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听北辰老干部赵建强讲革命故事
2021/03/1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中共北辰区农经委原主任 赵建强

雷锋,我一生学习的榜样

赵建强

  1963年4月的一个周日,在工厂上班的父亲歇班回家时又带回一捆过期的《天津晚报》(之前父亲一直把旧报纸带回家让我阅读)。从报纸上,我见到了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同志于1962年8月15日因公牺牲的消息及其事迹和毛泽东主席于1963年3月5日发表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及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为雷锋同志的题词。那年我17周岁,从朱唐庄中学辍学回村(今大张庄镇小杨庄村)参加劳动。雷锋写的日记和雷锋的英雄事迹及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题词深深地打动了我。为了解雷锋更多的故事,我就经常到市里的新华书店购买雷锋书籍并反复阅读。从此,背诵雷锋日记、学习雷锋事迹成了我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雷锋于1940年出生在湖南省的一个穷苦农民家庭,从小就成了孤儿,是邻居将他收养。解放后,政府将他培养长大并安排了工作。从小就怀着一颗感恩之心的雷锋于1959年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成为一名汽车兵,1962年8月15日因公牺牲,年仅22岁。雷锋的一生虽然短暂,却闪烁着夺目的共产主义光芒。无论是在农业战线上、工业战线上、还是在人民军队里,雷锋都能在平凡的生活和工作中表现出革命青年、革命军人和共产党员的高贵品质。他把“为人民服务”、“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看做是一个人最大的幸福和快乐,在平凡中处处表现出英雄本色。雷锋从1959-1962年,仅日记就写了九本,共121篇,约4500字。这些日记是雷锋同志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的真实记录,处处都体现着他平凡而伟大的共产主义精神。雷锋的“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的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态度;“工作上高标准,生活上低要求”的自律品格;“钉子有两个好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我们在学习上,也要提倡这种钉子精神,善于挤和钻”的学习方法等无数精辟语言和英雄事迹,引导我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我由原来做一个好孩子、好青年、好农民的标准升华到要以雷锋同志为榜样,做一个合格的革命接班人的高度。

  从此,我更加积极地参加村团支部的活动,经常利用业余时间打扫村里的街道、出墙报、帮助“五保户”挑水、做卫生等。自从村里安装了有线广播后,我就成了村里唯一的义务读报员,每天午饭和晚饭后,我通过有线喇叭读报半小时,除了宣传党的方针政策、重要新闻和好人好事,还读雷锋的日记和事迹。由于我表现突出,于1963年底加入了共青团,1964年担任了村民办教师,1967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75年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后,我以雷锋同志为榜样,“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自1976年调到农机局至2006年从农委退休,我在北辰区农业战线整整工作了30年。期间,恰逢改革开放大潮,按照市政府提出的建设肉、蛋、菜、奶、果、鱼六大副食品基地的要求,我全身心投入到分管的副食品生产工作中,在领导的支持和农口战线广大干部的配合下,一举改变了北辰区农业落后的面貌,鸡蛋、蔬菜、牛奶、水果四项副食品产量在环城四区中一直位居第一,肉类产量位居第二。

  在业余文化生活上,由于有了经济来源,我加大了雷锋纪念品的收藏,大到年画,小到书签,包括书籍、刊物、文教、生活用品等,至今已藏有1000多件,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多年来,我曾将部分雷锋藏品在北辰公园(北辰区委文明办主办)、集贤公园(集贤街主办)等地展出,宣传雷锋精神。

  在家庭中,我坚持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教育,要求家庭成员从自家做起、从本人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争做一个爱党、爱国、文明、守法、敬业、有爱心的好公民。我作为一家之长,坚持以身作则,例如:多年来,我每周都要去文化街购买图书、明信片等,在乘坐公交车时,无数次地为老、幼、病人让座。我还曾扶送盲人上、下公交车;曾帮助迷路的小孩找到家;曾给外地来北辰打工的民工钱和粮票并送到旅馆;曾将外地来北辰区办事因没赶上车回不了家的女孩安置在家中,由老伴陪伴,我则住在单位的办公室里等等。如此点滴小事虽微不足道,但我感到是一种“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的愉悦。我尤其重视对子孙辈的教育,不仅给他们讲雷锋的故事,还多次和孩子们一起为灾区、边远地区的孩子捐献图书、书包、文具用品和衣物等,让孩子们从小就增强做好事、献爱心、助人为乐的良好意识。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2月7日在报纸上见到政府号召捐款、支援武汉灾区的消息后,经与老伴商量,于2月8日捐款1万元,委托泽天下居委会转交。

  我今年已75周岁,就更需要抓紧时间向雷锋同志学习了。我要向雷锋所说的:“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直到生命的终结。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微北辰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