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21年2月)戴丽文
2021/02/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戴丽文,女,汉族,1967年2月出生,西青区精武镇兴旺里社区居民。

  照顾老人,无怨无悔

  一次和邻居偶然的谈话,退休的戴丽文得知兴旺里小区床单五厂宿舍内住一名72岁的孤寡老人,老人名叫边加琪,是一名重度精神病人,身体状况也不是很好,而且无儿无女。通过询问,戴丽文获悉床五宿舍的居住面积较小,居住环境也很简陋,边奶奶曾是家中养女,在她十几岁时养父母在三天内相继离世,边奶奶受到了很大的打击,因此患上了重度精神疾病,只要一受刺激,就想自杀,也因此一直未婚,无儿无女。随着年龄的增长,边奶奶的腰也越来越不好,疼起来卧床不起,几天都无法出门,无人照料,吃喝都成问题。戴丽文听说边奶奶的这些情况后,在心疼奶奶遭遇的同时萌生了只要自己有时间就去照顾这位老人的想法。戴丽文的这一想法得到了家人的支持,更增强了她义务帮助老人的信心。当戴丽文第一次走进边奶奶家时,就和这个老人很投缘,边奶奶也向她诉说了很多自己的经历,在更多的了解了边奶奶的情况后,戴丽文更坚定了照顾边奶奶的想法。从那天起,戴丽文一有时间,就会跑到边奶奶家里去探望,帮她干干活、陪她聊聊天,还经常帮边奶奶家打扫卫生、收拾屋子,并且间隔一段时间就为边奶奶洗洗床单、窗帘等,让老人生活在干净整洁的环境中。边奶奶牙口不好,戴丽文就上网搜索,研究既营养又健康好消化的美食,就为了让边奶奶吃得好。通过她的一点一滴付出,边奶奶精神状态越来越好,把戴丽文视为亲人,有什么心里话都跟她说,当边奶奶遇到不顺心的事情,她及时进行开导,边奶奶就像变了一个人,笑容浮在了脸上。

  急人所难,解人所忧

  有一次寒冬半夜,边奶奶家楼上突然漏水,戴丽文一接到电话,怕边奶奶着急,半夜骑着自行车顶着寒风立即去了边奶奶家,由于大半夜无法联系上房主,戴丽文拿着盆桶一趟趟舀水倒水,直至天明。天亮联系上楼上房主和物业后,戴丽文和他们最终帮边奶奶解决了家中漏水的烦心事。戴丽文因为受凉再加劳累,感冒发烧好几天,但她毫无怨言,自己无法照顾边奶奶,就让自己家人给边奶奶送饭送菜,心里时刻惦记着边奶奶的衣食住行。当遇到边奶奶家里有她解决不了的问题,如换灯泡、修水管等,戴丽文会把她的爱人叫来帮忙,这对淳朴的夫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默默无闻的帮助着这个无儿无女的孤苦老人。每当有人说起戴丽文的时候,边奶奶就会老泪纵横:“这个闺女心好,照顾了我这么多年,从来不嫌麻烦。虽然我没有子女,但是我觉得她比亲生女儿还亲啊。”戴丽文的行为,慢慢地也感动了周边的住户。不时地,会有人给边奶奶送饭或送几件衣服,上门和边奶奶聊聊天,让老人感受关怀和温暖。

  戴丽文除了尽自己的努力帮助边有需要的人之外,还会帮助流浪小动物。她建立了“动物之家”微信群,专门发布流浪猫、狗的信息,供好心人免费收养。戴丽文还自掏腰包,买猫粮、狗粮,给小动物们洗澡。有人曾经问戴丽文这样做是为什么,戴丽文说:“做这些事我很快乐,也很幸福,我只是做我所能及的事。”

  戴丽文的乐善好施是流于血夜、化入骨髓的,没退休之前,她在报刊亭工作,来往的人,有问路的,有找人的,还有让照看东西的,只要是力所能及的,戴丽文从来都是知无不言,甚至放下手中工作给需要帮助的人带路。业务时间,她报名志愿服务队,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几十年如一日,哪里有需要,哪里就能看见戴丽文的身影。她的善良,她的默默奉献,无怨无悔。

  左邻右舍的一声问候、一杯热茶足以让人感到温暖心窝,戴丽文就是这样,她用自己简单的行为影响着身边更多的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默默奉献,不求回报。她表示,助人为乐是一种美德,人要有善心,多一点爱心就能为他人多办点好事,多帮一份忙,就多一份快乐,社会就多一份和谐。

  推荐单位:西青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