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李霞(2021年3月)
2021/03/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李霞,女,青少年公益团队“津城少年行志愿服务队”发起人。自2016年参加公益活动开始,她带领团队近千名青少年队员以实际行动学习雷锋、奉献社会。她从青少年年龄特点和社会能力出发,创新活动形式,让孩子们在奉献社会的同时,提高综合素质。从最开始的小范围简单活动,到逐步建立团队、管理运营,李霞投入越来越多的时间、精力和资源,不求回报,无私奉献。

  一、培育爱国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的六点要求,第一点就是要树立远大理想。李霞认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的理想应该是体现家国情怀的理想,是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联系起来、将个体之“小我”融入祖国与人民之“大我”的理想,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树立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李霞希望可以通过团队公益活动,给孩子们更多机会和祖国“对话”。她相信,每个孩子心里都有祖国繁荣富强的民族自豪,都有“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凌云壮志,也都能成为勇担时代责任,勇做时代先锋的时代新人。培育孩子们的爱国情怀是贯穿每次团队活动的主题。每个红色纪念日李霞都会组织队员“用才艺献真情”,通过歌唱、朗诵、绘画、书法、手工等活动形式,让孩子们可以充分展现出对祖国的热爱。孩子们的多才多艺,每每让李霞深受感动。今年国庆,孩子们不畏风雨,激情澎湃地合唱《我和我亲爱的祖国》,一张张稚嫩的脸、一颗颗炙热的心、一阵阵昂扬的歌声,打动了家长,打动了路人,打动了孩子们自己,有的孩子甚至当场留下热泪。

  二、关注家庭建设

  为了解不同年龄段孩子的心理特点,她广泛阅读,学习理论知识和教育案例,与家长们分享沟通方法,为许多家庭化解了亲子矛盾。

  有一位队员的妈妈总是忽视孩子的优点,几乎从不鼓励孩子,反而孩子有一点不好的地方就不停地苛责,母子关系十分紧张。李霞观察到这个情况,主动和这位家长谈心谈话,结合自己的育儿心得帮助家长调整思维方式,引导家长多角度观察孩子,劲儿理解、认可孩子。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这位妈妈的教育方法有了很大变化,能够发自内心地尊重孩子的意见,给孩子发言机会,事前沟通到位,事后客观总结,并对孩子的进步及时、明确地肯定,对孩子的失误予以帮助和鼓励。孩子从叛逆、逃避到半信半疑,再到现在逐步建立自信,坚持兴趣培养的同时,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变得越来越优秀。妈妈和孩子关系的改变,也影响到孩子爸爸,从原来看到母子矛盾就大喊大叫发脾气,到现在主动陪伴孩子学习,父子都从中获得了乐趣。每位家庭成员都在努力,彼此激励,共同成长。

  三、用文化促文明

  学以致用,是学习的动力。在公益活动中,李霞号召青少年队员们有目的地学习,从基础文化知识,到科技兴趣拓展,让孩子们能够多维度展示学习成果,进而激发学习兴趣,不断收获学习的快乐。

  队内组织的古文诵读、抄写活动已经坚持了快2年,李霞带领团队搜集、整理适合孩子们诵读的诗文,并认真加以注释,帮助孩子们“知其然”也能“知其所以然”。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理解了“通假字”“词牌名”“词类活用”等文言知识,既为孩子们开拓了视野,也为在校学习提前打下基础。在诵读微信群里,各学校各年级的小伙伴在一起互相提醒,养成了日常诵读习惯。为了鼓励孩子们,李霞还设置了“示范朗读”环节,每周都由一位示范生字正腔圆地诵读经典,调动起孩子们争做示范的积极性。许多家长都反映,孩子原来很不喜欢背古诗,但是发现课本里的诗词都在团队活动中背诵过,对诗词的理解也获得了老师的肯定和夸奖,孩子们很有成就感,新学的诗词背诵起来也不那么吃力了。

  四、关注时事热点

  新时代对青少年的要求是多维度的,完成学习任务只是基础,还要从小培养社会责任感,深刻理解作为社会成员参与社会建设的必要性,才能成长为能够承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李霞鼓励孩子们广泛关注新闻时事,互相交流、各抒己见;引导孩子们更全面地了解国家大事,积极参与其中。今年年初,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李霞一方面呼吁孩子们响应国家号召,服从疫情防控安排,做好安全防护;一方面征集“抗疫宣传作品”,让孩子们利用起开学复课前的时间在家画画、录制视频,尽到作为社会成员参与抗疫的义务。孩子们纷纷投稿,用自己的方式贡献抗疫力量。

  “只要我的努力能换来孩子们胸怀远大理想,脚踏实地学习,不忘回报社会,那我就要继续丰富自己,提高自己,奉献自己的力量!”李霞就是这样,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带领团队坚持不懈地进行着公益活动。她觉得团队取得的成绩,都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为公益事业付出的点点滴滴,都是出自对社会、对孩子们的热爱。她带领的津城少年行志愿服务队,为孩子们提供了参加公益活动的良好平台,为提高孩子们综合素质水平做出了积极贡献。

  2019年在津云平台注册以来,津城少年行志愿服务队累计注册志愿者844人,参加志愿服务活动24597人次,志愿服务时长243000千余小时。

  推荐单位:南开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