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1年2月)孙志芬
2021/02/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孙志芬,女,汉族,1970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中石化第四建设有限公司电气仪表工程公司副总工程师兼安全质量部部长。参加工作近三十年来始终奔波在石油化工建设各大施工现场,凭借自身过硬的技术和踏实干事、严谨务实、敢于创新的工作作风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苦钻技术成为专业“大拿”

  孙志芬始终坚信技术就是力量。工作不管多忙,她始终坚持自学理论、苦钻技术、勤走现场,并结合实际反复推敲,先后完成了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仪表高级技师和《石油化工安装仪表工》员工培训教材、中国石化炼化工程公司《仪表通用施工工艺》、石油化工安装工程技能操作人员技术问答丛书《仪表安装工》的主要编写工作,多次担任集团公司仪表技师的培训授课和评审工作。

  抗击新冠疫情期间,她主动工作,尽职尽责,编写了工程质量管理策划与实施、电气仪表安装质量检验与控制、质量问题及案例分析等质量培训课件,通过钉钉群直播对施工现场专业质量检查员进行线上培训。为了让管理人员更好地熟悉、理解公司质量管理制度,强化制度执行力,提高公司质量管理水平,她还组织技术、质量系统人员参加公司质量制度宣贯培训,通过钉钉直播对公司QHSE管理手册、14项质量管理制度及年度质量工作要求进行了宣贯教育,累计培训课时32学时,累计参与培训512人次,28人参加了培训结业测试。不但提升了系统人员的素质,还充实了疫情期间系统人员的生活。

  技术创新打造行业“样板”

  孙志芬创新技术质量管理模式,通过网络建立了工程公司经验数据库,整理收集了161项质量样板、13项工序施工质量通病、24项施工工序标准化视频资料、20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7项施工工法、34项优秀QC成果、120多项优秀施工技术总结以及施工技术方案、施工工艺、标准规范、安装图集等基础资料,为技术质量人员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她坚持将“首件样板引路”作为强制推行制度,由点到面,规范施工质量管理,制定了《样板工程评选管理办法》和《标准施工工序管理办法》,完善质量样板和标准施工工序建设,层层分解落实质量样板建设。先后有100多项质量样板工程和标准施工工序视频资料获得工程公司奖励,大大调动了专业项目争创质量样板工程和制作标准施工工序视频资料的积极性。她在天津临港、天津LNG、天津石化炼油改造、石家庄炼化等专业项目大力推行可视化施工工序技术交底,对操作人员来说更易于接受、理解和掌握每道工序具体的施工工艺和质量要求,对保证工程质量,做到工序一次成优,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为实现施工工序标准化夯实了基础。

  凭借多年的辛勤积累,她在公司组织的技术质量系统比武中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荣获“技术能手”称号。她指导施工现场开发的技术创新成果《仪表分支电缆桥架煨弯模具》《一种仪表压力管线试压的作业模具》《用于仪表管线酸洗脱脂的作业装置》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她编写完成了《大型中央控制室施工》《加氢装置高压仪表测量管路施工》等8项企业级施工工法,《提高中央控制室接地线敷设质量》等3项QC成果被评为天津市和全国工程建设优秀质量管理成果,《提高中试装置搬迁验收合格率》等3项成果被评为天津市“讲理想、比贡献”活动优秀项目,在国家期刊《石油化工建设》独立发表专业论文3篇。

  2020年天津石化大检改造工程启动后,她克服脑血管手术后眼睛一直怕紫外线照射、视力尚未完全恢复等困难,主动请缨,要求支援一线,整个大修期间,她一直坚守在大修现场,尤其是在电气母带紧固、高压法兰仪表设备安装、特殊材料焊接等关键工序施工时更是死盯死守地进行旁站监督。

  秉着高度负责任的工作态度和舍小家顾大家的大局意识,孙志芬先后荣获公司巾帼标兵、先进个人、劳动模范、中国石化集团质量管理先进个人、天津市三八红旗手、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劳动模范、全国总工会十七大代表等荣誉称号。

  推荐单位:天津市住建系统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