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21年2月) 刘伟
2021/02/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伟,女,汉族,1974年1月生,中共党员,武清区石各庄镇初级中学教师。从教24年来,她一直坚守在乡村教学一线,默默耕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位教师对教育的无限忠诚和热爱。她热心公益,积极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与公益结缘源自于2015年的暑假,那一年刘伟跟随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到甘肃省白银市会宁县支教。谈起支教生活,刘伟感慨万分。由于当地条件有限,不能提供住房,他们就在教室把书桌“打造”成床用来休息。刘伟说:“我觉得支教就相当于旅游,它是我人生中一段珍贵而又难忘的经历,不仅让我结识了一群可爱的孩子,还丰富了我的人生阅历,孩子天真、单纯,课堂上听得认真、问得仔细,看着那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让我和他们在一起总感觉时间不够。”通过实地调查,刘伟在当地选择了一位品学兼优的困难学生小怡(化名)进行资助,如今小怡已是一名大学生,平日里经常和刘伟分享学习和生活上的事情。每年春节,小怡都会给刘伟邮寄自家做的粉条。对刘伟来说,能够帮助贫困孩子圆读书梦,是最令她欣慰的事情。支教可能只有短短的一个暑假,但对于从没走出过大山的孩子来说,教师带来的不只是课本上的知识,更重要的是,给他们带去更加宽阔的视野,让孩子们知道,山外的世界更加精彩,对明天充满希望。

  支教回来后,刘伟对公益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用她自己的话说“做公益是会上瘾的!” 2015至2016年,她利用业余时间参加过不同组织开展的公益活动,直到2017年,她和几个朋友商议共同组建自己的团队“武清区阳光爱心志愿服务协会”(以下简称“阳光协会”)。起初,能号召的只有朋友和家人,人数、能力都十分有限。他们只能利用微信平台邀请更多爱心人士加入,通过微信群组和朋友圈传播困难群众信息,并在线下组织公益活动。他们每个月去一次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梳头理发、修剪指甲,为老人送去欢乐。自组建团队以来,他们几乎跑遍了武清所有的敬老院。每周六,她带领团队去图书馆做义工,帮助工作人员整理图书、帮助读者借阅书籍。身为教师的她,深知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民族复兴,教育为先,于是阳光协会又开展了助学活动。助学对象既包括武清本地的贫困儿童,也辐射到邻近地区,协会利用节假日到河北省的唐山和易县去走访,发放学习及生活物资。在这一过程中,刘伟又资助了唐山的一名初一女生。

  一点一点连成线,一线一线汇成面,一份份小爱凝聚成大爱。如今,那个最初只有几个人的小团队,已经于2018年5月1日注册成为正式的社会团体,隶属于武清区民政局。队伍也在逐渐扩大,目前群员人数已达200余人。仅2018年一年,累计举办活动148场次,其中助学活动6场次,敬老院13场次,沙龙15场次,支教15场次,图书馆活动98场次,累计参与人数1002人次。

  2018年暑假,为了进一步加大助学力度,阳光协会与政府合作组织了“东西协作共帮扶,清静携手奔小康”赴甘肃静宁界石铺镇文化交流与暑期义务支教活动,这次活动得到了方方面面的大力支持,是一次政府与民间组织的有益尝试。刘伟带队赶赴静宁,这大大开阔了她的眼界,提升了她的精神境界。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静宁教育部门的热情,援甘干部们在静宁的骄阳中晒得黝黑的脸,当地教师们深厚的文化底蕴,孩子们几毛钱的零食,都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支教期间协会进行了深入的走访,详细掌握贫困生的基本情况,并将这些信息推荐给有助学意愿的朋友,与静宁县初步建立了对口支援。

  对于做公益的志愿者,刘伟有着自己的理解:新时代的志愿者理应拥有新的志愿理念,决不应是苦哈哈的形象,时代正赋予他们新的历史责任和精神面貌。除却助学助困敬老爱老这些传统意义上的公益活动,热爱生活,传递美好,在公益活动中收获自我的成长,提升自身,这本身就很重要。志愿者只有自身是一个满怀期待、热爱生活的人,才会愿意付出,愿意做公益。因此,协会开展了诗与远方公益沙龙活动,刻窗花,读经典,学插花,品茶艺……精致自己的同时,也为弘扬国学和优秀传统文化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一根筷子轻轻就折断,独木难成林。刘伟认为,公益组织之间应该多多合作,才能做更多的事情,于是阳光协会多次联合区图书馆、广厦北社区、助困小组、红袖添香读书会等单位和公益团队开展各种主题的活动,使更多人收益,也使更多人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来。

  “路漫漫其修远兮”,未来,刘伟将一如既往地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用一颗热爱公益的赤诚之心组织更多的公益活动,去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播撒更多的爱和温暖,书写自己的不凡人生。

  推荐单位:武清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