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21年2月)陈德山
2021/02/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陈德山,男,70岁,党员,退役军人,富民路街道金月湾花园社区居民。2013年以来,他为富民路街道金月湾花园社区义务培养刻瓷爱好者,积极组织各类主题“刻瓷展”志愿服务活动,在社区成立“金月湾花园社区刻瓷班”,逐步发展壮大成为天津市老年大学唯一的校外刻瓷基地,并担任刻瓷班老师。他传承刻瓷艺术形式,以贴近新时代主题内容进行创作,走进社区,吸引群众,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和喜爱刻瓷技艺。他带领刻瓷爱好者创作了几千个作品,“金月湾刻瓷”荣获2020年国家级、市级终身学习品牌项目。从业余爱好发展到社区宣传思想文化品牌,陈德山感到肩上担子的分量越来越重,他决定要用刻瓷技艺传承新时代文化,发挥古稀余热为社区文化建设作贡献。

  耳顺之年学技艺

  陈德山退休后业余时间更加充裕,老伴和他说:“我在老年大学画画,你也一起来学学。”在老伴的动员下,他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参加了刻瓷班学习,没想到这一学就与刻瓷结下深厚情缘。刻瓷需要有美术和绘画功底,对于零基础的他,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了这门技艺上。2009-2011年,陈德山在老年大学学习了三年刻瓷、素描课程,每周按时上课,经过刻苦的练习,终于学有所成。

  刻瓷是集绘画、书法、刻镂于一身,笔、墨、色、刀为一体的艺术。陈德山每次上课都认真听用心记,课后细心体会点刻、线刻、面刻、釉雕技术,从立意、构思、构图、造型、刻画等方面认真揣摩进行创作。在学习的过程中,陈德山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也萌生了与更多人分享这种艺术形式的想法。为了弘扬刻瓷文化,让更多群众喜欢它,陈德山在学习时更加主动,经常与老师交流沟通技法和心得,并在熟悉、掌握刻瓷技艺的同时形成可以传授的经验,带领更多爱好者创作出广大群众喜爱的作品。

  瓷盘风采传文明

  2013年,金月湾花园社区在陈德山倡导下成立刻瓷兴趣活动班。前期,陈德山为做好准备工作跑前跑后、亲力亲为,并自费为大家购置了刻瓷专用工具。每周一次的刻瓷活动他从不缺课,耐心指导学员,细心指导大家如何掌握刻瓷工艺。通过言传身教,手把手讲授操作,并邀请老年大学的教师和老学员为新学员现场示范,用传、帮、带的方法,帮助社区群众提升刻瓷技艺。在陈德山的指导下,参与活动的社区居民结合自身所学和个人体会,创作出了一系列体现天津特色、直沽文化的优秀作品,社区文化氛围日益浓厚。

  在陈德山的带动下,金月湾花园社区先后举办了“播种文明,收获温馨,扮靓生活”刻瓷展、“两学一做”刻瓷展、“八一”军民鱼水情民间刻瓷艺术展,曾两次接待台湾友好参观团访问,刻瓷作品得到台湾同胞的一致称赞。2016年1月19日,在棉三创意街区举办为期一周的金月湾社区文化创意刻瓷展,现场展出800余件作品,吸引了近四千余名群众前来参观。随着疫情防控、节约粮食、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作品展的陆续举办,陈德山持续推动刻瓷技艺走进社区、走进军营、走进学校,金月湾花园社区刻瓷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许多本市刻瓷爱好者慕名前来参加活动。在金月湾花园社区刻瓷班的带动下,社区又陆续组建了舞蹈队、合唱队、书法班、京剧班等多个文化社团。目前,刻瓷艺术已经成为金月湾花园社区靓丽的名片和文化品牌,通过多种形式的刻瓷活动和作品,不仅满足了社区群众的文化需求,更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浸润百姓生活,绽放文明之花。

  文化发展助力社区建设

  金月湾花园社区虽然是个比较新的小区,但管理难度实在不小。2018年,因为房屋顶层漏雨、路面破损、监控失灵等等问题,居民对社区和物业管理意见很多。社区党委研究,居民的事儿更应该多听取居民的意见,有一些问题,应该居民来拿主意,于是“金点子智囊团”诞生了。“金点子智囊团”成员多数是社区文化团队的成员,陈德山也是其中一员。他积极参与三方联席会,帮忙出主意、想办法、献良计。一年多过去,在“金点子智囊团”的推动下,物业的服务越来越好了,群众的满意度提升了,社区建设也迈上了新台阶。疫情期间,社区的社工们不仅要在小区的出入口轮流值守测温,还要为居家隔离居民送物资上门,几乎没有休息过。陈德山和其他社区文化团队成员将社区工作者的辛勤付出,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他们决定,要为社区疫情防控做点事,替社区这些“孩子们”分担一些工作。于是,他们自发成为志愿者,主动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冒着风雪,在卡口执勤、测温、宣传,让社区工作人员能够多腾出一点时间休息一会儿。

  金月湾花园社区刻瓷班在陈德山的带领下,将刻瓷文化注融入社区建设,让广大社区居民爱好者从兴趣转变为技能,让更多的人爱上这门艺术。陈德山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就应该付出,用掌握的技能,为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添彩,尽一点微薄之力。” 

  推荐单位:河东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