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天津百岁老党员魏丰:钱和遗体,我都捐了
2021/03/3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只要我有一分力 也要为党使到底

  “了不起啊,脱贫攻坚非常了不起!别的国家没有能做到这个程度的。虽然百岁了,我继续奋斗,只要有一分力,我也要为党使到底!”这是魏丰老人今年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后,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说的话。我们能从他缓慢的语速中感受到铿锵的力量和对党的无比赤诚。

  这段短视频被传到网上后,很多网友留言,表示了对魏丰老人深深的敬佩和祝福,“大公无私的老一辈,值得我们学习”“没有老一辈的无私奉献,就没有现在的幸福生活”“祝爷爷健康长寿”“您是咱天津人的骄傲”……

  2020年1月,“中国好人榜”发布,魏老名列其中。年近百岁,初心依旧。青葱少年时,他在枪林弹雨中为新中国成立浴血奋战;退休以后,他走访多地为战友树碑立传、传承红色精神;耄耋之年,他签下遗体捐赠遗嘱,捐款20万元扶贫助困。回首百年,这位老共产党员一直在用他一生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最初的入党誓言。

  2019年3月的一天,宁河区慈善协会办公室的电话铃响起。工作人员接起,听到电话那头的老者说:“我是宁河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的离休干部魏丰。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我要捐款20万元,为脱贫奔小康贡献点儿力量,也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一位老者突然要捐这么多钱,工作人员着实吃惊,经再三确认,得到了他十分肯定的回复:“我手中有法律文件,我的财产我有支配的权利。” 

  魏老多年积攒的20万元捐款最终用于了东西部对口帮扶,当年魏丰被评为“天津市慈善之星”。20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究竟价值几何?不同人眼中或许有不同答案,但真正了解魏老的人都会明白,这个数字对他意味着“倾其所有”。这是一份沉甸甸的,闪着光、发着热的捐赠。

  环顾魏老居所,我们发现它的主人生活极为朴素,几乎所有物品都十分有年代感。魏老随手拿起一个表面已经开裂的背包告诉记者,它来自上世纪90年代,轻抚着这个背包,魏老的声音颤抖了起来,泪水涌出眼眶。

  历数过往,他把“无私奉献”四个字写进了生命里。

  2014年10月,魏丰得知家乡河北省任丘市北汉乡约保村在实施小学改造工程。他要为改善家乡小学的学习条件出点儿力,毅然捐款5万元,使村里的孩子们上学不再走土路。

  作为一名参加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老兵,魏丰对人民军队有着深厚感情,对我军开国元帅更是无限崇敬。他在2017年自己出资2万元,编辑出版了《开国元帅》一书,对我军十大元帅的事迹作了详细介绍,此书作为“交流资料”免费发放,深受读者欢迎。

  去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他又为家乡河北省任丘市北汉乡约保村建立抗日建国英雄烈士园和抗战纪念碑捐款9万余元,充分展示了一名老共产党员的家国情怀。

  更令人敬佩的是,魏丰老人决定在死后捐献自己的遗体。他说:“我是唯物主义者,在入党时就立下誓言要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我要兑现我的誓言。”起初家人不同意,他便执拗地回复:“人死了就臭了,烧了就糊了,不如捐给国家。”在他的坚持下,家里人最终同意了,2014年9月办理了遗体捐赠公证手续,实现了他的意愿。

  在遗体捐献公证手续办完后,魏老又算了一笔账,人死后按人均占地4平方米算,14亿人就是56亿平方米,再过几代,加上城市建设、交通建设等占地,我们后代还有地可种吗?他们怎么生活?因此,他说服老伴儿,死后不占国家土地,骨灰撒海,实行海葬,并立下遗嘱。

  魏丰老人还交代家人,在他临终前交大额党费5万元,并把这些都写在他的回忆录《晚霞》一书中,作为辞世时兑现的依据,这就是一名老共产党员对自己身后事的安排。

  在脱贫攻坚的路上,魏老是奉献者,也是见证人。在漫长的人生岁月中,魏老深知贫苦为何物,他明明可以改善自己的生活条件,却不遗余力地托举别人的人生——那些人在他眼中是更需要帮助、更需要铭记的人。

  今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作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获得者,魏丰老人因身体原因未能参加现场颁奖,但他依然坚持守在电视机旁收看了此次大会的盛况。魏丰说:“与全国其他受表彰的先进相比,我仅仅是一个渺小的志愿者。虽然快百岁了,但我要为建设美好的新时代继续奋斗。”

烽火生涯显真章

  年近百岁的魏丰是一位有着80年党龄的老党员,还是一名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老战士。他用自己的一生谱写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对国家无私的奉献。

  1922年11月,魏丰出生于河北省任丘市北汉乡约保村。1937年七七事变后,15岁的他听到“工农兵学商,一齐来救亡”的歌声,受到启迪,立下了不当亡国奴的誓言,参加了任丘抗日人民自卫军。后来被编入八路军冀中军区野战第16团,随军转战晋察冀、冀鲁豫等抗日根据地,参加过南征讨逆、百团大战等重大战役。

  1939年冬,魏丰所在的16团南进至河北省阜城县与连镇镇之间的孙镇一带时,遭到了日寇疯狂反扑,军区机关和团直属队在战斗部队的掩护下,由孙镇北撤30余里,到达位于一条小河西侧的李家洼。刚进村,日寇就从东、南、北三面同时向我军开枪开炮,17岁的魏丰第一次参加这样激烈的战斗,他紧跟着战友们,当敌人火力密集时就卧倒,火力稀疏时就前进。敌人从南北两侧射来的子弹,交叉从他头顶上方飞过,噗噗地落在土沟两侧沙土里,像在沙土沟里爆豆子的声音,但他毫不退缩,和战友们一起向敌人进行反击。太阳落山时,部队突出敌人的包围圈。他的英勇表现受到领导表扬,并在战斗中火线入党。“我当时倍感光荣,下定决心一辈子听党话、跟党走!”回忆起那些刻骨铭心的往事,魏丰老人激动不已。

  1940年8月,16团参加了震惊中外的百团大战,任务是攻占娘子关以东的北峪、南峪车站及日寇据点,破坏铁路、桥梁,切断日寇西进交通线。在这场战斗中,北峪据点的攻坚战打得异常艰苦,魏丰和战士们趁敌人不备,炸毁了敌人的铁路线,勇敢地冲进敌人的碉堡内,将50多名日寇全部歼灭。随后,为阻击敌人的反扑,他和战友们扒铁路、毁路基、割电线,经过5个昼夜的激战和大破袭,敌占区几十公里的铁路全部陷入瘫痪。魏丰说:“这次战斗中,我负了伤,不少战友牺牲了,我的入党介绍人、二营六连指导员闫冷同志也不幸牺牲,我对敌人憎恨至极,我要为牺牲的战友报仇。”

  1942年秋,日寇对晋冀鲁豫根据地进行“扫荡”。战斗中,魏丰不幸负伤被俘。在狱中,他继续斗争,积极发动越狱暴动。“第一次我们准备在1942年11月8日下午5点暴动,那时敌人在吃饭,人枪分离,防守力量薄弱。但在暴动前10分钟,敌人突然以消毒为名,将所有人赶到大铁房。”这突如其来的变故打乱了他们的计划。虽然第一次暴动失败了,但魏丰没有放弃,随后又组织了数次暴动,不断有人成功越狱。魏丰说:“气急败坏的日寇决定将剩下的战俘运到东北挖煤,我在途中跳车逃脱,回到部队,继续抗日。”

  日本投降之后,国民党反动派发动了全面内战。1946年夏天,国民党94军牟廷芳的部队占领了静海县解放区的独流、黄岔、二堡、王口、子牙河等集镇,使子牙河沿岸40余里的村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很多村干部和党员被杀害。魏丰不得不从王口镇撤出,到子牙河以西文安洼一带打游击。1947年6月,他在子牙河以东第五区当秘书,在区委书记王学曾带领下开展对敌斗争,组织群众进行土地改革。1948年6月,魏丰被调到静海县七区任区长兼武工队队长,带领武工队到津浦铁路、运河沿岸开展游击战,对出城清乡骚扰的国民党部队进行打击。到12月,我东北和华北野战军攻占了唐山、杨村、军粮城、杨柳青等地,对天津形成包围之势,静海县城的国民党军纷纷外逃,12月20日静海县全县宣告解放。

  新中国成立后,魏丰转业到地方从事经济工作,先后任静海县供销社主任、天津专区供销社办公室主任、宁河县乡镇企业局办公室主任等职,他在工作中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直到离休。

  在战火纷飞的年代里,魏丰用他的铮铮铁骨,为打击侵略者、建立新中国不怕流血牺牲;在白鸽飞翔的年代,魏丰用他的无私奉献,为祖国的繁荣添砖加瓦。80年党性淬炼,12年烽火生涯,铸就了一个革命老战士的坚定信念与不懈追求。图片

钟爱武艺 桃李芬芳

  在魏丰老人家的书橱里,摆满了关于政治、军事、经济、法律、文学等方面的书籍,自离休后,他规定自己每天坚持学习至少3小时,旁人一提起他,总不忘说上一句“老爷子特别好学”。89岁的时候,魏丰还自学了电子琴,如今已经会弹奏30首曲子。

  今年已近百岁高龄的魏丰依然身体硬朗、精神矍铄,这支撑他优于同龄人的体力与精力,与他喜爱锻炼身体有着莫大的关联。

  魏丰10岁学习少林拳,从小就有武术功底。离休后,他又学习了太极拳,与武术教练王春荣一起带领指导芦台镇群众晨练队,这一带就是30年,先后培育男女武术爱好者近千人,获得“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称号。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在宁河县体委和老干部工作部门每年联合举办的老年体育运动会上,他获得踢毽比赛“八连冠”。80岁时还荣获了天津市太极拳比赛三等奖,并被评为“天津市第四届老年健康之星”。

  魏丰90岁时还组织了武术精英表演,并自费制作了20个光盘发给芦台镇各晨练队,并到各晨练点辅导拳、剑、刀、棍、扇等技艺,至今,魏丰还能表演少林拳单式、太极拳套路及高难动作,如扑步下势、金鸡独立、仰卧起坐等。芦台镇在他的带领下各社区形成了一道道晨练武术的靓丽风景。

  说起魏丰的学生们,就不能不提到胡凤玉,魏丰称她为自己带出来的武术“女状元”。在2013年全国体育先进分子代表大会上,胡凤玉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那一年,她60岁。

  如今胡凤玉已年近古稀,却依然精干敏捷,回想起上世纪80年代中期的那个早晨,情景历历在目。当时魏丰正在芦台镇方舟公园晨练,胡凤玉走过去说,“我想参加您的晨练队”。她入队后勤学苦练,几个月后,便已功夫超群。在一次宁河县武术比赛中,她获得了特等奖。之后,她在全国以及省市级各项比赛中获得金牌10余枚,并连续4年出席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不知不觉间,胡凤玉自己也成了老师,带领周围热爱习武的群众强身健体。

  胡凤玉说,魏丰老人特别热心,看见有想学的就主动教,不想学的也动员他们健身,没有体育器械的他就自己花钱买。为了让孩子们学习游泳,他经常自掏腰包给孩子们买游泳门票。

  魏丰30多年热心群众体育,无偿将自己掌握的传统武术技能传授给更多群众,不仅丰富了群众业余生活,更强健了群众的体魄。魏丰如今还记得,2014年10月,国家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想起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9月说过的“把体育健身同人民健康结合起来,把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同坚定文化自信结合起来,坚持举国体制和市场机制相结合,不忘初心,持之以恒,努力开创新时代我国体育事业新局面”,他拍着自己的胸脯说:“我做到了!”

辉煌人生 华彩闪耀

  魏丰虽年近期颐,但精神矍铄、思维清晰,时刻保持着军人的仪表,展现着军人的风姿,目光里透出的是坚定而和蔼的光芒。

  在家中,魏老端坐在书桌前,桌上那本《中国共产党大事纪念表》因长时间翻阅而泛黄打卷。面积不大的小院里,种满了魏老精心种植的各种花卉,置身其中,令人感受到勃勃的生机和一位老战士对生活的无比热爱。

  用魏老自己的话来说,“离休不是休止符,它只是人生中一个平常的时间节点,我可以利用离休后充足的时间去做一些更系统、更有意义的事情,我把离休看作是人生中的第二个春天。”魏老虽然从岗位上退下来了,但心没有退,共产党员的初心没有变。

  他在1984年积极参与了中央军委组织的军队党史撰写工作,一干就是3年。在撰写《南进支队战斗在冀鲁豫》过程中,由于历史久远,有些史料需调查核实,魏老冒严寒、战酷暑,走访了分布在全国各地的100多位老战友和烈士家属。先后撰写了《晋察冀野战第16团的组建及主要战斗历程》《李家洼突围战的回忆》《南征讨逆》《巩固冀鲁豫边区》《拔掉日军大章据点》《百团大战中的16团》《怀念战友吴喜增烈士》等多篇回忆文章,得到了冀鲁豫党史资料征集工作组的表扬。工作组曾在1986年12月26日写给中共天津宁河县委的信中说:“魏丰同志系我八路军南进支队老同志,1937年10月参军以后,随军转战华北各根据地,参加过讨逆战役、百团大战等重大战役,为编写南进支队党史资料,提供了很多珍贵资料,我们还拟请他撰写一些亲身经历的回忆录……”而后,他又以本人经历为主要内容撰写了两本回忆录《坎坷人生》与《晚霞》,为后人提供了很好的红色记忆。

  魏老撰写的回忆文章,不仅丰富了军队党史资料,为教育下一代提供了珍贵教育素材,而且还为一些烈士找到了家,并树碑立传。

  1985年,魏老在撰写南进支队的军史时,到河北省任丘县民政局寻找老战友、英烈吴喜增的名字时都查无此人。因他和吴喜增同年参军,又同在一个部队参加战斗,而吴喜增在抗击日寇的战斗中英勇牺牲。“这是共和国的功臣,我是他的战友,不找到他,我对不起他的在天之灵!”魏老凭借着军人的执着与韧劲,骑车下乡查访,跑了几十个村、走了200多里路,终于见到了吴喜增时年已72岁的妻子孙凤兰。吴喜增参军时才24岁,此后便杳无音讯,她带着未满周岁的儿子吴大众,熬过了艰难的48个春秋,终于见到了风尘仆仆找来的魏丰,孙凤兰老泪纵横,因为魏丰是吴喜增烈士唯一的知情人。

  2015年,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党中央号召“铭记历史,缅怀先烈”。魏老深受启发,想起30年前曾调查了解并写成的《永远怀念我的老战友抗日英雄吴喜增烈士》一文。他将文章分别寄给了廊坊市委与大城县委,并建议要为吴喜增烈士树碑立传。

  廊坊市委与大城县委收到魏丰纪念吴喜增烈士的文章和建议后,高度重视。按照魏丰的建议,大城县民政局于2015年9月编写出版了《永远的丰碑》一书,书中为吴喜增烈士进行了单独立传。廊坊市委党史研究室根据魏丰提供的有关资料,编写了《吴喜增传》。2016年清明节,大城县民政局与烈士家属达成共识,在南席阜村其家族墓地中为吴喜增烈士立纪念碑。魏丰为老战友吴喜增烈士立纪念碑捐款5000元,并题词“名垂青史,万古流芳”。在魏老讲到老战友吴喜增生平及壮烈牺牲的经过时,几度哽咽,在场的同志无不动容。

  在魏老家的书橱里,摆满了政治、军事、经济、法律、文学等各类图书。离休后,他就给自己规定,每天必须坚持学习至少3小时。30多年来,除生病住院外一直坚持至今。虽说他只有小学文化,可他以惊人的毅力阅读了马克思、毛泽东等伟人的著作,学习了中央党史、抗日战争史、解放战争史,并把学习心得讲给老干部、青年学生和社区居民,几十年来从未间断。

  不停歇的奋斗,用浴血的荣光书写精彩人生,每一步都通向辉煌。岁月流转中,自有不凡的华彩闪耀,自有高贵的品质矗立。如今,年近百岁的老战士依旧那么沉稳、亲切、慈祥,他对往事的回忆,仍那么准确而充满深情,每个段落都感人至深。当他端坐在电子琴前,一曲铿锵有力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萦绕在耳边……

 
 

 

  “我是一名老兵。我已经没有力气去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我只能倾我所有,尽我所能,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新长征路上永远跟党走,永葆党员本色,永不掉队。”这是写在魏老回忆录《晚霞》中的一段话,也是魏老经常重复的一段话。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魏老用奉献书写了老有所为的精彩,用自己的笔记录下了我们党以及革命英烈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点点滴滴。

  (作者 安可欣 刘金晖 卿岚 流金)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党务通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