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王辉(2021年3月)
2021/03/2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辉同志,于2015年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投身两轮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五年以来,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结对帮扶路上显真情,依靠帮扶村“两委”班子和广大党员群众,认真落实帮扶具体举措。他积极推动帮扶村基础设施建设,带动困难村完成道路硬化6000平米,里巷硬化1.3万平米;他践诺温情帮扶,为两个村残疾人捐赠生活物资300余份,轮椅、助行器等60余件;他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通过落实项目,累计为村集体增收30余万元。他扎根农村,勤奋工作,真情帮扶,圆满完成各项帮扶任务。

  王辉,男,中共党员,汉族,1975年生,大学本科,天津市农业发展服务中心畜牧部副部长,现任武清区泗村店镇仓上村和小陈庄村第一书记。五年的驻村帮扶工作,让他与困难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忠诚担当的品质,踏实肯干的作风让他赢得了村民的认可,带领困难村逐步实现脱贫致富。

  推动帮扶村基础设施建设。在初次参加帮扶任务时,他来到了天津市的最南端静海区中旺镇张高庄村,这里水咸、地碱、人穷,为了尽快能够解决这些问题,他换上汗衫布鞋,带着那份沉甸的责任走家串户。面对在“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张高庄,要想富,先修路,可资金从哪来?他使尽了浑身解数,经过艰难的沟通协调,“美丽乡村”的项目落地了。通过项目的实施完成村内主干道路硬化6000平米,里巷硬化1.3万平米,修建地下排水管道2200米,新建健身广场1000平米,安装太阳能路灯50盏,坑塘治理3亩,新建厕所1座。两年来,他多方筹措资金,为村内建设了党员活动室和文化活动室150平米,为村内儿童购置组合滑梯一台;协调区交管部门,在村内转弯和国道交口处设立交通警示牌3处,有效消除了交通安全隐患;协调市红会资助4名困难家庭在校学生完成学业;邀请市级农业专家开展技术培训8期,提高农民科学种养水平,促进农业增收。

  积极投身结对帮扶实践。时光荏苒,一晃两年过去了,张高庄村帮扶工作圆满完成。在一次例行约谈中,他主动向分管领导表态:“听说市委已经开始部署新一轮结对帮扶工作了,只要组织需要,我随时听从组织召唤”。领导关切地说:“我听说你父母年岁大了,孩子正上幼儿园,而且你父亲刚做完手术,这时家里正需要人手啊!”他当即回答到:“两年的帮扶我直面最底层群众,比起他们,我这点困难真的算不了什么,如果单位没有合适的人选,我可以继续坚持!”就这样,带着组织的重托和期望,他于2017年9月来到武清区泗村店镇仓上村和小陈庄村。

  着力践诺温情帮扶暖人心。在仓上村和小陈庄村,他深入细致了解农民生产生活情况,时刻把困难群众的冷暖放在心间。先后协助村委为6户申办特困供养、低保和低收入救助;对接市红十字会为6名家庭困难学生申请了助学金;协调镇政府为2户困难家庭精神病人担负初期治疗费2万余元;为患有精神疾病村民办理增加区级医院取药点,解决了其长期取药交通难的问题;针对困难残疾人特殊群体,主动联系市残联基金会与之开展支部共建,为两个村残疾人捐赠生活物资300余份、轮椅、助行器等60余件,累计价值5万余元。当了解到仓上村村民胡永军8年前意外经历一场车祸,让常年在外闯荡的他自此卧病在床(一级残疾),他及时向单位领导汇报,在单位党委的大力支持下,系统党员干部开展爱心捐款,筹得善款1.3万元,先后为其购买电动轮椅、护理床等各1套;当了解到仓上村低收入户尹春义生活遇到困境,患有帕金森综合症十余年,并长期躺在由砖头和木板搭建的简易床铺上时,带领组员自发捐款为其购买护理床和被褥等生活用品。每逢春节,他带领组员慰问两个村困难村民100余户次,提供节日慰问金10.1万元,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困难群众的心坎上,切实拉近了党群的距离。

  夯实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为加快村集体经济发展,提高村民收入水平,他先后十余次赴我市宝坻区、静海区调研手工艺品编织、光伏发电、甜瓜种植等项目,积极探索适合帮扶村产业发展的路子。经与镇领导、村“两委”和行业专家多次研讨论证,按照“因地制宜、宜商则商”的原则,以镇域统筹的方式,确定了“泗村店镇困难村名、特、优、新农产品服务平台”产业项目,该项目已累计为村集体增收30万元。针对村内传统畜禽养殖和大田作物种植收益低的问题,邀请行业专家深入生产一线培训指导,先后举办农业生产技能培训6期,围绕农民最为关注的品种选择、实用技术以及市场前景提出建议、对策和效益分析,镇辖区内农户累计200余人受益;协调相关部门为两个村困难村民和种植大户提供种子、有机肥和增效剂等农资价值2万余元。

  着力强化村党组织建设。按照“双高双强”标准,协助上级党组织完成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并顺利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实现了书记、主任“一肩挑”的目标要求,及时与村“两委”班子研究制定任务分工,落实村干部坐班制度,提高为民服务时效性。先后完成两个村3名党员发展、转正工作并推选出2名积极分子,不断为党组织肌体注入新鲜血液。结合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组织村干部每周开展一次“清洁家园、美化环境”义务劳动,重点对村域内卫生死角进行清整,建立周末大扫除制度,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宗旨。

  疫情期间,他带领组员与村两委紧密配合投身村内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利用村广播和微信群宣传上级防控要求和防疫知识,在多条进村入口24小时设卡值班,并及时将市残疾人基金会和市农委提供的防疫物资送到防疫一线人员手里,最大限度杜绝疫情进村;两个村有244名村民响应号召,自发捐款7.3万元,用于本村购买抗疫所需物资,并为常态化疫情防控提供了资金保障。

  推荐单位:天津市市农业农村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