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段锡斌(2021年3月)
2021/03/2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段锡斌,现年89岁,为居住于光复道街庆安街社区的军队离休老干部。他离休后坚持离休不离志,退伍不褪色,走出家庭、融入社区、服务社区。2004年他任军休七支部书记后,在本支部内迅速建立了关工委活动组,并主动请缨担当了组长。自此积极与社区联系,携手关心下一代工作。多年来,他倾心尽力、认真负责、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勇于实践,对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出了明显成绩。

  他离休后常怀感恩党、报社会的情结,坚持离休不离志,退伍不退色,走出家庭、融入社区、服务社区。2004年他任军休七支部书记后,在本支部内迅速建立了关工委活动组,并主动请缨担当了组长。自此积极与社区联系,携手关心下一代工作。多年来,他倾心尽力、认真负责、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勇于实践,对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出了明显成绩,把不断提升学校工作新水平,不断迈出育后人新台阶。

  一、身先士卒带好头

  他对待社区关工委各项工作时时处处以身作则,带头学、带头做,想在先、干在前,重大事情和主要活动他都亲自挂帅办理,保证项项件件落到实处。每年学校寒暑假期间是他最忙的时间,作为一个组织者和参与者,他带头宣讲、带头读书、带头实践、六年来协同社区组织,进行大小活动三百余次,与会人员达三千人次。他总是以实际行动,做好榜样,来影响和带领全支部成员积极参与活动,实现自我价值,践行老战士责任。

  二、发挥余热献爱心

  他数年如一日,呕心沥血,挥洒余热,奉献爱心,是支部关工委活动组里坚守老战士岗位、执着热爱关心下一代工作中付出最多,贡献最大的一位老军人、老战士。他在学校成立后每年捐助学校600元作为活动费,不图名不图利甘于付出,多次带病给同学们宣讲,进行光荣传统教育;冒着刺骨寒风,冰天雪地毫不畏缩。与青少年在天津解放金汤桥会师现场举办誓师会,并满怀激情的进行天津解放艰苦历程的讲话。为了满足同学们读书学习的需要,他们及时在社区建立了小图书馆,发动老同志把家里存放的图书捐献出来,没多久大家就捐出图书数百本,段老一人捐献出300多本,他还多次冒着酷暑炎热天气跑到图书大厦花自己钱购书,给同学们谈学习,在捐款助学捐书育人方面,他更是一马当先,总是胜过他人的一两倍之多。曾经,为了庆祝建党九十周年把自己珍藏五十余年的《中共党史人物传》四十余册,《星火燎原》丛书,无偿捐献给社区,供同学们学习之用。为了学好党史,他还为同学订购一套《青少年学习党史》丛书,二十五册,全部赠给了青少年学校。2021年是段老带领军休所第七党支部的党员“助困奖学”活动在社区开展的第20个年头,在段锡斌老人的带领下,支部的老党员们每年都会将节省的部分退休工资,捐赠给社区家庭困难但品学兼优的同学。截止目前,累计受助学生100人次,资助金额六万余元。2021年初,他们为社区5名困难家庭学生捐赠助学金共4000元。段锡斌老人代表支部发言表示,看到孩子们在帮助下能够成长、成功,就是最大的回报,希望孩子们树立理想、勤于学习,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现在是受助者,将来做传承人。他用博大的爱心,筑就了许多贫困孩子的美好人生之路;用平实的行动,践行了新时期共产党员对人民的无比热爱和对党的无限忠诚。

  三、桃李下蹊誉满堂

  经他努力,协同支部成员和社区组织把青少年学校搞的红红火火,不断创新,出现新风貌新水平;育后人风华正茂,一个脚步一个脚印,不断登上新台阶新高峰,学校被社区命名为“文明学校”。在青少年学校不断掀起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热潮,增添了浓厚的学习氛围,争做新时代雷锋式的好少年。 2010年至2020年,连续十年开展“老少同读一本书”活动,老带少,少促老,互帮互学,优势互补,开创了读书学习新局面,提高了读书学习新水平,在社区群众和同学们心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和共鸣,参与活动的老少对子,获益匪浅,感触极深,印象深刻。军休七支部关工委活动组,被区关工委评为先进集体。老同志评为先进个人,在“同读”活动中,20位同学获得区关工委授予的优秀学生称号。老同志有15位被评为区“先进个人”,段老本人被评为区“先进个人”5次;市级3次。在这十年“老少同读一本书”活动中,每年购书上千元,十年购书上万元都是段老自掏腰包,为了奖励同学学习好的评出一、二、三等奖给与物质奖励,对不得奖的同学没人发一本纪念册,十年来花销也得5千以上,这笔费用也都是段老一人出的。他捐款济困助学,捐书育人助读,他和他的集体所作所为都展示了老战士、老军人好的形象和风采,取得了良好效果。被各级领导所肯定,被社区群众所赞许称颂,被社区青少年尊重和爱戴。

  推荐单位:河北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