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志愿者
天津站站区办3652460学雷锋志愿服务队 优质服务温暖过往旅人
2021/03/0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现在进站需要凭核酸检测报告,您在各指定医院都可预约检测。”“去前广场您可以上楼左拐,从地下通道穿过去就是。”……在天津站的地铁口、志愿岗亭,每个旅客的问题都能得到天津站站区办志愿者耐心的解答。近日,天津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3652460学雷锋志愿服务队被命名为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没想到这么快就帮我解决了困难,多亏了你们,让我能安心过个好年。”春节期间,执法服务三科的当班组长兰琦翾和组员李杨在巡查前广场出租场站时,接到一名女乘客焦急的求助:“我刚才搭乘出租车时太匆忙,把背包落在了出租车上,里面有我的笔记本电脑、手机等物品,我也没能记住车牌号,请你们帮帮我。”兰琦翾和李杨一边安抚乘客情绪,一边拨打乘客遗落在车上的电话,很快和出租车司机取得了联系。随后,两人分头行动,一人继续陪乘客等待,一人负责车道指挥,让出租车司机可以快速进站。半小时后,物品顺利送到了乘客手中。

  “您坐轮椅不方便排队,我们这里设有无障碍乘车通道。您不便行走,我一会儿抱您上车。”执法服务三科队员杜勇、高琪在后广场出租车排队等候区看到一名坐着电动轮椅的女旅客,两人立即上前询问,主动提供服务。在征求靠前排队的乘客同意后,杜勇优先帮助该旅客安排乘车。高琪将电动轮椅收好放在出租车后备厢后,还给旅客留下了自己的电话号码:“我们有个天津站5V志愿服务,为有不同需求的旅客提供一对一服务,下次您再来就给我打电话,从公交到铁路,全程都有专人为您服务。”

  几年来,站区办依托天津站独特地理优势,深挖站区志愿服务潜力,成立了3652460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带动更多热心人士加入志愿者队伍中来。其中“我是雷锋传承者”志愿服务项目采用“以站区办日常服务为主体,专业团队特色服务为补充,社会资源广泛参与”的“1+N+X”志愿服务模式,先后吸纳了天津医科大学青协、公交头等舱红十字志愿服务队等13家社会团队。位于天津站站前广场的天津V站重点服务区域,面向旅客提供出行咨询、失物招领、图书阅览、应急救援等21种服务项目。

  “2008年至今,我们的志愿者活动参与者已经超过18000人。”天津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二级调研员姜立国表示,“我们也在探索,面对城市管理精细化、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挑战,如何根据旅客需求变化调整服务模式提供精准服务,让天津站成为‘车轮、轨道上的文明枢纽’,让旅客切身感受天津的热情。”(廖晨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