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东丽区:文明城区建设创造文明效应
2021/02/0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一座城市的文明,不仅是城市进步的标志,也是反映城市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全能指标”,这个全能因素包含了城市的整体实力、内在魅力和发展活力,是一座城市的根和魂。东丽区加大文明城区建设力度,实施专项攻坚行动,让文明效应在润物无声中显现,让文明之花开得满城芬芳。

  要“颜值” 打造“文明细胞”

  东丽区牢固树立“创建为民”理念,集全区之力、汇全民之智,增加投入补短板,实施集中攻坚整治,完善机制加强管理,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让群众在创建过程中享受文明成果。

  敢啃硬骨头,下足绣花功。提升城市“颜值”,让“文明细胞”发挥最大效力。东丽区积极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以“爱国卫生运动,我参与,我劳动;文明健康生活,我倡导,我践行”为主题,开展老旧小区、背街小巷、集贸市场环境卫生整治,做到“门前三包”责任落到实处,彻底治理卫生死角。

  深入推动“文明细胞”创建。2020年是文明创建系列评选年,区文明办加强推进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四大文明创建,深入挖掘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全力助推“文明创建”跑出“加速度”。广泛发动各单位、各街道积极评选推荐市、区级文明创建先进典型。截至2020年底,有58个单位入选市、区级文明单位,40个社区入选市、区级文明社区,100个家庭入选市、区级文明家庭;在全域创建文明校园基础上,10所中小学校入选市、区级文明校园;7个单位复审全国文明单位,4个单位获得新一届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深化道德引领。组织开展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暨公民道德宣传日系列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崇德向善,提高道德素养。以践行《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一周年为契机,从机关到企业,从街道到社区相继开展“垃圾分类、文明先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系列主题活动。大力选树先进典型,累计310人被评为“天津好人”,586人被评为“东丽好人”。

  要“内涵” 文明示范引领

  作为全国文明单位的詹滨西里社区,在那里,一面面会讲故事的“展示墙”、一排排干净整洁的休闲椅、一阵阵朗朗读书声……从小巷到楼门,从屋内到室外,阵阵文明之风拂面而来。

  家住詹安里小区的李大爷心里不堵得慌了,时好时堵的下水道终于畅通了;困扰兴业里小区老王的“堵心事”也没了,身体不便,没法理发的问题解决了。还有一度让詹滨里小区居民烦恼的下水井盖损坏的问题解决了,地下管网也更新了……

  小民生连着大民心,东丽区各个社区以创建为契机,从民生小事入手,扎实做好民生工程,坚持一根钢钎插到底,让百姓真切感受到获得感、安全感。

  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行动,助力“流动文明”。东丽区以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为重点,动员组织全区干部、群众1.5万余人次加入志愿服务行列,从2020年6月开始坚持在全区28个主要交通路口于早晚高峰期间站岗执勤,协助交警治理不文明交通行为,为改善全区交通秩序作出了积极贡献。

  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公益活动成为文明创建亮点。东丽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总队在疫情防控期间,力所能及做好宣传教育、社区防控、清洁家园等志愿服务。2020年6月以来,逐步恢复线下活动,先后开展文明交通、环境保护、勤俭节约宣传等志愿服务100余场次。推进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建设。与崔玉璞基金会签订协议,开展公益捐助活动,2020年资助了32名有困难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总计达8万元。如今,在东丽区,以学雷锋义务理发志愿服务队为代表的各类志愿服务队伍逐步壮大;以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社区詹滨西里为代表的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扩大辐射效应,逐渐形成品牌。

  要“领航” 强化实体责任

  2020年,东丽区坚持党建引领文明创建,强化实体责任,以发动“两新”组织争创文明单位为抓手,推动全区文明单位创建向基层纵向延伸,不断提高创建活动质量,全面激发创建活力,在文明创建画卷上绘出一笔笔鲜艳的“红色”。

  深化指导抓统筹。落实落细制度机制建设,研究制定《东丽区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加强各部门之间的统筹协调,集中发力,全面推动“两新”组织积极参与。开展专项指导,邀请专家开展专题培训和点对点服务。截至目前,全区两新组织积极参与文明单位创建申报的规模企业达11家。

  凝聚爱心谋共建。坚持以党建带创建,引导“两新”组织积极履行社会职责,进一步激发公益心、提升参与度,大力弘扬志愿精神,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引领“两新”组织成为一个更富社会责任感、更具民生温度的群体。在抗击疫情中,全区“两新”组织踊跃捐款捐物,建城基业集团累计捐款达90万元,天津安达集团定向捐款10万元。流芳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员工站在社区防控“前沿阵地”,从垃圾处理、清整消毒到值勤值守、为居民买药送菜,发挥了重要作用。另外,在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征程上,华利集团积极促进甘谷县脱贫,先后与5个贫困村签订精准扶贫行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捐款捐物73万元。10余家文明创建“两新”组织向贫困地区提供帮扶资金累计达350余万元。

  打造诚信环境促双赢。以诚信体系构建为着力点,优化、细化文明单位创建。推动“两新”组织行业将“诚信为本”的理念融入企业文化,指导区重点企业召开创建部署专题会,让全体党员、职工充分认识到文明单位创建、涵育新时代文明风尚的重要意义,把创建文明单位与企业经营结合起来,把树立诚信经营品牌与提高经济效益结合起来。各创建企业积极用好“信用天津”平台,强化诚信意识,做到守法诚信经营。全国文明单位天津安达集团制定《安达集团创建文明单位诚信建设手册》,影响带动东丽区各大中小企业踊跃参与创建,以实现企业和人全面发展的同步双赢,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诚信创建氛围。

  要“三心” 聚民心汇民力

  精神文明建设是触动人心、温暖人心、凝聚人心的工作,东丽区坚持创建为民,增加群众的获得感。群众关心什么、期盼什么,精神文明建设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

  近年来,东丽区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有声有色开展,尤其是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东丽人的大爱情怀、文明素养、精神风貌得到充分展示。在入区口、入街口、家门口、隔离点等地,大家争分夺秒、冲锋在前、加班加点、守望相助。这些特殊时期所展现出来的精气神,这种城市精神和城市品格的大彰显,正是精神文明建设成效的集中体现。

  加强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区文明办职能作用,高标准推进民心工程──未成年人“五爱”教育阵地建设。新建市级阵地13个,累计建设市级阵地67个。2020年,投入资金近30万元,配置图书、活动用品、桌椅、书柜等,满足基层社区开展未成年人活动需要。与区教育局、区妇联等单位紧密结合,利用区级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开展线上“心灵瑜伽”示范课、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等线上、线下活动50余场次,受众1000余人次,提供线上线下个案心理咨询150余人次,开展心理团辅讲座27场,使许多困扰家长和未成年人的心理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

  开展主题实践。组织开展“红色小导游 带你游览长征路”“勤俭节约弘扬传统美德,光盘行动点亮文明未来”“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戏曲进校园”等活动;发挥典型示范作用,组织道德模范代表进幼儿园宣讲文明健康知识,引导孩子养成正确的行为习惯。全区2万余名中小学生、3000余个家庭参与其中,起到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良好教育效果。

  点滴文明花,汇聚满城文明香,文明效应触动全城。文明城区建设的过程,离不开全体居民的广泛参与,只要把文明变成一种习惯,放眼未来,精神文明建设必将结出累累硕果,凝聚成江海之力,为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内涵。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