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代海波 杨安福(2021年3月)
2021/03/2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杨安福,男,49岁,群众,北辰区青光镇铁锅店村村民;代海波,男,40岁,群众,北辰区青光镇铁锅店村村民。

  1月11日下午,在子牙河与京沪高铁交界处,北辰区青光镇李家房子村老人闫某某推三轮车过河,由于气温稍暖,冰层较薄,冰面突然开裂,老人摔入河中。河水冰冷刺骨,老人慌乱激动,体力不支,身体逐渐开始下沉。在这危急时刻,路过的青光镇铁锅店村村民杨安福、代海波看到此情迅速跑来。见到老人大半个身子淹没在冰冷的河水中,双手不停的扒冰层拍打,脸色发白,嘴里不停的叫喊着“救命!”。

  紧要关头!为了有效施救、保障安全,他们临危不乱、当机立断,杨安福留在现场与落水老人对话,安抚老人情绪,鼓励老人把往较硬冰面稍作坚持,保持身体横侧尽量不要下沉。代海波立刻冲向村里,从附近村民家中找来绳索,跑回现场对老人进行紧急救援。代海波顾不上自身的安危,决然冒着危险拉着绳头下河,由于冰层不厚,他只能沿着冰面缓慢地匍匐前进爬向落水的老人……杨安福则在岸边,不顾寒冷紧紧地拽着绳尾,一边指挥引导代海波爬向老人,一边安抚老人情绪指导老人如何保持稳定的姿势……待代海波爬到老人身边,他将绳子紧紧缠绕在老人的腋下,把生机和希望带到老人身上,努力将老人从冰冷的河水里拉上冰面,而自己却在后面紧紧托送着老人。杨安福在岸上缓慢地拉拽着绳子,代海波在后面推送着老人,两人协力将落水老人拉回岸边,帮助老人成功脱离危险。

  上岸后,杨安福、代海波又紧快联系老人亲属,及时将老人接回家,做完这一切后,两人才默默离开。由于发现及时,救援有力,老人闫某某回家经休息观察,身体已恢复正常。

  1月12日上午,老人的子女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铁锅店村村委会,向村书记讲述了老人被救的事情,想当面对救人的两位英雄道谢。村里立即把杨安福、代海波请到村委会与老人家属见面。老人家属向杨安福、代海波两位见义勇为的英雄表示万分感谢。杨安福、代海波说“不用客气,这都是应该做的,在这么危急的情况下,换成谁都会去施救”。

  见义勇为自古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民族精神,深深地扎根于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中。杨安福、代海波两位村民面对危险见义勇为的行为,不仅展现了铁锅店村村民乐于助人、甘于奉献的良好精神面貌,更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杨安福、代海波平时在村里就有良好的口碑,村民都说他们为人老实、待人善良,邻里朋友都说他们是一个老好人,平日里只要他们能帮上忙的,他们都要帮。他们挺身而出、见义勇为的感人事迹,他们在群众危难时舍身相济、临危不惧的鲜活形象,在关键时刻伸出援手、勇于担当的奉献精神,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正气之歌。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他们对人生境界的高尚追求,在他们身上,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扶危济困、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展现出舍己救人、勇于献身的高尚情操,更是我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基层群众中践行的生动写照。我们将号召党员干部和村民群众向两名村民学习,争创文明村,争当文明户,争做文明人,进一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促进乡村振兴营造浓厚氛围。

  推荐单位:北辰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