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21年2月)杜文英
2021/02/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杜文英,女,汉族,于1952年10月1日出生,群众,目前退休。2017年10月份,加入枫叶正红志愿服务队。本来自工作岗位上退下来时,觉得自己年龄大了,该退下来休息休息了。可是看到周围的同伴,很多人都参加志愿服务组织,受到他们的影响,就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参加了枫叶正红志愿服务队。随着一次次参加活动,不仅身体得到了锻炼,而且精神上收获满满,她重新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微笑服务 传递真诚

  作为一个对自己要求严格的人,既然进入服务队,就要提供好的服务。在工作中首先要学会微笑,使每一位被服务的人都感觉到她的友善和热情,为此,她在家中不断练习,使自己笑得自然,笑得真诚,笑得使人如沐春风。她感觉微笑是一种语言,能拉近彼此心的距离,成为沟通的桥梁,使人心情愉快,同时能练出一个良好的心态。这样即使在服务时弄得满身是汗,满身头茬,即使遇到满是异味的服务对象,即使家里有人生病需要她的照顾,即使家里的孙辈需要她的陪伴,即使身体不适需要休息,即使……,但这些你都无法从她的微笑中看出丝毫端倪,这就是她认真敬业的态度!

  真诚守信 风雨无阻

  做一件事容易,但是坚持做一件事很难。因为曾经有过理发经验,因此在服务队里,除了参加日常的站岗执勤、为游客指路、维护铁路护路巡逻等公益活动外,重点就是参加理发活动。每月的12日、17日、26日是为民政局托老所和社区老人理发的活动日。虽然多是为老年人服务,但是她能细心的体会到老人们,“人老心未老”,还想保持年轻时尚形象的心理。即使自己不是一个专业理发人员,也要尽量满足他们的需求。每到活动日,无论刮风下雨,无论路途多远,无论几经波折,她都会准时准点地参加活动,从不会让早早来排队等候的老人们失望,虽然她自己也已经是一位年近七旬的老人,但是她还是发挥自己的特长,为别人服务,贡献自己的爱心,服务社会。

  协助带徒 品牌保证

  由于理发服务已经成为日常工作的一部分,而服务队里具有理发经验的人员明显不能满足工作量的需要。这时她注意发现队里有对理发有积极性的队友,建议她们学习理发,一呼顺意,队友们都愿意学习理发技术。团队自筹资金,购买理发工具,她协助团队队长培养新学员,放手让学员大胆实践,细心观察每个学员容易出错点,精准指导理发技能。同时,带领学员进行理发服务时,绝对不能降低服务标准,要保证品牌质量。经过她爱心细致的指导,现在服务队里已经有10人能够承担日常的理发工作。有两名学员已成为团队的主力,奔赴个各主战场,独立完成任务。

  三年来,她跟随服务队先后走进河北区民政局托老所,河北区光复道街林古里社区,南开区学湖里社区和北辰区瑞景街宝碎花都社区,为托老所和社区里的老人理发;走进武警十四中队,武警特战部队,市公安局地铁站警务室,为部队战士和一线执勤民警理发;为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预约理发。上千小时的服务时长,为民理发千余人次。

  参加战“疫” 骄傲自豪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社会秩序,人们都要宅在家少出门,所有的工作全部按下了暂停建。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坚持疫情就是命令,积极参与抗疫志愿服务活动。在把家里安排妥当之后,她听从团队统一安排部署,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为本楼门楼道消毒,为独居老人送菜上门,为行动不便的持殊群体等老人预约理发。同时还承担了地铁站警务室一线民警的理发任务,疫情期间,与民警一样同去一线,成为疫情间的“逆行者”。

  同时,受人民日报委托,负责接打群众热线,成为心灵按摩师。突如其来的疫情,使不少人产生了恐慌的心理,他们不知所措,于是打电话求助。每每此时,她都细心安慰,了解他们的需求,与他们进行心灵沟通,对他们进行心理舒导,使对方平复情绪,觉得有党和政府工作人员及志愿者都在他们身边,让他们感到了心里踏实,不再恐慌,听从指导,积极采取措施。

  这就是她,一个普普通通的志愿服务者,利用自己的经验特长服务有需要的人,发挥自身的余热温暖身边的人,尽自己的力所能及帮助需要的人。

  霞披夕阳情无限,霜染秋枫叶正红。

  推荐单位:河北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