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天津武清区拾金不昧的张永仁 为你点赞!
2021/02/2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谢谢张大爷,我要为他拾金不昧的品格点赞!”

  “没什么,这种事我经常会遇到,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近日,在崔黄口镇于家庄村党群服务中心,一位手执“拾金不昧 品德高尚”锦旗的失主邢大姐握着74岁张永仁老人的手连声致谢……

  今天上午,小武来到于家庄村采访时,张永仁正在家里照顾半身不遂的老伴儿。说起这次拾金不昧的经历,张大爷告诉小武,去年12月10日清晨,他像往常一样,沿着一街村崔杨路支线清扫保洁,在清扫过程中,路边的黑色绣花长方形钱包引起了他的注意,捡起来一看,里面有几百元现金以及会员卡等物。张永仁一个月的基本工资1000元,刚刚够老伴儿一个月的医药费,几百元对于他来说,也是一笔不少的钱了,可张永仁丝毫没有动心。“我打开一看,里边有一沓钱。我想人家一下丢了这么多钱,肯定着急,我没顾得上数钱,就想赶紧找到失主。”张永仁说。因为自己正在作业,不能私自离开岗位,他便抓紧干完活后,回到原地在寒风中默默等待失主。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失主依然没有找来。回家后,张永仁马上跟小儿子张国生说起此事,经张国生仔细翻找,发现钱包中一张蛋糕店的会员卡。随后,张国生开车来到这家蛋糕店,向店员说明了情况,并根据会员卡号查到了登记的手机号码。

  “您拨打的电话是空号,请查证后再拨......”卡片上的电话无法拨通,会员卡登记的手机已成空号。正当大家无可奈何时,张国生突然想到,这个手机号说不定就是微信号。于是,他在自己的手机微信里输入了这个手机号,果然查找到了一个微信用户,他立即发送验证消息。“如果看到,请同意一下。”“您好,我是.....”一条条添加好友的验证信息发送过去,终于验证通过了。

  “您好,是您的钱包丢了吗?”看到这条验证信息,正在为找不到钱包焦急万分的邢大姐激动不已。第二天一早,张国生开车来到邢大姐家中,将钱包交到她手里。为了表示感谢,邢大姐拿了很多礼品希望张国生能够收下,但都被张国生拒绝。

  转天上午,邢大姐带着锦旗来到于家庄村,在村党群服务中心,邢大姐不停地表达着自己的感激之情。“我们环卫工人经常能捡到一些东西,不管价值多少,我都会想办法还给失主。”张永仁笑着说。

  小武在采访中了解到,张永仁不仅自己常年助人为乐,还经常教导自己的儿孙,要尽可能的去帮助别人。多年来,他们一家三代人用行动传承着乐善好施、助人为乐的好家风。

  “张大爷一家在我们村那是有口皆碑,平时在地里干活的时候,谁家玉米地需要打药、谁家菜地需要浇水,他们都会热心地帮忙,这样的好事儿太多了,三言两语说不完。”56岁的邻居马士茹说。

  好人映射社会正能量,善举引领社会新风尚。于家庄村“一肩挑”胡宝利说:“张大爷拾金不昧的行为虽看似普通,但传递了社会正能量。”

  事情虽小,但感动人心,

  凡人善举,彰显温暖。

  每个人都是城市的一部分,

  每个人的言行都体现了整个城市的文明程度。

  文明城市的建设,

  不仅要加强硬件设施建设,

  更应该打造一流的发展软环境,

  而拾金不昧的行为

  恰恰是“软环境”中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美丽武清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