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1年2月)武艳强
2021/02/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武艳强,男,中共党员,中国地震局第一监测中心研究员。自1999年参加工作以来,他扎根地震监测一线,全身心投入防震减灾事业;他十年磨一剑,从基层台站工作人员成长为一名地震业务专家和创新团队带头人。

  一、深入台站、扎根基层

  1999年,武艳强同志刚入职便放弃了在大都市天津便利、安逸的工作环境,主动申请到条件艰苦、其它同事不愿意去的下属地震台,一待就是4年。在扎实做好基层台站日常工作之余,他的内心深处时常有一个声音在追问自己“从小到大的初心是什么,是满足于做好日常工作后的安逸?还是学习更多的知识、为国家防灾减灾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经过认真思考,直面内心,他毅然选择了后者。当时,台站监测数据主要靠手工处理,每到周报、月报的时候都需要手动汇总、统计、校核、绘图、报送等,耗时长又容易出错。如何实现台站资料管理的数字化、自动化是亟需解决的难题。他在没有经费支持、没有计算机等设备的情况下,从自己工资中支取经费购买书籍、自学程序设计、数据库技术等理论知识,并从二手市场淘来笔记本电脑,边学习边尝试解决问题。经过为期一年的努力,他开发完成了唐山地震台资料管理系统,全面实现了台站数据处理和资料管理的自动化,极大的提高了台站工作的效率。目前该系统的升级版本依然在唐山地震台正常运行。

  二、敢于担当、攻坚克难

  2015年,武艳强同志带队在平均海拔4600米的雪域高原开展GNSS野外监测工作。天寒地冻的野外条件非常艰苦,高原缺氧环境使人容易犯困,充满了危险。他始终与队员们同吃同住,抢着干苦活累活。队员们至今记忆犹新,当监测队伍到达日喀则市谢通门县进行观测时,由于尚未到旅游季节、多数宾馆没有营业,只订到了一个房间。他优先安排驾驶员在宾馆休息,并积极联系当地部门,最终和队员们在谢通门中学的一间教室里打地铺休息。队员们认为他作为负责人工作繁重,劝他到宾馆休息。他却说:“在野外工作中,驾驶员是大家安全的最重要保障,一定要让他们休息好。我虽然是部门负责人兼领队,但在工作中除了责任更大外和普通职工没有任何区别!”正是他这种与队员们同甘共苦、共同奋斗的精神凝聚了队伍,树立了新时代“英雄监测队”形象。

  三、见义勇为、热心公益

  武艳强同志不仅在科研业务工作方面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生活中他也尽己所能无私奉献,彰显党员本色。2019年他在下班途中偶遇有人落水,来不及脱衣就跳入河中救助落水群众,为此他获得了“天津市见义勇为”奖励。他将政府奖励的2000元奖金作为特殊党费上交给了党组织。2020年春季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他马上结束休假,于大年初二即迅速从老家返回工作岗位,坚持每天骑自行车到单位上班按照防疫要求开展工作处理突发事件。看到大量的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的辛苦付出后,他毫不犹豫地将"全国地震系统先进工作者"获得的20000元奖金捐献出来,用于支持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他说:“面对新冠病毒肺炎这种重大疫情,自己也帮不上什么大忙,只能尽一点绵薄之力!”

  四、业绩突出、团队引领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武艳强同志多年的刻苦钻研取得的科技成果得到了国内外同行广泛的认可。近年来主持国家级项目8项,发表SCI/EI论文30余篇,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和人才称号10余项。他深知“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时刻规范引领着团队成员共同进步。他给自己制定了三条原则:一是年轻人在业务方面有问题,不管多忙也要抽时间帮忙解决;二是用鼓励、引导的方式指导青年同事,尽量不用或少用批评的方式;三是自己曾经走过的弯路,尽量避免年轻人再走一遍。他带领部门先后6次进入青藏高原腹地开展野外作业,填补了高原无人区观测资料的空白。团队和部门入选“中国地震局创新团队”、获得“天津市工人先锋号”、“天津市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在他的示范引领下,更多的青年科技工作者不断学习、扎实工作,为有效推进防震减灾事业贡献着光和热。

  推荐单位:天津市科学技术局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