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天津扎实做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七一”前夕完成先进表彰
2021/04/0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4月8日下午,中共天津市委举行新闻发布会,天津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刘小芃介绍了本市天津市基层组织建设和“七一表彰”的相关情况。

  刘小芃表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根基,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截至2020年12月,全市共有基层党组织6.6万个,党员120.3万名。市委历来高度重视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推动各领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是持续抓好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成立天津市党支部书记学院,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课、必修课,教育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感悟思想伟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持续抓好坚持和完善党对基层工作的全面领导。大力实施“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1号工程,着力抓好村、社区党的建设两大阵地,2018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党组织书记全部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委会、居委会主任,100%实现“一肩挑”、100%实现应换尽换,全面推行村、社区各类组织向党组织述职制度;进一步强化国有企业党委领导地位和领导作用,在高等院校、公立医院全面实行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院长负责制,在中小学积极探索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的领导像“一根钢钎”一样直插基层。

  三是持续抓好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建设。按照“把支部建在连上”的要求,在机关,全面推行内设机构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党组织书记;在国企,全面推行把党组织建在车间班组、工程项目上;在高校、医院,全面推行把党组织建在院系、科室上。创新组织设置,大力推进园区、楼宇、市场和律师、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数量和质量进一步提升。

  四是持续抓好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市委组织部对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全员轮训,各区和镇街对“两委”成员组织全员培训。全面实施村、社区星级管理,奖优罚劣,符合条件的党组织书记590人转为事业编,81人招录为公务员。连续4年面向全国每年招录1000名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1034人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和优秀年轻干部的重要来源。在即将完成的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中,大专以上学历的村党组织书记占64%,比上次换届时提高23个百分点;社区党组织书记占98.8%,提高12个百分点,能力素质大大提升。

  五是持续抓好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深入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制定和落实“向群众汇报”、机关干部到社区入列轮值等制度,广泛开展党员先锋岗、定岗定责、承诺践诺活动,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彰显。大家都知道,也都看到了,在疫情防控战役中,各级党组织成为中流砥柱,广大党员冲锋在前,经受住了一次实践大考,也充分彰显了党的严密体系的组织力、行动力和战斗力。

  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市委决定,在做好全国“两优一先”表彰推荐工作的同时,以市委名义,表彰300名优秀共产党员、10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20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目前,推荐提名工作已基本完成,“七一”前夕,市委将召开表彰大会予以表彰。

  这次全市“两优一先”的推荐提名,是按照“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集体决定”的原则开展的,从基层党支部开始,党员全员参与。既注重先进性,突出政治标准,注重工作实绩和群众口碑,组织12个单位进行资格联审,并向全社会进行公示;又体现广泛性,农村、社区、国企、机关、高校、医院、科研院所和“两新”组织都有代表,让各个领域和方方面面都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使推荐提名的过程成为做到“两个维护”的生动实践和学习身边典型的过程。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教育引领作用,市委还作出安排,在全市主要媒体,启动“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旗帜·榜样”栏目,陆续推出100个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先进事迹,通过组织事迹报告会、请先进人物讲党课等形式,加大先进典型宣传力度,在全社会形成弘扬先进、尊崇先进、学习先进的浓厚氛围,提振精气神,为天津高质量发展凝聚磅礴伟力。(津云新闻记者郁建锋 霍艳华)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津云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