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21年2月)陈永超
2021/02/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陈永超,男,汉族,出生于1983年4月,现工作于天津市东丽区实验小学任学校校医。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早晨,陈永超路遇一名青年男性摔倒在马路便道失去意识,凭借着自己的专业判断,该男子很有可能是猝死,他马上对病人实施了长达十几分钟的胸外心脏按压抢救,与死神赛跑,直到救护车到来。日常工作中他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先后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优秀教师,区禁毒教育先进个人,组织学生参加“5.8”红十字博爱周手抄报优秀指导教师,撰写的论文《浅谈肥胖的危害与干预方法》获市级三等奖。

  他路遇险情,勇于救助

  2019年9月12日,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早晨,正是孩子们上学的时间,来来往往的人流中,一名青年男性摔倒在马路便道上,有人在观望,有人惊恐,也有人拨打急救电话。陈永超闻讯后迅速赶到事发地,查看病人情况后发现当事人瞳孔放大,呼之不应,无呼吸,无心跳,触摸不到颈动脉的搏动,他感到了情况的危急-----该男子猝死了。对于猝死的病人,时间就是生命,处于医护人员的责任与担当,他二话不说,马上将病人移至平整的路面上开始实施抢救。他轮番对男子进行着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每轮救助结束他都会弯下腰,俯下身子在耳边与其沟通,但该男子情况始终没有反应。由于当时很危急,不清楚男子有没有病史,对他来说男子的一切都是陌生的,而且他身边什么都没有,能做的只有一些基础的救援,等待救护车的到来。一轮不行就两轮,两轮不行就三轮,十多分钟里他不间断地救助着,直至救护车的到来。

  工作六年多来,陈永超在校医岗位上兢兢业业,甘于奉献,为师生们提供无微不至的关怀。在业务上他勤奋学习,钻研技能,为给师生提供更专业的医疗服务不断努力。对于抢救路人的事情,陈永超十分谦逊,他表示,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不仅仅是只在工作中学校里为师生提供更优质的服务,生活中遇到的紧急情况需要医护人员时,我们都会毅然地挺身而出,这是作为一名医护人神圣而光荣的职责。

  他勤勉工作,甘于奉献

  实验小学是东丽区直属校,在校学生1439人,这样庞大的一所学校只有他一个专职校医。年复一年,春去秋来,他始终坚守在一线。在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他利用板报、橱窗、微信公众号等形式提高师生传染病防治知识,并采取必要的防制措施为师生健康防疫守候。平日里师生有个头疼脑热,身体不舒服,孩子们不小心的磕磕碰碰,他都及时耐心处理。有时候赶上突发事故,陈校医就代表学校窜前跑后,开着私家车带着学生去医院候诊就医一直到深夜,他把每一个孩子都看作自己的家人般对待。

  每当季节交替,也是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哪些班级需要特别关注,哪些班今天没有及时开窗通风,他都心中有数,不仅做到上通下达,而且身体力行。

  他义无反顾,坚守一线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陈永超坚守在防控一线,每日查看学生晨检情况,如遇疑似发热情况及时处理,指导相关工作人员科学配置药品,规范消毒,查看校园卫生情况,在广大师生中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防疫知识,并密切配合卫生防疫部门开展联防联控工作,协助校领导制定校园防疫工作方案,为校园疫情防控打下坚实基础。

  不知道多少次,他顶着30几度的高温,穿上防护衣放学后坚守在教室为各班消毒通风,那些日子是学校校医最忙的时刻,每天披星戴月已经成为陈永超的家常便饭。由于学生呕吐物不允许学生和老师老师接触处理,一但发现学生呕吐必须第一时间通知陈校医。学生人数多,发病概率高,有时候赶巧半个小时内就有四五个学生发生状况,没等清理干净这个,下一个又来了,天气炎热刺鼻的气味让常人难以忍受。陈校医就这样毫无怨言地服务着学生、服务着老师、服务着家长。

  每一次学校布置工作下来,他也总是乐呵呵呵地接受,无怨无悔,把学校、学生、老师放在第一位,尽心尽力地做好每一个细节。正是如此,陈永超得到全校师生的一致称赞。在鲜花面前他甘当绿叶,在疫情面前他冲锋在前,他用行动和汗水践行着“白衣天使”逆行者的使命,为平安健康校园筑起一道坚实的防火墙。

  推荐单位:东丽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