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1年2月)刘晓蕲
2021/02/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晓蕲,男,汉族,中共党员,1975年10月出生,1997年11月参加公安工作,2002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生前任网络安全保卫支队教导员。2021年1月13日,刘晓蕲同志值夜班后没顾得上休息,上午就立即投入涉疫网络舆情监控工作,午间突发疾病,经医治无效不幸去世,年仅45岁。

  刘晓蕲同志长期扎根公安一线,特别是从事网络安全保卫工作的10年中,忠诚履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理念,他和他带领的队伍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维护着全区网络安全稳定,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任和赞誉。曾获得天津市保密工作先进工作者,分局岗位能手、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荣立分局个人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6次。在他担任支队领导期间,支队曾获得全国公安机关打击整治暴恐音视频成绩突出集体,河东区优秀政法基层单位、第七届十佳政法基层单位、党的十九大维稳信访安保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荣立分局集体二等功2次、集体嘉奖8次。去世后,河东区委追授刘晓蕲同志“天津市河东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河东分局追记刘晓蕲同志个人三等功。

  一、不忘宗旨,勤勉敬业,用汗水彰显为民情怀

  忠诚勤勉履职是刘晓蕲22年从警生涯不变的坚守。在分管的互联网等级保护工作中,他每次都携带几十公斤重的设备认真走访全区的各个政府部门、学校、医院、国有企业的机房,仔细检查每一个服务器的安全防护措施,确保重要时间节点,网上不出一点纰漏,不出一次事故。疫情防控期间,他是维稳处突工作的“战斗员”,他和队员们并肩战斗,7*24小时开展网络巡查工作,不断强化网络信息预警能力,切实为全区疫情期间的维稳工作做好了情报支撑。他是保卫公民信息安全的“幕后人”,他发挥网警技术专长,成功斩断了多个妄图窃取公民信息的黑手,为疫情期间公民的个人信息安全保驾护航。他是网安业务工作的“百科全书”,他对全区各大重点群体的活动规律和动向了如指掌,能熟练地对应出全区多达三千余名重点人员的虚拟身份和真实身份。他定期向网络技术公司的专业人才请教掌握网络新兴事物的发展趋势。就在离世的前2天,他还邀请专家到支队讲解虚拟币交易的业务知识,为支队迎战新形势下的各项挑战打牢了基础。刘晓蕲同志在从事网安工作的10年时间里,累计组织开展网络安全执法检查800余次,等保备案92个信息系统,组织进行保密教育150余人次,开展保密专题教育30余次,平均每年进行密件收发、存储200余件。

  二、迎险逆行,冲锋在前,用担当筑牢疫情防线

  正月初二,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集结号吹响,刚刚值完夜班回到家中的刘晓蕲接到了返岗通知。他愧疚地拨通了妻子的电话,“你和孩子在咱妈家好好过年,今年有任务,明年一定一块儿过。”他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将背影留给了至亲,将满腔热血给了他热爱的这身藏蓝,他带领支队民警打响了河东区网络安全阵地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第一枪。疫情爆发初期,疫情高发地区返津的人员大批涌入,人员落地核查工作量大幅增长。为了及时给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的情报支撑,他吃住在单位,几个月来,几乎没有完整地休息过一天。在他的带动下,支队民警主动加班加点,创下了三人一天内完成对350余名武汉返津人员的落地核查工作,四人一天内完成对500余名青岛返津人员的落地核查工作的记录。作为分局网安工作的业务骨干,他被确定为分局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成员,每天早晨9点准时同分局其他警种负责同志分析研判警情,研究制定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在完成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他还主动承担起了社区值守任务。他把奉献视为责任,以无悔付出践行共产党员的忠诚担当。每一次社区的维稳工作中,都有他清晰缜密的思路方法;每一次寒风肆虐的社区值守工作中,都有他坚定无悔的身影;每一个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他一直都在。

  三、乐观向上,公而忘私,用人格力量温暖他人

  刘晓蕲同志始终乐观向上,他家庭负担重,却从未向组织提过任何条件和要求,他患有严重的糖尿病,却从未和身边的同事提起过自己的病痛,他积极面对人生,用积极乐观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支队老民警说:“刘教导不光人好,关键是责任心特别强。上次凌晨12点接到通知,为案件收网行动提供技术支持。刘教导连夜赶回队里,一直守在电脑前,每10分钟反馈一次情况。一直到凌晨4点,把人抓了,他才到办公室的沙发上睡了会儿。现在,电脑屏幕的后面,再也见不到他紧皱的眉头了。”在疫情期间,防疫物资十分紧缺,他跑了十几家超市商店才买到足够的酒精,利用午休和下班时间给支队的每间办公室进行消杀,为支队民警的身体健康构建了安全堡垒。为了能让支队民警多陪家人吃几顿团圆饭,他主动加班加点分担同事们的工作任务,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快回家,家人等着了,剩下的我来。”在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中,他带领支队民警真真正正下沉到社区,清理社区卫生死角,规范摆放共享单车,宣传网络防诈知识,走访调查网吧运营情况,为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刘晓蕲同志一生坚持“以真诚换真心”的工作态度,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十六字总要求,以义无反顾的战斗姿态和克己奉公的责任担当奋战在岗位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他不畏挑战、冲锋在前、奋勇争先、知责思为、担责敢为、尽责有为,以生命赴使命,以真心护民生,用热血和生命筑起了疫情防控、网络安全的坚实壁垒,托起了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康,用热血和汗水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人民警察的初心使命。

  推荐单位:河东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