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1年2月)滕学建
2021/02/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滕学建,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科学技术处处长,现挂职担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科技外事处处长。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注重培养自己的业务能力及职业道德素养,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业务能力出众,工作上兢兢业业、勇于担当、甘于奉献,能够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受到了上级领导和职工群众的广泛好评。2020年9月,他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毅然报名中央和国家机关第十批援疆计划,开始为期3年的援疆工作,在他身上充分体现了地质工作者以献身地质事业为荣、以找矿立功为荣、以艰苦奋斗为荣”的“三光荣”精神。

  一、在艰苦环境中,淬炼过硬本领

  参加工作的头十年,他始终奋战在祖国西部山区、无人区野外地质调查一线,从大兴安岭人迹罕至的原始森林到内蒙古夏天高温的无人戈壁再到西部山区冬天的茫茫雪原,足迹遍布丛林山野,他把青春最宝贵的十年奉献给了祖国地质调查事业。面对崇山峻岭、严寒酷暑,他从未退缩过。为了获得准确的地质数据,他坚持在摄氏0度以下,顶风冒雪,带领团队深入内蒙古狼山地区开展野外地质调查工作;在饮用水短缺、40度的高温和昼夜近20度温差等恶劣条件下,连续徒步22个小时,成功翻越狼山主脊,圆满完成了野外地质调查工作任务。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通过多年艰苦工作环境的淬炼,他凭借扎实的工作作风和过硬的业务本领,取得了一系列优秀的地质调查成果,通过“传帮带”,培养了一批优秀青年技术骨干。他先后主持完成3个、参加完成6个地质调查项目,其中8个项目报告获得中国地质调查局“优秀”成果奖,“居力格台幅”在全国区域图幅展评中获“优秀图幅奖”,多次获得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市科技局、天津地调中心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连续三年被中心评为优秀工作者;所在团队提出了中亚造山带中东段古生代—新生代花岗岩的时空格架、大地构造背景等基础地质研究新认识,发现金属矿(化)点15处,圈定找矿靶区10处,团队研究提出的浅覆盖戈壁荒漠区填图技术方法,复杂构造区填图方法等研究成果,为我国浅覆盖区、复杂构造区地质调查提供技术示范。

  二、开拓创新思路,提升科研能力

  在担任科技处处长工作期间,他努力开拓创新,推进提升中心科技创新能力、优化项目管理,工作有思路、有力度,业绩成果突出。面对中心科技成果转化困难的情况,他主动作为、迎难而上,积极协调中心业务处室和相关单位开展工作对接,使中心科技成果转化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服务合同金额现已增加至300万元/年。在加强基础研究工作上,他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和组织协调能力优势,积极推进科技项目申请力度,中心项目申请数量由10多个增加到近60个,论文发表数量每年由60篇增加到120篇。在项目管理上,通过规划部署、业务指导和协调服务工作,统筹单位优势力量,有效保障中心六大工程实施,项目承担能力由2亿元增加到3.3亿元,特别是配合雄安新区地质调查项目和北方砂岩型铀矿工程,为成功建立城市地质调查“雄安模式”和发现二连盆地陆海地区特大型砂岩型铀矿提供了坚强保障。在中心业务发展方向上,他组织编制了“十四五”时期天津地调中心业务发展规划,健全完善了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地质调查、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研究、地质灾害调查与评价、水文地质和水资源调查团队建设体系,为全力支撑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和自然资源管理工作提供了方法论和路线图。

  从一名野外地质队员到项目负责人、基础地质调查室副主任,再到科学技术处处长,从一名普通党员到科学技术处党支部书记,无论在什么岗位上,他一直带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脚踏实地、勤勤恳恳,每到一个新的岗位上,他都认真研究、反复思考、勇于创新与改革,扎实的野外地质调查工作经历和人生阅历,使他积淀了人生的厚度,使他有能力带领科技处为全力推进提升中心科研能力,保障地质调查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上作出贡献。

  三、牢记初心使命,支援边疆报国

  2018年8月,他的爱人李凤娟老师参加了天津市“万人援疆援藏计划”,开始了为期一年半的援疆支教任务,在这一年半时间里,他是又当爸又妈,独自带领上幼儿园和初中的两个孩子焦急等待孩子妈妈的归来。可是,2020年9月,在她爱人回津仅仅几个月后,他排除万难,毅然决然报名参加中央和国家机关第十批援疆计划,开始了为期三年的援疆工作,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任科技外事处处长、支部委员。一个大人在家带两个孩子的困难可想而知,他的爱人却给予他坚决的支持,不断对年迈的父母做思想工作,告诉他们滕学建所作的工作都是“有益于国家的大事”。

  中国人常说“家国梦想”,滕学建和爱人相继援疆的事迹让大家明白,选择了援疆就选择了奉献,即便身后是千年不化的昆仑雪山,即便面前是万里戈壁的大漠风沙,也要背靠雪山、脚踩沙海,完成初心“绘”边疆的无悔人生!他的事迹印证了党员干部志存高远的奉献情怀,一面是家庭的牵绊和困难,另一面是组织的重托和边疆的期望,他无怨无悔地选择了支援祖国西部边疆建设,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推荐单位:天津市科学技术局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