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21年4月) 王文生
2021/04/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文生,男,67岁,中共党员,曾就职于天津渤海化工集团,现已退休。居住在天津市河东区常州道街道红城社区。王文生同志退休后,把自己的时间全部奉献给社区。他关心社区内高龄独居老人,热心帮助社区居民解决问题,坚持为社区居民提供帮助,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2017年王文生同志被评为“河东区常州道街优秀志愿者”、“河东区常州道街百姓学习之星”,2018年王文生的家庭被评为“天津市最美家庭”,2019年王文生在河东区“中国好网民 礼赞新中国”活动中荣获“河东银发好网民”称号,2020年王文生被评选为第五届“河东区五好楷模”孝老爱亲好榜样,2020年王文生的家庭被评为“天津市健康家庭”。

  他是社区居民的贴心人。说起王文生,左邻右舍、社区的老年人都认识他。王文生家楼上有位80多岁独居的王大爷,王大爷儿女不在身边,自己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多种疾病。王文生对他十分关心,时不时的上楼去看看老哥哥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天气不好时,他担心老人出去买菜不方便,经常邀请王大爷到自己家里吃饭。王文生还特意在手机微信上关注了王大爷的微信运动,每天关注王大爷的运动状态,既关心了邻居,有问题可以及时发现,还留出了个人空间,让王大爷十分感动。一楼孙阿姨的老母亲90多岁了,有一次突然生病,孙阿姨自己带母亲去看病十分不方便,她非常着急地在楼里微信群求助,王文生第一时间回复表示家中有车,可以帮助接送。孙阿姨说本来母亲生病,她自己十分心慌,不知道该怎么办好,王文生同志热情的帮助让她感觉很温暖,心中一下子有了主心骨,真的是远亲不如近邻。隔壁楼张大娘腿脚不方便,出不了门,孩子在外地工作不能经常回来,王文生知道后主动上门帮她操作老年人社保网上认证。老同事两口子闹矛盾,晚上十一点多给他打电话,他和老伴过去劝架调解,一忙就大半夜。王文生把社区当家,把社区居民当作自己的家人,不管谁家需要帮助,不管什么时候,他总是能第一个出现。对于别人的困难,他总是能帮就帮,热心周到。

  他是率先垂范的老党员。作为一名有着几十年党龄的老党员,王文生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处处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每月的党员学习会议,他总是第一个到党群服务中心,帮着搬桌椅布置会场,会议结束后他会一起跟着收拾完会场才离开。社区里搞活动也总有他忙碌的身影,甚至有时候不能参加活动,他也会先帮助布置完会场再离开。每当社区组织党员外出参观时,王文生总是忙前忙后照顾年龄比较大的老党员。在去石家大院参观反腐基地时,王文生知道党员张阿姨膝盖不好,上下车不方便,而且坐大巴车容易晕车,他特意开着私家车负责接送,让张阿姨顺利参加了党日参观活动。他是助人为乐的志愿者。每次社区志愿服务队开展义务劳动、社区巡逻、社区值勤等志愿活动,王文生都会积极参加。在寒暑假青少年“快乐营地”中,他是孩子们的辅导员,教孩子们写书法、做灯笼,让传统文化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在社区道德讲堂中,他是道德模范宣讲员,为孩子们和家长讲家风家训故事。在中元节、寒衣节值守站岗时,他又也主动加入到社区站岗值守中,积极劝阻不文明行为。2016年王文生加入红城书画队,每次书画队活动他都提前到来,帮助摆放桌椅、铺好书法毡子,活动结束后帮忙洗刷画具,还经常自己掏钱买来宣纸、墨汁、字帖等必备物品,方便队员使用。在他的协助下,社区书画队活动蒸蒸日上,队员们越来越多,更多社区书画爱好者慕名而来,使社区文化氛围愈加浓厚。

  2020年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爆发初期,由于道路交通封闭,部分物业工作人员滞留在外省,无法及时返津到岗,社区消毒工作面临很大压力。王文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联系社区工作人员,不仅承担了所在楼门电梯的消毒工作,而且他还帮助社区配比消毒液,冒着风雪给各个楼门负责消毒的居民送去。小区出入口封闭后,社区工作者要对进入小区的人员、车辆逐一进行排查,测温、查看出入证。想着社区工作人员站岗辛苦,王文生总是在吃饭的时间穿上红马甲,来到社区卡口替换社区工作者,让她们有时间好好坐下来吃顿饭。遇到下雨下雪的恶劣天气,他也总是来卡口替换社区工作者,让她们能休息一会。

  在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中,王文生积极配合社区进行宣传,挨门入户发放宣传材料,配合组织开展多项创文活动,参与社区环境提升工作。有的居民舍不得将老物件丢弃,便将各类物品堆放在了楼梯间内,这不仅影响小区的环境卫生,也给居民的出行带来不便,更存在一定的消防安全隐患。王文生和社区工作者一起,挨门入户给居民做思想工作,对居民进行耐心劝导,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并亲力亲为帮助居民清理楼道堆物,使楼梯间焕然一新。在清理社区卫生死角、清理自行车车棚时,他也不怕脏、不怕累,不嫌蚊虫叮咬,不惧烈日酷暑,总是冲在最前面。

  做好事不难,帮助他人也不难,难的是一直做好事,助人为乐不求回报。王文生心里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希望将自己微小的力量奉献给社区。他坚持热心服务居民,爱心奉献社区,真心回馈社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王文生助力社区建设无怨无悔,推动社区和谐发展全心全意。

  推荐单位:河东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