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让“听障宝宝”的世界,有了声音
2021/03/0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妈妈,今天幼儿园老师教我们背《三字经》啦!我背给你听呀!”

  “好呀!宝贝!快背给妈妈听听!”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

  对月月妈妈而言,听着女儿用稚嫩的声音,一字一句清晰地背出《三字经》,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了。

  因为,月月只有三岁多,才刚刚读小一班,更因为,月月是一名有听力障碍、佩戴着人工耳蜗的小朋友,她发出的每个声音背后,都凝结着无数人的汗水与努力。只要她开口,就是最美的声音。

  “孩子刚出生时,双耳听力筛查就没通过,6个月时,确诊了感音神经性耳聋。”月月妈妈说,刚确诊时,觉得天都塌了,整日以泪洗面,不知道该怎么办,“后来,冷静下来了,告诉自己‘还得振作起来’,要为孩子的未来打算,就走上了寻求康复之路。”

  “孩子7个月时,我们向市残联申请了康复救助,没想到很快就通过了,帮孩子免费配了两台全数字助听器,戴上后,孩子就能听见我们说话了。”月月妈妈告诉记者,她至今都清晰记得,月月第一次喊出“妈妈”时的场景,“当时我就哭了,太激动了,太难了!”

  月月1周岁时,正式进入市残联直属的聋儿康复中心接受康复训练。“我们当时是班里最小的孩子,连走路还不会呢,老师就一点点教,一边教发音,一边教走路。”月月妈妈说,尤其是负责亲子班的老师们,“孩子真是被老师们抱在怀里教大的。”

  1岁3个月时,孩子的听力损失又重了,助听器已经不能满足听力补偿需求,家长提出植入人工耳蜗的申请。经过专业人员科学评估后,市残联按照政策,又给月月补贴了购买人工耳蜗产品和手术费用,帮她装上了人工耳蜗。自此,她的康复之路更加顺畅了。“从最初的林氏六音到各种词汇,从手工制作到体能训练,老师带着孩子唱歌跳舞,让他们在游戏中快乐康复。”月月妈妈说。

  不到三年的时间,月月已经从当初那个有听力障碍的内向小宝宝,成长为一个活泼开朗的“小话痨”,在幼儿园跟别的小朋友一起上学了。现在的她,会唱40多首儿歌,最爱做的事,就是唱歌给妈妈和老师听。

  在市聋儿康复中心里,像月月这样的孩子还有很多。左左和右右是一对双胞胎姐妹,由于父母都是听力残疾人,她们一直由姥姥抚养,生活很困难。得知这一情况后,市残联特别开辟“绿色通道”,为两个孩子办理了救助手续,减免了30万元人工耳蜗费用,帮她们装上了人工耳蜗。如今,两姐妹已经是优秀的小学生了,她们还参加了小海豚听障儿童合唱团,课余时间参与独唱、合唱、舞蹈、声乐喜剧等各种各样的表演,生活中充满了欢声笑语。

  “十三五”期间,市残联全力组织实施天津市新生聋儿免费配戴助听器项目,开展“慧聪行动”人工耳蜗救助项目,落实天津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已累计为300余名聋儿植入人工耳蜗提供了补助经费,为200余名聋儿配发了助听器。

  市残联所属市残疾人康复服务指导中心,承担了全市大部分听障儿童康复训练工作,每年收训聋儿近120名,“十三五”期间入普率达到77%。有人说,每个孩子都是一个“苹果”,听障宝宝只是太香甜了,所以被上帝“咬”了一口,有了个小缺陷,在大家爱的包围下,他们也一定能幸福快乐地成长。(孟若冰)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