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赵鸿玲(2021年3月)
2021/03/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赵鸿玲,女,汉族,1976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河东区大王庄街道丰盈里社区党委书记。她带领丰盈里社区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荣获为五星级社区、市级文明社区、市级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四个一百优秀志愿服务社区等荣誉称号。她也曾被评为区级优秀共产党员、三八红旗手、五好楷模、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志愿服务为载体 社区治理有招法

  丰盈里社区作为全国“四个一百”优秀志愿服务社区,志愿服务一直是社区的品牌和光荣传统。社区紧邻天津音乐街,周边音乐学院、一中心小学、五十四中学等企事业单位较多,文化氛围浓厚、志愿资源丰富。赵鸿玲本着“民有所盼,我有所向,民之所求,志愿所往”的原则,通过“社情民意收集箱”、“问卷调查”等形式,合理制定志愿服务项目,打造志愿服务阵地。社区共建有多功能活动室、电子阅览室、亲子乐园、书画室、阳光家园、生态种植园等15个活动阵地。特别是红色记忆博物馆,被评为“志愿服务红色基因公益”课堂,并成为河东区爱国主义教育阵地。赵鸿玲将志愿服务作为推动社区综合治理创新的有效载体,大力培养社区志愿服务榜样,发展社区志愿服务团队,形成共筑共建强大合力,服务于社区老、弱、病、残、困、青少年等各类群体。疫情期间共有100余名志愿者主动报名参与疫情值守,为社区群众筑起安全屏障。赵鸿玲在工作中总结了6+6+X联动机制工作法,有效开展志愿服务。“6”即“1长1众4员”由楼门栋长、热心群众、社区党员、团员、少先队员、单位成员构成的志愿者队伍,累计注册志愿者1400余名,挖掘优势发挥特长分类建档;第二个“6”即文明行为劝导、志愿巡逻服务队、文化惠民宣传队、社区环境美化队、爱心帮扶互助、模范党员先锋等6支政治强、水平高、素质好的志愿服务团队;“X”即丰富多彩的志愿活动,全年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00余次,累计参与人数1700余人次,并通过天津市志愿服务平台、社区街道微信公众号及各大媒体广泛宣传,持续拓展志愿服务的广度、深度和高度。同时,社区不断完善志愿服务激励、保障和促进机制,让志愿者穿上“防护服”、服下“定心丸”,借助“互联网+”大力宣传辖区先进事迹和弘扬身边榜样精神,营造尊重志愿者、关爱志愿者的浓厚氛围。

  率先垂范作表率 急难险重冲在前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作为丰盈里社区的主心骨,赵鸿玲带领全体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从大年三十开始始终奋战在防疫第一线。无论是入户排查、劝说居民,还是宣传动员、消毒杀菌,凡是最困难最艰巨的任务,赵鸿玲都冲锋在前,勇于担当。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候,她更是舍小家顾大局,晚上住在社区保持24小时待命。当深夜接到第一通需要转运集中隔离人员的任务后,她没有丝毫迟疑,亲自打电话给居民做工作并为他们送上防护用品,保证居民安全隔离。当时疫情形势尚不明朗,社区其他人都为赵鸿玲捏了一把汗,她却坚定地说:“虽然我也害怕,但我是共产党员,必须我先上。”就是这么简单的一句话,却彰显了“社区大家长”的责任与担当。

  疫情期间,赵鸿玲带领丰盈里社区党委严格落实党建引领“九个一”具体行动,不仅全力做好防控工作,还将社区的老年人、残疾人等困难群体挂在心间,真正做到想居民之所想、急居民之所急。因为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居民外出采购变得很不方便,赵鸿玲带领社区工作人员自觉承担起“快递员”的角色,每日帮助居民采购生活必需品及果蔬,甚至扛米扛油、买水买电都是常事。有的独居老人缺少口罩等防护用品,她便将个人采购的口罩送到居民家中,为困难群体解决了后顾之忧。根据居民的需要,她随时切换“服务员”、“快递员”、“消防员”等角色,让居民产生“社区大家庭”的归属感。当值守人员发现居民家的阳台冒出黑烟,赵鸿玲一边让社区工作人员拨打119,一边拿着居委会的灭火器火速赶到起火现场。此时浓烟四起,她冲进屋内,根本什么也看不见。她和同伴们趴着爬进去,将已几经晕倒在地的大爷拖了出来。幸好消防人员及时赶到,控制住火情,没有造成蔓延和人员伤亡。老百姓们都说,丰盈里社区的赵书记就是居民的贴心“管家”。

  党建引领促民生 为民排忧有温度

  习总书记曾经说过,在困难帮扶工作上,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群众。赵鸿玲从事社区工作已经十二年多了,但有一户居民让她始终难以忘记。居民郭某患恶性脑瘤,手术在即生活不能自理,爱人无业在家照顾他,孩子高中在学,一家人没有经济来源生活陷入了困境。就因为仅有的一套房子还在偿还贷款,导致与当时的低保政策有冲突,无法申办最低生活保障。对于这样困难的家庭,赵鸿玲急在心里左右为难,是严格按照政策执行,还是再去争取一下。思量再三,她觉得,严格执行政策是对的,但是面对具体的困难和特殊的情况,还是要带着温度去做事。最终经过她的不断努力,区民政局作为特例批准了这户居民的低保。当她把低保证和一万元医疗救助金送到郭某家中的时候,病榻上的大小伙子眼圈红了,激动的说不出话来。自此,为民服务的意识牢牢扎根在赵鸿玲的心中。她怀揣为民情怀努力在社区岗位上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也用自己的行为影响带动着社区的每一位社工,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把党的温暖送到每一位居民身边。赵鸿玲知道,社区治理工作孤掌难鸣。作为社区党委书记,必须充分发挥社区大党委作用,积极协调社区资源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为居民办实事解难事。通过赵鸿玲的努力,共有  家单位与丰盈里社区签订共建协议,助力社区民生保障。一中心小学教师团队结对帮扶困难党员,河东政协结对单亲家庭助力单亲子女学习教育,河东检察院结对困难独居人老人,河东图书馆结对社区残疾人。特别是十四经路家家福市场与社区所有低保家庭结成帮扶对子,每天为困难家庭送去10元蔬菜,连续三年不间断。

  作为社区的带头人,赵鸿玲知道,是党给了她不忘初心、为民服务的意志和动力,是人民群众给了她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勇气。赵鸿玲说,“社区是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们身处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对老百姓民生问题感受最直接。我们要坚持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听民声、解民忧、暖民心,为群众多办好事、多办实事,让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

  推荐单位:河东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市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基地正式授牌
·天津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天津媒体评论:减负切莫一“断”了之
·天津媒体评论:“大学生与醉汉冲突被刑拘”案提级办理 有助于公正处理
·展现新时代文明实践进展 三集电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将播出
·《求是》杂志编辑部:在赓续历史文脉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精神文明报评论:犬只“无接触式伤害”也要担责应成共识
·精神文明报评论:有必要对“一刀切”政策“切一刀”
·天津媒体调查:年轻人迷上在线“断案” 怎么回事
·天津志愿者原创保密法宣传系列快板 请您欣赏~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