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杨竞(2021年3月)
2021/03/2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杨竞,天津市第一中学高级教师。他是一名“英雄”教师,在回家的电梯间突遇入室盗窃的惯偷,他临危不惧,机智勇敢,巧妙与歹徒周旋,最后和警方一起将小偷擒获,避免了人民群众的财产损失,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见利思义,见危授命,久要不忘平生之言,亦可以为成人矣。”见义勇为,惩恶扬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弘扬见义勇为精神、保护见义勇为行为对于维护社会稳定、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我们身边发生的见义勇为行为,让人赞叹、令人感动。

  今年52岁的杨竞老师,是天津市第一中学的体育教师,2020年天津一中的教师以他为骄傲!10月4日他在南开区水上公园社区智擒惯偷的壮举,谱写了一曲见义勇为的英雄之歌。

  让我们把目光聚集在2020年10月4日晚7点18分。

  2020年10月24日晚七点多钟,杨竞老师下楼送完客人,返回电梯,当坐到八楼自家楼层,电梯开门的一瞬间,突然发现楼道站着一个人,此人穿着时尚,表情比较自然,杨老师当即询问此人找谁,此人回答找九楼的宋老师,不小心在八楼下了电梯。杨老师立刻从这个简单的对话中发现的此人的漏洞,因为他家所乘的电梯是刷卡到相应楼层的,访客不可能提前停到某层,杨老师心想“此人在撒谎”,立刻断定此人肯定有问题。

  此时杨老师沉着冷静,用言语稳住对方,找机会进屋马上拨打110,报告警情,然后立刻返回楼道,发现对方已经上楼了,对面邻居家的门已经虚掩着,杨老师此时确信自己的判断,此人是小偷,随即马上下楼,在一楼关好防盗门,将这个惯偷堵在楼内,等待公安民警,此时,犯罪分子意识到他的危险,马上下楼,强行离开,杨老师死死的堵住防盗门,小偷威胁杨老师说“你再不让我走,我就不客气了,我知道你住在这”,杨老师丝毫没有畏惧,说“你跑不了了,我绝不让你离开”,杨老师继续用力堵住防盗门,始终没让小偷得逞,不久公安民警及时赶到,将小偷擒获带走,随后杨老师又协助民警同志勘查现场,去派出所说明情况,一直忙到很晚才回家。

  事后警方证实,此人系惯犯,已经作案多起。由于杨老师警惕性高,遇事冷静,处理果敢,才将该惯犯擒获,避免了人民群众的财产损失,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见义勇为,不是简单生命风险的交换,而是超越生命的价值追求。不可否认,见义勇为英雄的造就大多源于瞬间机遇与巧合,换言之,如果没有杨老师的那种不顾个人安危、临危不惧、勇于担当、机智勇敢的精神,也许事情的结果不会是小区的安然无恙。

  2021年2月5日,天津市见义勇为协会、公安南开分局召开见义勇为表彰大会,隆重表彰杨竞等同志见义勇为先进事迹,杨竞同志获颁天津市见义勇为确认书,并代表受表彰的同志发言。在获奖发言中,杨老师说道“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情。任何一个心存正气的公民都应该随时随地积极与正在发生的违法犯罪做斗争。同时身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为人师表、弘扬正气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道德不是只挂在嘴上,善举不是纸上谈兵。任何时候,面对违法犯罪的发生,我们都应该伸出援手捍卫正义,为创造和维护安宁祥和的社会环境共同努力。”

  见义勇为是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在关键时刻能发光发热,会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投入到见义勇为的行为之中。见义勇为是一项崇高的事业,它能匡扶正义、惩恶扬善,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促进社会的和谐与安宁。在这次杨老师逮入室盗窃的惯偷过程中,杨老师他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人民教师的人性光辉,让我们目睹了光荣的人民教师的壮举。当然,壮举绝非偶然,杨老师在大家心目中有多重赞誉。

  他是同事心目中的“英雄”同事。

  “好老师心中要有国家和民族,要明确意识到肩负的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熟悉他的人都知道,杨老师身怀正义,勇于担当,敢于同不良行为做斗争。八年前,杨老师曾经粉碎了一起入室抢劫团伙作案。杨老师智擒小偷的行为中所体现的见义勇为精神,这是他的本色所在。

  当问及杨老师智擒惯偷怎么想的,有没有想到自己生命危险?他笑了笑,坦诚地说“危险肯定有的,犯罪分子正在偷盗,······当时只想着逮着小偷,不让他再作案。”这种责任,这种担当,就是见义勇为精神的生动呈现。当记者见到杨竞老师,谈起他见义勇为的事迹时,他却对这件事看得平静如水,对身边的赞誉没有太多的在意:“我是人民教师,遇到犯罪分子正在作案,如果不去管,良心上不安啊。”可见,见义勇为是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在关键时刻能发光发热,会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向上向善。

  他是学生心目中的“经师”教练。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英雄教师也不可能在瞬间塑造而成,学校的老教师们见证了他从一名普通的年轻教师成为时代楷模的轨迹。

  自1991年从事体育教学以来,杨老师一直担任天津一中游泳队的教练,他兢兢业业、务实勤奋,利用晚上时间、舍弃寒暑假来指导、训练学生;他刻苦钻研、因材施教,创造出一套适合一中学生业余训练的方法。他所指导的学生考入全国乃至世界知名学府。“杨老师不仅教会我们游泳技能,更是教会我们克服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还教会了我们为人处世的道理。”杨老师的一位学生如是说。

  杨老师他业务精湛,曾数次获得市级优秀体育教师荣誉称号、获得天津市网球比赛亚军、和平区游泳比赛冠军等优秀成绩;他曾担任全国中学生运动会代表团总教练,数年来指导学生荣获全国青少年游泳锦标赛冠军43个、天津市冠军百余个,战绩载入史册,被评为“市级优秀教练员”。在1999年到2005年间,他参与中小学人教社版·游泳教材编写工作,受到师生一致好评。

  “每个人都不是一座孤岛,都是广袤大陆的一部分。”一个社会文明有序,既靠先善其身的私德,也离不开相善其群的公德。像杨老师这样的每一个见义勇为者身上集中展现出了忠于祖国、热爱人民的赤子情怀,临危不惧、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舍己救人、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心系社会、关爱他人的优秀品德,乐于奉献、甘于献身的高尚情操,众志成城,团结协作的集体主义精神。一个健康、向上的民族,一定不会稀缺见义勇为精神;一个文明、进取的国家,一定会站满勇往直前的人民。

  对于新时代的我们,每一位投身教育事业的我们,不仅要提高自身素质,还要“从娃娃抓起”,培养孩子的这种见义勇为所蕴含的“为人民服务”和“集体主义”品质。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我们都应积极弘扬见义勇为精神,让见义勇为的英雄精神成为时代发展的永恒底色。

  推荐单位:天津市市教育两委机关党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