽区1147名专职网格员日常工作的缩影。他们是政策法规的宣传员,民情信息的收集员,民生事务的服务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社区服务的工作员。他们如一根根毛细血管,把党和政府对百姓的关爱输送到千家万户,温暖困难群众……

  专职网格员 心无旁骛解民忧

  身穿红马甲,拿着手机,一大早,东丽区军粮城街道冬梅轩社区专职网格员路来华就冒着严寒入户巡查了,暖气热不热、老年证办没办、孩子找没找工作……在一些重点困难户家庭,她都要坐下来详细问询,仔细记在本子上,随后立即想办法解决。路来华说,作为一名专职网格员,就要做到串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心无旁骛解民忧。

  社区居民王海竖起大拇指赞叹说,大家都是由原来村庄搬进社区的还迁户,虽然居住条件改善了,却遇到了就业、养老等新问题,一时间不知找哪儿解决,正在为难之际,社区里出现了贴心、暖心的“格格们”,他们入户纾困解难,温暖了大伙儿的心。

  过去,东丽区一些部门虽也设立网格员,但大多是兼职。为提高战斗力,东丽区全面整合组建区网格化管理中心,优化调整环保、治安、应急等10个部门12类网格员职责,成立专职网格员队伍,以社区300至400户为定量,在全区划分1147个全科网格,实行一格一员、专职配备。

  “为组建一支作风硬、办事能力强的专职网格员队伍,东丽区通过招聘、社工转岗等多种方式,精选高素质人员加入。目前,拥有1147名全科网格员,35周岁以下872人,占76%;党员376人。整个队伍年富力强,党员带头,充满活力。”东丽区网格化管理中心主任张乃军说。

  热心服务全覆盖 基层治理无死角

  东丽区专职网格员,为百姓提供哪些服务?

  张乃军介绍,主要分为公共服务和志愿服务。像老年证办理、生育登记等38项公共服务事项,都要由专职网格员上门采集,通过手机终端填写,拍照上传至平台,审核办理完成后,网格员再送件上门。2020年,代办各类公共服务事项3.5万余件。志愿服务,是针对社区中的老弱病残等困难群体,提供代办上门等8类服务。2020年,累计走访4万余人、26万余次。

  专职网格员是政府下沉基层的办事员,更是服务百姓的贴心人。

  东丽区张贵庄街道詹滨西里社区专职网格员牛俊楠说,很多老人出门要带老年证,但一些老人记忆力衰减,时常把老年证弄丢了,过去,他们不知道到哪儿去补,非常着急。专职网格员上门后,现场登录上传老人信息,5天就把老年证送到他们家里,老人们特别满意。

  在东丽区华新街道华丰家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墙壁上悬挂着一面锦旗,上面写着“为民解忧,胜似亲人”8个大字,这是一位名叫杭建强的老人送给专职网格员庞运娜的。

  今年66岁的杭建强,离异独居且有精神疾病,曾在户籍地有过极端行为,不少人都躲着他。老人回忆,有一次,他在做饭时引起火灾,把厨房物品烧毁了,手也烧伤了,专职网格员庞运娜获悉后第一时间赶到他家,先是安抚他的情绪,紧接着又跑去药店给他买药,还联系公租房管理处帮他维修厨房,让身处危难中的他得到了及时救助,温暖了他的心。

  “社区的事做好了看似小事,但做不好就会出大事,要把网格里的居民当成亲人,把他们的事当成自己事,网格稳定了,社区才会安定。”庞运娜说。

  严格考核制度 干好干坏不一样

  2020年7月,东丽区华明街道第一社区的专职网格员马得鑫特高兴,因为工作成绩突出,通过组织考察,他担任了社区党委副书记,这让他干劲倍增。

  为激发专职网格员工作干劲,东丽区网格管理中心对专职网格员实行严格考核制度。称职及以上等次,发全额绩效工资;不称职等次,扣除全部绩效工资;对考核优秀的网格员,给予一定奖励。实施待遇留人,通过街道推荐等层层遴选,已选出5名优秀网格员担任社区负责人。

  东丽区对网格员专职化实行6项管理机制:巡办分离、党群服务、吹哨报到、绩效考核、接诉即办、向群众汇报。全面落实“513”办理制度:普通事项能办的,限时5个工作日内办结;复杂问题,不超过1个月;需协调市级部门复杂问题,不超过3个月。

  家住张贵庄街先锋里社区的李大爷说,门前的马路一下雨就积水,2019年修过一次,没修好,2020年夏季继续积水,严重影响出行。大家原以为没治了,没想到,专职网格员发现后立即和街道汇报,街道迅速组织人员前来治理,路面再无积水,网格员专职化工作效率就是高。

  “2020年,全区由专职网格员巡查发现并上报的问题21万余件,办结率达到98.4%,真正做到了基层社会治理无死角、无盲区、全覆盖,全心全意为民服务。”张乃军说。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