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评论:用好“绣花针”的秘诀
2021/02/2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近来在一些菜市场、医院、地铁站点等门前道路上,新增了许多印有“3分钟或30分钟”字样的蓝色停车位,同时还设有“限时停车点”的交通提示标志。这是公安交管部门对“禁停黄线”路段管理措施进行的优化:“3分钟停车位”是为满足乘车人上下车的需要,“30分钟停车位”则主要分布在超市、公共厕所、菜市场等临时停车需求较为突出的路段。

  停车难几乎是当下每个城市的痛点,也考验着城市治理的能力和水平。什么是好的城市治理?答案或许有很多种,但标准只有一个──人性化。说到底,就是以人民为中心,为群众服务,让群众满意。拿道路停车来说,如何让有限的停车资源得以高效利用?既要做好易堵路段的秩序维护、车辆疏通,又不能搞一刀切、画条黄线一禁了之,而是需要下一番细功夫。根据不同学校上下学时间实施护学限时停车,允许接送学生的车辆在指定时间单排、顺行停放;针对老旧小区停车难,建设小区内绿荫停车位、在周边道路规划夜间临时停车位;允许夜间经济示范街区附近的黄色禁停线路段夜间停车……从群众需求端“量身定做”,急群众之所急,治理的针脚自然会越织越密。

  城市是一个有机生命体,随着时代发展、城市更新,系统越来越复杂、承载的功能越来越多,也就越容易产生“成长的烦恼”,需要权衡兼顾的各种利益诉求不断增多。如何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如何让公共服务更贴心?一连串问题都要找出解决的方法,这也是我们一再强调城市治理要拿出绣花功夫的原因。人民城市为人民,城市治理靠人民,用好绣花针的秘诀,就是将“人”这个最重要因素放在城市治理的中心位置。这就需要花费更多时间去做深入细致的工作,需要放下身段体验和了解民情,精准捕捉群众需求“靶心”,把群众诉求转化成决策依据,形成精准有效、群众拍手叫好的举措。

  治理绝非易事,但事实证明,只要走心用情、持之以恒,站在群众的视角看问题、想问题,再繁杂的工作也能找准方向、找对路子。(赵威)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