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21年4月) 吕先起
2021/04/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吕先起,男,汉族,生于1931年5月,中共党员,原天津城市建设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办公室干部,是金钟家园社区“五爱”教育阵地“五老”辅导员。他的一生是不平凡的,曾经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做过难民、学徒工,参过军,当过文化教员。虽然年事已高,但仍心系国家,坚持用自己的力量为国家,为社区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1949年5月考入二野军政大学,参军入伍,入伍后参加了解放大西南战役,被评为“进军模范”。1953年7月他被调到朝鲜桧昌志愿军司令部机要处工作,12月被调回北京军委政治学院担任文化教员,先后两次荣立三等功,被评为“优秀团员”。后经过部队系统的政治教育和建国初期的系统学习,1956年冬,他正式提交了入党申请,1981年6月正式成为中共党员。入党后两次被评为优秀党员,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1991年离休后,他被城市学院返聘,从事成人教育,再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1998年他完全离开工作岗位,以一个退休老党员的身份来到社区,作为社区 “五爱”教育阵地一名“五老”辅导员,他在阵地的日常活动组织管理中,围绕未成年人的特点积极献计献策。同时他也是金钟家园社区“四就近”离休老干部,自2008年以来,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活动,发挥退休后的余热,几年间先后多次为社区党员、青少年宣讲党课、爱国主义教育课程,深入社区、木斋中学为学生们讲解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充分发挥离休老干部的作用。

  他连续两年在新春佳节之际,心里惦记着社区的困难群众们,从自己的退休工资中拿出1000元用于慰问社区困难群众。在2020年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吕老表示:“国家有难我分担,国家富强我分享。我是一名党员,曾在朝鲜战场上战斗过。现在新型冠状病毒袭入我国,看不见的敌人更厉害,我很想到前方救护病人,但年过80无体力,只好从退休金中拿出1000元用于社区抗击疫情,希望社区能够了解下。”他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他自己总说:“年轻时,就要为党和国家冲锋陷阵,年老了,也要为党和人民奉献余热,作为一名老党员,要将自己可用身体毫无保留献给党和国家,发挥最后的余热。”于是他向天津医科大学提交了捐献遗体的申请并办理了公证,自愿去世后将遗体献给医学教学和科学研究,将能够移植的器官捐献给需要的病人,使其早日康复、为国效力。捐献遗体,丧事从简,不给子女亲友增加负担,不给单位社会添麻烦。

  2020年10月,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在京隆重举行,作为参加过抗美援朝的他,怀着激动的心情,怀揣勋章来到党群服务中心,与社区党员一起观看大会全过程。抗美援朝战争,是一场中国人民保家卫国、维护世界和平与正义的战争,志愿军战士谱写了气吞山河的英雄壮歌,创造了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迹,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和人民军队的军威,锤炼出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吕老身为志愿军的一员,身上肩负着全国人民的希望和使命,一身戎装,一生荣光。吕老经历过炮火连天的战争岁月,见证了党和人民在和平年代的光辉成就,也感受着新时代好政策带来的幸福生活。年逾耄耋,依然用自己的铮铮铁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奋勇战斗,坚守着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本色,书写着“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勇毅。

  推荐单位:河北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