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李素文(2021年3月)
2021/03/2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李素文,女,汉族,1965年9月出生,西青民革党员,天津市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研究员,天津科润蔬菜研究所副所长。

  34年来,她雨里去,泥里归,始终漫步在科研路上,躬耕于田间地头,真正做到了想农民之所想,急农民之所急,解农民之所难,帮农民之所需。实实在在地以身作则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销,实现农民富。

  想农民之所想。对于菜农来说,要想有个好收成,除了看天看地更要看良种。自1987年大学毕业分配到天津市蔬菜研究所起,李素文就几乎天天长在试验基地,酷暑严寒、风吹日晒、蚊虫叮咬、泥土粪肥,环境使她悄悄改变了容貌。有人说,她看上去比农民还像农民,如果不戴这副秀气的眼镜,很难把她跟专家联系在一起。李素文对这话一点也不恼,反而笑了,在她看来,这不正是对自己工作认可的最好嘉奖吗?

  “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一个品种可以造福一个民族。”李素文深爱种子事业,理论结合实际,干中学,学中干,不断提高科研能力和水平,多年来参与培育蔬菜新品种23个(辣椒品种1个、花椰菜品种17个、番茄品种1个、茄子4个),其中“津椒3号”辣椒品种、“津雪88”及“云山1号”花椰菜品种被评为"天津农业名牌产品"。科研成果荣获国家级及市科技奖励12项,其中“花椰菜育种新技术研究及优质、抗病和高产新品种选育与推广”获2007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出版著作4部。2014年她被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授予“天津市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2019年她荣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这些沉甸甸荣誉也是李素文的压力,不服输的她,又将压力转化为新动力,不断向前。

  急农民之所急。作为农业科技工作者,将最新的科研成果推广到农户,让农民增收致富,始终是李素文最大的愿望。但是农民观念的保守,使得技术推广更是难上加难。为此,她书包里长期装满了宣传资料,亲自投身推广一线。根据农时季节,尊重农民的学习特点和生活规律,以便民惠民为出发点,她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面对面指导农民蔬菜种植,将蔬菜新品种、新技术送到农民手中,让农民真切感受到科技的力量,从增产增效中获得实惠。

  解农民之所难。李素文把工作中遇到问题及解决办法总结出来,编成通俗易懂的小册子,发放给农民。多年来,李素文结交了不少农民朋友。特别是在参与困难村技术帮扶工作中,与困难村无缝对接,把农业科技普及和为农民排忧解难视为理想目标,了解困难村需求,帮助困难村解决实际问题,是她日常工作的快乐所在。心中有大局、有理想、有目标,一份为国家种业安全、农民增收致富倾情倾力的责任感、使命感,深深植根于她的心中。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她组织蔬菜所全体科技人员撰写适合农时的栽培技术,经认真修改后,20篇在天津市农科院微信公众号推送发表,并及时转发到“ 静海科技帮扶群”及“ 甜瓜科技帮扶群”等微信群,供区技术人员、种植大户、合作社技术人员参考,指导蔬菜生产。疫情期间作为推动复产复工第三工作小组队员,李素文负责宝坻区农业企业复产复工推动工作,推动蔬菜保供基地蔬菜生产。她先后深入各基地,针对保供基地的速生叶菜种植,在品种选择、播种条件、栽培管理等方面给予指导。了解到宝坻区劝宝新安镇韭菜基地韭菜发生了灰霉病,严重影响产量,她及时给予技术指导,并联系国家特色蔬菜产业体系韭菜品种改良岗位专家,推荐了4个抗病高产韭菜新品种进行试种,种子落实到位,适时播种,长势喜人。3月24日,李素文在朋友圈看到静海区静海镇高楼村邓广胜咨询番茄病害,25日立即赶到田间进行调查,初步确定为细菌性病害后,当即精准开方,圆满解决了病害。

  帮农民之所需。她立志做个有情怀的农田守望者,在下乡指导农民时主动留下联系方式,提供24小时的“热线服务”。只要一个求助电话,她就会第一时间赶到,为农民排忧解难。如今,她的微信朋友圈,绝大多数还是农民朋友。

  星光不负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作为党外人士,民革党员的身份为李素文科技兴农助力,她以参政议政形式,及时反映农民群众的所需所求,实实在在为农业、农村、农民服务,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发声呐喊,鼓与呼!

  2019年,通过走访调研多兴庄园、黑马公司、生宝谷物专业种植合作社等多家蔬菜生产经营的园区、合作社、企业等单位和农户,深入了解当前天津蔬菜生产经营规模、生产管理、品牌及经营效果,成功经验和存在的问题,通过分析总结,并借鉴国内外经验,总结出题为《提升规模化经营水平,促进天津蔬菜产业提质增效》的调研报告,上报民革天津市委员会,转化为提案,提交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得到市农业农村委员会A类答复。

  同年,“关于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制度的问题与建议”作为提案素材,提交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参加民革中央调研课题“国家种业安全与发展”专题有关我市预调研,并与天津市农业农村委质检处李学武共同完成《天津市种业现状调研报告》,以此为素材民革市委会形成天津市政协提案《发挥优势做强我市种业的建议》。

  2020年提交民革市委会“强化蔬菜品牌建设,促进天津市精品农业发展”调研报告,作为民革市委会提交民革中央调研报告一部分内容。承担民革市委会重点调研课题“我市优势特色蔬菜品牌的建设研究”,提交“我市优势特色蔬菜品牌的建设研究”的调研报告。

  2020年2月底,又向民革天津市委会提交3篇建议:《关于恢复征收植物新品种保护权费的建议》、《关于将农业和林业植物新品种保护合并归一统一管理的建议》、《关于执行新‘种子法’加强农作物新品种知识产权保护的建议》。

  针对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李素文看到很多地方都采取了封村、封路等交通运输限制措施,使蔬菜销售不畅,物流受限,定植的秧苗运不进运不出,肥料、农药、基质、种子等生产资料运输受阻,特别是急需的农资供应不畅(如蜜蜂等),极大地影响蔬菜生产。为确保蔬菜生产稳定和市场供应充足,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防控对蔬菜生产的影响,她提出《关于为蔬菜种植合作社、育苗场和农资经营部门发放‘绿色通道通行证’的建议》,通过民革天津市委会上报给天津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同时撰写《疫情期间促进蔬菜生产与供应的建议》等。

  授鱼更授渔,甘为农民插羽翅。李素文,一名既普通又不平凡的农业技术人员,汗洒大地,巧绘千张画;情牵农户,精传一技长;苦中作乐,与蔬菜亲密“对话”。虽然没有太阳的光辉,没有朝霞的灿烂,没有月亮的诗情画意,但她所做的数不清的件件小事,就像一颗颗闪烁的小星星一样发出了点点光芒,在看似不起眼的地方大爱无痕,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让农技在田间地头“开花结果”,不愧为农民朋友的贴心人,科技兴农的实干家!

  推荐单位:西青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