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李斯(2021年3月)
2021/03/2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李斯是一名针灸科医生,她用爱心和毅力攻克工作中的难点,带领科室人员下社区开展义诊以及健康宣教活动,真正做到了把健康送到家门口。她舍小家为大家,响应国家号召,参加东西部扶贫工作,为我国所有贫困县全部脱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一、坚守工作岗位,凭作风展现巾帼风采

  李斯同志2013年毕业后到天津市津南区中医医院针灸科工作,主要负责针灸临床。她发现很多上班的患者不方便在应诊时间段就诊,为了方便患者她经常早上7点开诊,当大多数人吃早饭时,她已经为一波患者结束针灸治疗了。她作为针灸科负责人,经常外出学习开会,有时无法为患者治疗,总是会放弃休息时间把患者的治疗补上,她说:“放弃点休息时间不算什么,患者的健康最重要。”为提高群众的健康意识,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带领科室人员走基层、下社区为居民群众免费耳穴贴敷、测量血压、测血糖、发放宣传手册等,进行健康知识宣传,讲解人体保健穴位、预防颈肩腰腿痛小妙招、指导科学合理膳食,提醒居民要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多进行体育锻炼,安全合理用药小知识等,提高了居民的健康意识、防病意识,真正做到了把健康送到家门口。她多次参加科普惠民生活动,参赛作品获得了津南区第一届“健康科普知识大赛”二等奖、两个作品同时入围天津市第一届中医药健康科普大赛决赛。

  二、危急关键时刻,以行动诠释责任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大年三十中午刚回到老家,下午她就敏锐的觉察到疫情的严重性,当天立即返回津南随时准备参加疫情防控部署工作。她第一时间向党组织申请,希望能够到一线参加抗疫工作。“作为一名科室负责人,就是要在关键时刻冲到第一线.....”。当她看到武汉物资告急的消息,急在心里,四处找渠道筹集物资,最终通过上海心连心公益组织将捐赠的物资由专机直接送到一线医务人员手里,她才松了一口气,“岂曰无衣,与子同袍”。血库告急,她第一个报名参加献血,成为最美逆行者。疫情初期,由于新冠病毒传播途径传染力不明确,针灸就诊患者的就诊渠道受到了一定影响,就诊变得困难起来。这样的情形,津南中医院针灸科坚持应诊,这需要一遍遍的梳理疫情防控的流程,以及万一出现疑似患者的最佳转移路径,不放松每一个细节,要为进入针灸科诊室的每一位患者负责。“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模式成为常态。“我今晚不回去吃饭了,不用等我!”全力以赴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自己的贡献。结束援甘工作正赶上滨城大筛,她顾不得与儿子家人团聚、放弃带薪休假再一次冲在了前线,超额完成筛查任务,在冷雨冬雪中绽放她的身影。

  三、心怀为民情怀,舍小家为大家助力脱贫攻坚

  她是脱贫攻坚路上的追梦人,全心全意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与心力,用激情与赤诚履职尽责,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希波克拉底誓言。接到东西部扶贫任务后她第一个报名,直到消息确认下来,她才告诉家里人。家里的婆婆由于脑血管病遗留了半身不遂,平时需要有人照顾,家里还有四岁的儿子。别人说她“你真狠心……”,她回答:“没有国家这个大家庭繁荣昌盛,就没有我们小家庭幸福美满。正是我家里人吃了偏瘫的亏,我更要把脑血管病预防做在前面,教给甘肃当地老百姓防住中风的办法,不让健康拖住发家致富的后腿,让那里的儿童也能像我儿子一样幸福。”到了甘肃,她积极投身到医疗工作。针对皇甫谧中医院针灸科中风康复现状,进一步推广“醒脑开窍”针刺法,结合现代康复理念提升卒中康复建设,积极为脑血管病患者康复治疗。病人夸赞道:“这个娃好滴很,针灸好滴很!”。援甘期间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开展专题讲座6次。凭借之前健康宣教的经验,策划了健康知识进校园活动,开展健康讲座10余次。多次为品学兼优的儿童购买学习用具并捐款1000元。很多人问她,为什么要做健康科普,她说:“要为人民群众全方位全周期的提供健康服务,除了做好医疗工作,另一方面要医教协同对病人进行健康教育,做到预防疾病、及时筛查疾病、发病了要第一时间指导患者该怎么办、治疗后该怎么康复等等。提高全民健康意识,引导居民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是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保障。” 家里人的支持是她的动力与保障,她爱人说:“有我在儿子表现很好,你就安心工作吧。”结束任务她才知道孩子做梦经常哭醒找妈妈,经常问爸爸:“妈妈什么时候回家,今晚回来吗还是明天呀?”她舍小家为大家,以顽强的意志、饱满的工作状态,战胜困难,并且与当地人民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点点善举汇聚成温暖人心的力量,一个好人可以带动一群好人,李斯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誓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虽不能治愈天下每一位患者,但她一直会用尽全力为他们带去温暖和光明。”     

  推荐单位:津南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