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1年2月)魏新
2021/02/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魏新,女,满族,1984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从事刑事检察工作十三年,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学生逐渐成长为一名具有丰富办案经验的检察官,她对工作始终秉持初心,一腔热诚,以“工匠精神”精研业务知识,用心用情办好每一起案件,坚定地履行刑事案件检察工作的职责使命。

  在人才辈出的天津市检二分院,魏新得到了众多业务专家的指导和帮助,也和许多同龄的优秀青年干警一起互帮互学、共同成长,更在二分院承办的多起大要案中受到了实战的冶炼。从书记员到助理检察员、员额检察官,先后办理各类刑事检察案件数百件,参与办理了多起全市、全国范围内重大影响的职务犯罪、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走私犯罪,以及贩卖毒品、杀人、抢劫等重大刑事案件,展现了极强的专业素质、逐渐成为了二分院刑检业务精英和骨干之一。

  为了她挚爱的刑检事业,她不仅长期学习刑法、刑诉法等专业知识,对法医学、司法精神病学、犯罪心理学等相关学科也涉猎广博。为有力指控犯罪,提升专业能力,应对死刑案件的严格证据标准和犯罪隐蔽性特征,她长期深入学习法医学各项分支学科,谈起法医毒理学、法医病理学、法医人类学……她都讲的头头是道。一个机械性窒息,她会给你讲上三大点九小点;遇到比较少见的类型案件,她会瞬间眼睛发亮,兴奋不已。在她所在的刑事重罪检察部门,同事们开玩笑地说她“酷爱尸体”,遇到有特点的杀人、抢劫等重大案件,只要在楼道里喊一声:“小魏,有新鲜尸体啊!”她就马上跑过来一起研究。有时案件压力大了,她彻夜在空无一人的办公楼里通宵加班,常常抱着各种恐怖的尸体照片入睡,甚至在睡梦中一遍又一遍描摹尸身上的伤痕,推想案发过程的各种可能。有人将她对尸体的痴迷评价为“重口味”,却不知道每一具被害人的尸身在她心里都是用生命交托的责任,不管是高度腐败的残肢,还是动物啃噬过的白骨,都是含冤待雪的鲜活生命。她知道,只有精研业务办好案件,才能让尸体说话,为被害人伸冤。

  在办案中,她是一个“较真儿”的人,发现了证据的疑点,她喜欢自己去“试试”。在她承办的一起抢劫案件中,证明案件主要事实的证据只有两名被害人的陈述,而两个人的陈述却多处彼此矛盾,难以据以认定事实。为了保证办案质量,她联系公安民警一同复勘案发现场,并亲自扮演被害人与同事们模拟案发过程,实验过程造成她身体多处皮下出血,她却十分兴奋,仔细拍下不同时段的伤情照片,通过将自身与被害人的伤情位置和特征进行比对,进一步检验被害人的陈述是否真实可信,再结合专业知识对案件事实作出合理的论证。在炎热的夏季里,她穿着长袖制服遮住青紫的伤痕,却在心里把这些伤痕作为最高的职业荣誉。

  2019年至2020年,魏新参与办理了多起全市有重大影响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案件事实复杂、涉案人数众多。她和专案组同志们放弃休息日,长期加班加点,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高质高效办好黑恶案件,为天津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获得全面胜利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在办案期间,她曾经遭受威胁恐吓,长期承受巨大的工作压力,但在她和同事的心里,没有对黑恶势力的畏惧、没有对困难辛苦的抱怨、没有对功劳奖励的期许,只有对职责使命的坚守,只有对平安和法治的信仰,只有对人民的一片赤诚。 魏新喜欢一句话:“法律是有温度的。”在长期的刑检工作中,她每次都是主动联系案件被害人或被害人家属,把工作做在被害人要求之前。她常年准备一份被害人提起附带民事诉讼的格式化文本,文本内容详实到把赔偿金额计算公式都一一列明,就为了给有些无力委托诉讼代理人、又不符合法律援助规定的被害人减轻诉讼压力,有力保障他们的诉讼权利。而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符合援助条件的被害人,她直接帮助被害人联系好援助机构,和司法援助机构的工作人员协作,帮助被害人获得法律援助。从检至今,她设身处地的为每一位被害人释法说理,尽可能抚慰他们因为犯罪所遭受的伤痛。

  十几年来,魏新已经从书记员“小魏”变成了检察官“新姐”,然而初心如磐、矢志如斯,一路带她披荆斩棘、笃行致远。2018年,她和同事们在天津市公诉人团体论辩赛中为二分院摘得团体第一名的桂冠,并获得个人最佳论辩奖。2020年,她入选天津市检察机关首批重罪检察人才,并被评为天津市“最美机关女性”。可她说,身边的同事们都比她优秀太多,她的理想就是永远当一名经得起考验、对得起职责的检察官,扎扎实实的学习,兢兢业业的办案,这便是她最完美的人生。

  推荐单位: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