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苏婷英(2021年3月)
2021/03/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苏婷英,女,汉,中共党员,1949年12月出生,河西区友谊路街宾西楼社区义务主任。虽然已经退休,但她乐于助人,关心群众,不求回报,经常帮助社区的老同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勤勤恳恳办事,热心关爱老人,给他们解决生活上的一些困难,用自己的行动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发挥着一位老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

  她是社区党员,社区义务主任、老年协会会长,舞蹈队团团长、巡逻成员、志愿者、楼长。无论在“1+N帮1”助老志愿服务活动中,还是在社团团队里;无论是社区、还是楼栋里,群众的大事小情,她都放在心上,尽心尽力解决。在重点工作中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协助居委会完成各项活动任务。作为志愿者,她爱岗敬业,不怕苦不怕累,有求必应。 我们常常觉得琐碎平淡的生活没什么味道,觉得没什么意义!要谈及身边的好人好事,苏姨的故事总让人觉得缺少点什么。毕竟在这物欲横流的时代,在大多数人眼中,人总是在为工作而工作,乃至为生济而奔波,或许,应该在平常的群体中关注出众的人吧!平常近乎于平凡,勤劳肯干,工作务实,用这太书面化的词语来形容她,总觉得少了点什么。毛泽东曾经说过,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退休后,难的是做一辈子的好事。苏姨一直都在坚持做社区的公益事业和社区志愿者工作,每次社区有活动她都积极参加,疫情期间她能和居委会工作人员一起执勤站岗有时候会耽误自己的重要事情却毫无怨言。她爱国爱社会主义,维护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自觉遵循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学法、尊法、守法 ,遵守各项规章制度、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

  苏婷英今年71岁了她是一名退休教师,爱好广泛,喜欢唱歌,跳舞,制手工,织毛衣等等。每一次社区有活动时,苏姨总是义不容辞的参加,不计报酬,义无反顾。她带领一帮文艺爱好者,排练了一个又一个的节目,丰富了社区的文化生活,也使宾西楼社区的舞蹈队在辖区小有名气。记得19年春天,她与几个社区阿姨自发组织老年健身活动,年满70她根本不会跳舞,如何教别人呢?她就在电视上学习自学动作,直到学会了在去广场教,有时社区上了岁数的阿姨们不愿意去广场学,她就耐心的上门教,晚上在集体练习,不管寒冬腊月还是三九酷暑,她们都坚持着,后来大家越学越高兴,越跳越有精神,身体越跳越好,满面红光。为了保障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她还组织娱乐爱好者积极参加各种文艺活动,像三句半,壮族舞蹈,打腰鼓,打太极剑,扇子舞,年年都有新的娱乐节目,丰富社区老年人的业余文化生活。

  在她的建议组织下社区还专门成立了老年人日间照料志愿者队伍,为社区孤老,空巢老人上门服务,苏姨每周都去结对子的独居老人家中走访,为他们送去温暖,从不记报酬,毫无怨言,为他们打扫卫生,整理房间,代购物品,住院探望等等,苏阿姨还加入了疫情防控队伍,和社区工作人员下沉干部们一起值守点位,几乎每天都有2-3小时的执勤任务,她从来不叫苦叫累。记得5月18日,接到下沉干部陆陆续续撤回的命令后,居委会召集社区志愿者参加执勤任务,苏姨第一个报了名,她提前来到居委会,参加社区卡点值守岗前培训。培训中,她认真聆听讲解、详细做笔记、仔细阅读《河西区社区防疫工作人员手册》《执勤工作人员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职责》《社区登记点值守工作明白纸》等材料,为履行社区疫情防控职责打下坚实基础。社区为她分配的几个值守点位,距苏姨家均在200米以内,其中一个点位更是就在她家楼下部队2号院,可谓占尽地利优势。为此,她充分发挥主场作战优势,一方面主动向对应社区网格员了解小区情况、常住户数与人口、外租户等基本情况,另一方面充分利用住在小区附近的同事多、熟人多等有利条件,并通过与老邻居、老同事、等交谈,确定值守工作重点。

  她常说讲责任不讲条件,忠实尽职就可以。服从命令听指挥,工作安排在哪里就奔向哪里。她的班每次都提前10分钟到岗,按规定着装,精神饱满地投入工作,做到与社区下沉干部们上下班面对面交接。严格按照防疫工作内容“一查一问一提示一观察”防控工作流程履行工作职责,有时还与其他下沉及物业人员密切配合,满腔热忱、运用敬语做好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对出入小区的所有车辆、人员,逐一进行测体温、询问有关事项、填写相关登记表、耐心解答提问等各项工作;指导一些居民登录下载“津心办”,申领健康码。每逢体温初测异常,不嫌麻烦,做到反复测量,以确认原因。另外,她还就执勤点位附近的垃圾堆物,请社区领导关注。做到心系社区大小事务。苏姨不惧恶劣天气,牢牢坚守岗位。遇到的两降的天气中,她不惧恶劣天气,不降低工作标准,牢牢坚守岗位。

  疫情防控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事态持续向好。社区常态化管理有序进行,苏姨还在社区坚持着疫情宣传执勤任务,她不麻痹,不松懈,她要坚决完成党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

  苏婷英就是这么一位热心的人,她以她一颗火热的心,温暖着社区的每一个人。

  推荐单位:河西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