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21年2月)郝存 王秀玲 张连康 李敬
2021/02/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郝存、王秀玲、张连康、李敬4人,同为西关北里社区居民,同住一个楼门,平时邻里关系融洽,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社区邻里间的关系更亲近更友好,促进生活环境的和谐,是全社区需要的精神,郝存等人,他们尊老爱幼、热心助人,他们礼让邻里、团结互助,他们是平凡的人,但却用生活中平平凡凡的事、点点滴滴的情诠释着人间的真爱,被称为邻里互助的楷模。他们见义勇为,临危不惧,面对邻居家的火灾,挺身而出,彰显英雄本色。

  大火无情邻里有爱,危难面前彰显英雄本色。2020年12月3日,一个普通的日子,西关北里社区一楼内住户唐某正在家中厨房做饭,由于油锅起火造成火灾,随即大声呼喊,住在同一楼层的郝存正在家中看电视,突然听到邻居的叫喊,他二话不说立马放下手中的遥控器,向着火的唐某家冲了过去。一进屋子,一阵浓烟扑面而来,这时灶台的火已燃到了抽油烟机和厨房吊顶,整个厨房里全是刺鼻的黑烟。他侧身在厨房门口看了看火势,根据自己的经验,判断着火部位还能控制得住。郝存急忙在现场找到一床棉被,往上面浇上水,将起火的燃气灶和油烟机盖住,因为室内浓烟呛的睁不开眼,随后闻声赶到的张连康、王秀玲、李敬三名楼内邻居,轮流进屋泼水,就这样四个人轮流用水浇湿被子盖住起火处,不停地浇水,最终将厨房明火完全扑灭。为住户减少了经济损失,也保证了周围住户的人身安全。在灭火之后,大家都松了一口气,但是并没有马上离开,原本大家以为是做着饭住户睡觉了,后来了解是因为油烟机的接油盒油满溢到灶台引起火灾,又把油烟机烧着,又把吊顶板烧焦,随即大家又在楼内做起了安全宣传,提醒大家要接受教训,要经常清理灶台,油烟机和接油盒,另外出门一定要把煤水电的开关关好,防止火灾的发生,为了防止再发生类似的事件,郝存等居民自发充当志愿者,在社区开展了防火安全宣传,提示居民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加强火灾常识的学习,避免火灾等安全隐患的发生,为社区居民提高防火意识形成了良好氛围。

  他们常说助人是快乐之本,是一种美德,人生要有善心,多点爱心,能为他人多办点好事,多帮一份忙,就多一份快乐,社会就多一份和谐。他们用实际行动弘扬了社区邻里文化,全面提高了居民的文明素质和凝聚力,拉近了居民之间、楼栋之间、小区之间的距离,邻里感情如春风般温暖、互帮互助成为社区时尚。

  传播正能量,弘扬见义勇为传统美德,公安红桥分局南头窑派出所向郝存等人颁发了《见义勇为行为确认证书》及奖金,以表彰他们不顾个人安危,齐心协力扑灭邻居家中火灾的英勇事迹。

  推荐单位:红桥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