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21年2月)韩媛媛
2021/02/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韩媛媛是一名退休人员,2010年1月父亲去世后,独自照顾照顾母亲,一晃就是11年了。她常说,父母养育她们,做儿女的有责任陪伴父母慢慢变老。她不只陪伴照顾母亲,还与八十六岁的婆婆在一起生活已有二十余年。如今81岁的母亲患有白内障、心脏不太好、耳背得厉害、记忆力急速减退,但欣慰的是母亲的精气神儿非常好。

  由于母亲的兄弟姐妹多,而且都年事已高,身体或多或少都有毛病,为了分担母亲对亲人的惦记牵挂,在照顾好母亲的同时,她还挤出时间精力去关怀长辈,让他们都能安享晚年。随着年龄增大,多数老人都爱怀旧,思念兄弟姐妹,所以只要有时间她就会带着母亲串亲访友。逢年过节韩媛媛就招呼大家来家里聚会,为了活跃、丰富亲人们的精神生活,还购买了音响。聚餐之后,必不可少的进行歌舞晚会,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增进亲人间的感情、增添大家的生活情趣,更重要的是让母亲感受来自亲人间的温暖。

  2018年春节前夕,她组织策划了一场家庭联欢会,母亲还兴高采烈地跳了一段,媒体记者录制了整场联欢会过程,随后被发表到了“津云”为大家带去欢乐。每年的重阳节,韩媛媛还邀请爱心志愿者及朋友们到家里来与母亲共度属于老人的节日。在2019年初,韩媛媛邀请了亲朋好友相聚一起,为母亲举办了一场歌舞形式的八十寿宴,母亲笑容灿烂走过红地毯,手舞足蹈高兴的像个孩子。当韩媛媛上台弹唱《妈妈的吻》时,看到台下的母亲轻轻拭去眼角的泪水,刹那间,她读懂了母亲复杂的心情,80岁的母亲经历过生活的窘迫,亲历了新中国的成立,更感受到改革开放以来生活水平的蒸蒸日上……母亲的泪水是“幸福感”的释放。媒体记者也亲临现场,共同见证记录了欢乐祥和的场面,受记者邀约写了短篇文章《帮80岁母亲“圆梦”》刊登在今晚报。

  母亲年轻时喜欢拍照,这个爱好一直延续到现在,平时总是粘着韩媛媛给自己拍照、洗照片。为了让母亲高兴,韩媛媛前几年买了台照片打印机,将母亲年轻时的老照片都放大翻新贴在墙上,母亲没事就看着自己的老照片,还美滋滋地说:“现在日子越过越好,政府每月给我发放生活费,我一定要好好活着,活到100岁!”望着母亲脸上的笑容,韩媛媛觉得付出再多的辛苦都值得。多年来她全心全意照顾母亲,忽略了孩子的感受,起初女儿有抱怨委屈,随着渐渐长大,女儿慢慢理解了她,也被妈妈对姥姥的守护感染着,成为了一名爱心志愿者,作为母亲的韩媛媛感到很欣慰,这正是孝道的传承。

  由于韩媛媛母亲没有退休金,多年来是党和政府对无收入老人群体的关注关爱,是民政部门的贴心给力才有了母亲和婆婆今天无忧无虑快乐的晚年生活。这充分体现了国家对老年人无微不至的爱,让母亲深深感受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为了感谢所在街道、社区居委会基层工作者们对母亲无微不至的帮扶照顾,在疫情突降时,韩媛媛毅然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与社区工作者及志愿者们携手并肩投入到联防联控的战斗中。在疫情最严重时期,她每天行走在所住居民区进行疫情防控宣传,自发购置酒精捐赠给社区居委会,主动为本栋楼道进行消杀;雪天购置大盐颗粒,协助居委会工作人员一起融雪除冰;帮忙发放居民出入证,清理社区岗哨室卫生。韩媛媛积极响应市文联的倡议,发挥自己的特长,创作体现疫情期间正能量主题作品《携手同心战疫情》、《国家脊梁中国力量》、《祈福平安盼归来》,帮助社区进行抗疫宣传,鼓舞士气。

  韩媛媛作为楼长,平时特别关注楼栋内的老人并主动伸出援手帮助老人解决困难问题。为了方便楼内行动不便的老人出行,她带领居民齐心协力一起改造楼梯,联系施工者、购买材料,用一天时间修整完工;在小区门口扶起摔倒的老人并安全护送回家。她常说:“常怀感恩之心,生活就会感到很幸福。”

  生活在新时代新中国是幸运的,陪伴母亲的这些年,也让她深刻懂得了一个道理:只有祖国这个大家庭强大了,百姓小家庭的生活才会安稳富裕,才会过上幸福生活。韩媛媛说:“在照顾好母亲及亲人的前提下,我一定会继续努力为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推荐单位:河东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