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彭茂岭(2021年3月)
2021/03/2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彭茂岭(已故),男,中共党员,专科学历,于2018年1月党员关系转入红荔花园社区党总支。退休前曾在中环设备安装公司工作,从事机械设备安装工作。彭茂岺同志于2020年10月13日因肺癌治疗无效去世,去世时63岁。

  彭茂岺同志总是以一名优秀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退休后,对社区建设投入了极大的热情。首先他主动加入了社区的志愿服务队伍。每次开展志愿活动,彭师傅总是积极报名,从不缺席或迟到,甚至在重病缠身时,依然不间断从事志愿服务工作。仅2020年服务时长累计达110小时。在2018年、2019年的志愿服务表彰活动中,彭师傅连续两年连续被评为四星级优秀党员志愿者。为有更多机会为居民提供服务,他还在2019年当选了业委会成员。每周固定时间接待居民来访,热情为居民解决和协调各类问题,是居民眼中的“贴心人”。

  在2018年至2020年的这三年中,无论是社区巡逻、入户宣传、开展讲座、户外宣传、治安维护、门岗执勤等,彭师傅总是早早到居委会报道。尤其是在“双创”工作中,炎炎夏日下,顶着烈日在小区里清理绿篱垃圾、纸屑、狗便等,不怕辛苦、不怕累。在大家的印象里,他一直是那个话不多,喜欢穿着长裤大褂,衣着朴素的老师傅。后来我们才知道,即使在三伏天里,她整天穿着长裤,是因为早些年做过手术,因患癌症切除了膀胱,每天挂着尿袋,酷暑也要穿着两条长裤,为了将导管贴在里面的裤子上,肥大的裤子并没有让大家想到过,难以想象,在夏日里陪着大家淌汗行动的彭师傅,比我们多承受了多少辛苦,他却只字不提。这种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

  在积极参加志愿活动的同时,他还承担着业委会的工作。每周固定时间到业委会办公室值班,接待居民来访。居民有问题就爱找他聊天,多数情况下都能得到顺利的解决,即使暂时解决不了,也得得到很好的解答。有一次,一位大爷急慌慌跑来说跑来说电梯坏了,老伴在电梯里出不来了,急的大爷满头大汗,不知如何是好。彭师傅立即操起电话找到物业负责人,并一起赶赴现场,直到电梯维修人员赶来,把困在电梯里的大爷的老伴儿救出来,并对老两口进行了安抚和送回家,他才放下离开。有时为了给业主更好地解决问题,他还调查走访,深入到居民家中了解实际情况,倾听业主心声,协调物业、居民之间的关系,为业主与物业之间搭建沟通的桥梁。业主都称赞说这桥是一座“贴心桥”,人是“贴心人”。

  2020年,疫情突袭,令所有人措手不及。在这场与疫情的争夺生命的战争中,彭师傅主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顾身体多病,身先士卒,凛凛寒冬中迎风值守在门岗。去年夏天,当被查出又患了肺癌时,他一边去医院治疗,一边抽空参加志愿活动。有一次,他缺席了一次志愿活动,再参加活动时,他突然戴起了帽子,他还因未参加活动表示歉意,说是家里有点事。直到他去世后,党总支、居委会到家中吊唁,彭师傅爱人才提起,缺席活动的那次是他去医院做化疗了,头发掉了很多,怕大家担心问起,于是在酷暑带起了帽子,直到后期长出新发,才摘了帽子。这些彭师傅从未向社区党总支或者其他党员透露半句,他的爱人理解并支持他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理想,也从未向任何人提起,她说彭师傅不想给组织添麻烦。最后,彭师傅肺部被切除一半,重病缠身,生命已到尽头。在弥留之际,他仍不忘嘱托爱人帮自己交党费,遗憾再不能为社区服务了。这种爱国、爱民的高尚情怀让我们深深感动,并永远铭记。

  彭茂岭同志热爱党,热爱人民,时刻履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义务和责任。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我们所有党员干部永远学习的榜样。痛失伟大的党员战士,社区内居民无不痛苦惋惜,多位居民到家长吊唁,有几位还为自发其写诗赞诵。彭茂岭同志的无私奉献、为民服务的崇高精神将永远照耀红荔花园社区,指引大家前行。

  推荐单位:北辰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