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今晚报
鲁志宝:火场“福尔摩斯” 一双“火眼金睛”
2021/03/3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鲁志宝在工作中

  在消防救援队伍当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虽不参加灭火救援,但在大火扑灭后,他们穿行在一片焦黑的废墟之中,精准寻找起火源头,揭开火灾发生的原因……他们就是火灾调查员。在本市这支团队中,有这样一位被称为火场“福尔摩斯”的火灾调查专家,他就是应急管理部天津消防研究所火灾物证鉴定中心主任鲁志宝。

  今年54岁的鲁志宝毕业于天津大学精密仪器系分析仪器专业,从事火灾事故原因调查及物证鉴定分析工作32年,先后承担了20多项国家级、部级和局级科研项目,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特别嘉奖2次,5次获评“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被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评为“改革转制教育整训先进个人”和“优秀党务工作者”。

  再危险也要查明真相

  2020年12月4日,重庆永川吊水洞煤矿发生重大安全事故,鲁志宝临危受命,带队前往事故现场协助调查。考虑到井下现场勘查的高度危险性,调查组坚决不允许鲁志宝下井,但鲁志宝认为,要想确定真正的起火原因,就必须到井下去。

  由于火灾发生后矿井内烟气浓度高、毒性强,机械设备全部断电,下井和升井只能依靠两条腿攀爬简易又陡峭的台阶,而这一个来回就是5公里。下井后,由于缺氧闷热,加上高强度的攀爬,鲁志宝和团队成员很快便精疲力竭,但他们咬牙坚持。经过4小时高强度、不间断地勘查后,他们终于根据火灾现场的蛛丝马迹,确定了火灾蔓延的痕迹。

  准确提取关键物证

  2020年3月19日,山西五台山风景区佛母洞锦绣索道停车场附近山林发生火情,火势迅速蔓延,引发大面积森林火灾。根据山西省公安厅和消防救援总队请示,消防救援局指派鲁志宝及其团队成员赶往事故现场调查,并安排工作组连夜候命等待关键物证抵津鉴定。当夜,鲁志宝带队顶着寒风多次登山勘查,准确提取关键物证,在最短时间内确定了起火原因。

  2019年3月21日,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特大爆炸事故,鲁志宝接到消防救援局指令后火速驰援。爆炸事故现场随处可见满是浓硫酸、浓硝酸的深坑。鲁志宝身穿防护服、头戴防毒面具,手持木棍探路,冒着被强腐蚀性液体、高浓度毒性气体伤害的危险,多次往返爆炸中心现场调查、提取物证,为获取关键证据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打造火调员“梦之队”

  作为天津消防研究所火灾物证鉴定中心主任,鲁志宝可以称得上是“一本会行走的火调百科全书”。在这本“书”中,不仅有他日积月累的火调经验,更有对火调事业的深沉挚爱。多年来,鲁志宝一边精心打造消防火调专业“梦之队”,一边全力搭建消防救援火调干部的“新摇篮”。他积极投身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师傅带徒弟”火调人才培训,为全国十余个消防救援队伍培训火调干部近千人,并培养出了多名在一线崭露头角、冉冉升起的“火调新星”。(何欣)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今晚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