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李利(2021年3月)
2021/03/2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明月不升沉碧海,鹤驾难回返瑶池。”“痛心伤早逝,挥泪忆深情。”在李利的追悼会上,众多村民怀着沉痛的心情,献上自制挽联、祭奠花篮和送别礼物。大家含泪致敬,纷纷在网络平台上留言,共同缅怀这位好党员。李利于1980年出生于汊沽港镇二街村,1997至2002年在部队服役,199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部队期间多次获得优秀士兵称号和三等功荣誉。他曾是国庆阅兵方阵中英姿飒爽的军人、抗洪救灾中冲锋陷阵的英雄,也是退伍回乡的优秀干部、村民眼中的光辉榜样。2020年11月16日6时,李利因病逝世,年仅40岁。在本该享受生命美好年华的时候,他带着病痛和对人间的留恋离开了,把短暂的一生献给了人民、献给了家乡。

  服务群众 任劳任怨

  汊沽港镇二街村有着浓厚的文化底蕴,村民们多才多艺,有的能唱能跳,有的会多种乐器,缺乏的就是良好的组织和引导。作为村里的文化宣传员,李利主动而为,把大家聚在一起,成立了二街村晨练队、舞蹈队、旗袍队、篮球队等群众业余文艺团队。同时,他与村领导和镇文化站多次协调,为这些团队争取文体器材、演出机会等,并得到上级支持,对二街村文化礼堂的舞台、音响等设施进行了提升改造。

  李利积极申请经费甚至自费为各文艺团队采买演出服装,并坚持早起陪晨练队的老人锻炼身体。有一次,晨练队遇到了问题,队员来办公室找到李利,说:“小李啊,你能不能帮我们看看优盘里的音乐?好多不同风格的音乐混在一起,我们跳舞时候找歌麻烦,有什么办法给它们分开呢?”李利听了之后二话没说,自掏腰包为晨练队买了新优盘,然后把不同风格的音乐分别放在不同优盘,并贴好标签。做完这些,他又一如既往把音响充上电,为晨练队第二天的活动做准备。

  一年又一年,二街村村民的生活越来越美,如何将村庄的文明风尚传播出去,促进全面发展?他们有了申报全国文明村的想法。

  李利主动请缨,研究考核标准,整理工作资料,撰写申报材料,组织文化活动,邀请专家指导,工作时间不够用,就每天加班加点地干,还经常到其他镇村“取经”。大家看出了李利的疲惫,劝他注意休息,他总是说:“没关系,为了咱们村的文化事业,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李利是一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积极参与二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工作,组织线下学习和文体活动,提供志愿服务。其他村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需要帮助时,李利从不吝啬,主动上门分享经验。汊沽港镇文化站是全区最活跃的基层文化站之一,每年仅各种文艺演出就超过60场,每次活动都能看到李利忙进忙出。他总是主动伸出援手,不求回报,当大家对他表示感谢的时候,他却谦虚地说:“别客气,这些都是我做好工作的学习机会!”

  坚守岗位 尽职尽责

  2020年春节期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汊沽港镇二街村的党员干部们舍小家为大家,不辞辛苦为村民保驾护航,李利就是他们中的一员。“为确保全体村民身体健康,避免交叉感染造成生命威胁,我们要加强防范!请大家做到不走亲,不访友,暂停一切聚集活动!”寒冷天气阻挡不住李利的一腔热血,他拿着大喇叭为全村人做起了广播。尽管已经巡查了很多遍,喊得口干舌燥,他依旧坚守在岗位上。

  在做好人员监控的同时,李利与其他后勤干部为外来隔离人员代买米面油菜等。“李大娘,这是帮您代买的生活用品,请一定坚持隔离,有什么需要随时联系我!”“好嘞,你们辛苦了!我们一定听话,好好在家隔离,不给你们添乱!”不管黑夜白天,只要村民有需求,李利一定第一时间赶到,为他们送上必需品,给他们吃上“定心丸”。除此之外,指导健康信息填写、测量体温、卡口消毒等,每个工作现场都能见到李利忙碌的身影。手上留下了伤疤,是他在24小时轮值休息时,由于太疲惫,手不小心搭在暖气片上烫伤的。他就是这样,始终以钢铁般的意志坚守在防疫前线,几乎没有回过家。

  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李利依然不懈怠,同时积极号召广大青年志愿者、群众共同参与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为了使二街村的群众文化生活在特殊时期不停摆,李利与时俱进地组织村民开展线上联欢、线上阅读等活动,为全镇在疫情时期做好群众文化工作提供了经验。

  长期的紧张工作使李利的身体出现了问题,盗汗、疲惫、皮肤瘙痒,甚至在脖子上摸到了包块,情况越来越严重,经医院确诊为淋巴癌。失落和遗憾没有打败李利,他选择乐观地与病魔作斗争,在积极接受治疗的同时,向大家隐瞒病情,坚持在岗工作,把苦痛留给自己一个人。

  逝若秋叶 无怨无悔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开始了,李利又有得忙了。他仿佛忘记自己还是个病号,每天入户走访、统计信息、宣传政策知识,过得充实而快乐。在短短半个月的时间内,李利的病情持续恶化,身体再也承受不住重担,只能离开工作岗位住院治疗。就算在住院期间,他依然心系工作,思考更好的工作方法,提醒同事做好考勤。镇文化站文化管理员工作群里每次有新的任务,李利仍然是第一个响应的,而且他会及时委托别人把任务保质保量完成好,以致工作群里没有一个人知道他是在病危的床上完成任务的。

  2020年11月16日,李利永远闭上了眼睛。他为村里篮球队买了新队服,还没有来得及打开包裹亲手送出去,就这样离开了。他身患淋巴癌坚守在抗疫一线无数个日日夜夜,坚守在为人口普查奔波的大街小巷,坚守在大小会议的现场,坚守在各项工作的最前线……这都是众人后来才知道的事了。

  2020年11月20日,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名单在京发布,汊沽港镇二街村榜上有名。曾经的辛勤付出终于有了回报,李利却见不到了,他再也无法见证村庄喜获荣誉的光荣时刻,再也无法看到村民们幸福满足的笑脸。可是,村民们永远不会忘记,在汊沽港镇二街村,有一个叫李利的人,曾经为他们付出青春、燃烧生命!得知李利去世的消息,村民苑福娣泪流不止:“他才40岁,没结婚,更没有儿女!住院期间还给我发过照片报平安,可就没说是癌症啊!谢谢李利为我们付出一切,愿李利一路走好!”镇文化站站长赵廷山更是泣不成声:“汊沽港镇失去了一个优秀的文化管理员!”

  在李利家中,摆放着大大小小的军功章和无偿献血证,柜子里留存着他的照片,桌子上还有他用过的笔记本。他不仅认真记录工作,还为乡亲们拍下值得纪念的视频和照片,用文字记录下志愿者的感人故事。他还是这样,总是念着别人的好,却从来没有为自己写下一字一句。抚摸着这些遗物,李利的母亲再次哽咽:“孩子,我好想你!每天看着你的照片和奖章,听听你视频说话的声音,我就满足了。真希望还能有来世,还能和我的孩子说说话,哪怕看一眼也好啊……”

  “一天很短,短得来不及拥抱清晨,就已经手握黄昏。一年很短,短得来不及细品初春殷红窦绿,就要打点素裹秋霜。一生很短,短得来不及享用美好年华,就已经身处迟暮。”李利用一生诠释了对党的忠诚、对事业的热爱,一心为别人,一心为工作。他在时,是穿过云层炽热的阳光;他离开,是静候天边灿烂的晚霞。每当黑夜群星闪烁,他一定就是其中耀眼的那一颗。

  推荐单位:武清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