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1年4月) 赵金梅
2021/04/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赵金梅,48岁,2002年参加社区工作,2007年担任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天津市党代表、和平区人大代表。多年来,在各级领导的支持和帮助下,她带领社区一班人着眼“人文开封”的社区特色定位,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努力推进社区党建工作再上新水平。经过不懈的努力,曾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模范小巷总理、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三八红旗手等称号。

  搭建“小舞台” 凝聚基层治理“大能量

  她积极探索多元参与的社区治理模式,创新性地提出辖区单位与网格员对接、与网格支部书记对接、与网格内居民对接的“三对接”服务模式。辖区内28个共建单位、12个党支部、5个网格高质量的实现了对接。比如,天津市公安医院了解到社区老年人医疗咨询服务需求大的情况,就在社区建立了志愿服务基地,让老人们不出社区就能求医问药;万兆(天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发挥创新优势,免费将社区车棚改造成无人值守的5G智慧存车棚,给居民带来了安全和便利。2020年持续深入开展的“和平夜话”实践活动,使明源里小区和曲阜道小区原本四处坑洼的路面,如今都已经铺上了新的地砖。开封里小区入口迎面就是新修整的中心花园和铺设的彩色塑胶跑道,居民在家门口就有了健身场所,深受群众们的喜爱和好评。关注“小人物”

  攻坚克难解决“大问题”

  为了推进服务群众“最后一米”,赵金梅提出了“敲门式”服务,社区党委带头与网格员深入居民群众家中,从一开始的居民反映问题,到后来的主动寻找问题,各支部将特殊群体作为重点关注对象,多次入户为孤寡老人送饭送生活必需品,也让因病致贫、因残致贫的困难群体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社区内有一居民无儿无女,无工作,有轻微小脑萎缩,一直是她重点关注的对象之一。有一天,他突发脑梗,无法行动,基本生活难以保障。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赵金梅同志牵头成立了包括志愿者、网格员在内的帮扶小组,志愿者每天为他送饭,网格员每天为他收拾房屋、清理大小便,启动应急救助金,把他送到养老院。在这期间,赵金梅依托“和平夜话”与司法所、派出所和律师一道,与其三个兄弟反复沟通十余次,讲理讲法讲情,成功劝说他们共同担负了他的基本生活费。同时,还联系残联开通绿色通道帮该居民办理了残疾证。虽然过程艰辛曲折,但是能让困难群众生活过得去、过得好,她的付出再多,都是值得的。

  送出“小温暖” 赢得居民群众“大信任”

  “书记,我老了,没什么人可以依靠,但是我相信党,相信社区,相信你,我就让你管我,把我的房子捐给国家”。一次家访时,社区一位78岁的孤寡老人陈老师笃定地看着赵金梅同志,说出了让她一辈子都难以忘却的话。这位老人是开封道社区的一名老住户,也是一个三十年如一日坚持资助贫困地区儿童的“老雷锋”,没有子女的她,不爱交际、不善言辞。工作之余赵金梅都会到老人家里坐一坐,听听她的故事,聊聊她的心事,问问她的饮食,解决她的难题。久而久之,点点滴滴的“小温暖”给老人封闭的生活增添了一抹色彩,老人也变得开朗了许多,有事没事就爱来社区坐坐。疫情期间,老人不幸被查出胰腺癌晚期。弥留之际,她勉强睁开眼睛,含着泪水看着床前的赵金梅,那一刻,她应该是把赵金梅当成了自己的家人,当成了比亲人还亲近的人。陈老师临别前的那个眼神让她至今难忘,深深地感受到她自己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为社区居民尤其是孤寡老人服务要趁早,做多少事都不嫌多,干多少活都不嫌累,受多少罪都不嫌苦,要切切实实地把居民的每一件小事办成办好,不留遗憾。

  推荐单位:和平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