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21年4月) 常威
2021/04/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南开区环卫三所一线作业司机常威,不顾个人安危,勇救落水女孩的英勇事迹被传为佳话。

  2021年3月4日上午,南开区环卫三所突然来了两名警官。只见他们郑重地从公文包里拿出两本红色证书,并紧紧握住环卫三所所长的手,说:“感谢你们培养出常威同志这样见义勇为的好职工,我们也代表被救女孩儿向常威同志表示由衷感谢!”打开这两本荣誉证书,一本是公安河北分局为常威颁发的《见义勇为行为确认证书》,一本是天津市河北区见义勇为协会为常威颁发的1000元人民币《奖励证书》。大家一下子明白了两位警官的来意,在此之前常威对自己的见义勇为未提过只言片语,所以单位领导和同事并不知情。常威同志平时对工作的认真和专注,环卫三所上上下下是有口皆碑的。正在道路上作业的常威同志被请到环卫三所党支部时,他看到那两本《荣誉证书》,这位46岁的红脸汉子,脸上露出了腼腆的笑容。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2020年7月6日下午5点10分,家住河北区南口路的常威刚刚下班,路过新开河新开桥时,发现一名年轻的女孩坐在岸上,两腿悬在半空,此刻泪流满面地一手打着电话,一手抓着一整瓶二锅头,不停地向嘴里灌酒,她声嘶力竭地哭着、喊着,情绪已经失控。常威预感到可能会有意外发生,女孩随时都有落水的危险,特别是此时正值丰水期,新开河岸边最浅处也有两三米深。想到这里,常威便顺着亲水平台斜坡阶梯蹑手蹑脚地向岸边移动,悄悄靠近情绪失控的女孩。忽然,只见女孩儿猛地将酒瓶向旁边一摔,冲着电话大喊着纵身跳进深不见底的新开河中。虽然有所预料,但没想到事情发生的这么突然。常威想都没想就跳入水中,河水一下子没过了他的头顶。平时水性非常一般的常威,游泳水平充其量只能自保,但此时他是离女孩最近的人,此刻必须下水救人。

  常威挣扎着将头露出水面,努力搜寻着女孩儿的踪迹。他发现不远处女孩儿的长发虽漂在水面,整个头却浸在水中,随时都有窒息的可能。常威一边大声呼喊着“救人”,一边快速划水,在极短的时间内游到了女孩儿身边,一把将女孩儿的头部托出水面,而自己却呛了好几口水,引发剧烈的咳嗽。好在有些清醒过来的女孩儿还算配合,也挣扎着努力维持着短促的呼吸。此时常威几乎精疲力竭,但托住女孩儿的手一刻也没有松开,实在支持不住时,他便一手拽着女孩儿,一手抠着岸边的石缝,坚持着,与死神搏斗着。就在这紧要关头,岸上又跳下来一位中年男士,与常威一左一右护卫着女孩。随着岸边闻讯赶来的群众越来越多,常威见义勇为的舍身义举,感染着更多的人加入到救人的行列,有的人找来竹竿,有的人找来绳索,有的人拨打“110”“120”,众人拾柴火焰高,经过紧张的救援,轻生的女孩终于得救了。而被众人拉上岸来的常威,此刻却一点儿力气都没有了,坐在地上大口喘着粗气。这时,那位随后跳水救人的中年男士来到常威身边,两位好心人互相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双双无声地消失在茫茫人海中。唯一令常威感到惋惜的是他跳水救人时,那部心爱的手机因浸水彻底损坏了,但在挽救生命的紧要关头,常威却做出了义无反顾的无悔选择。

  甘当无名英雄的常威,本来以为此事就这么平平淡淡地过去了,没想到接警处理此事的新开河派出所的同志,千方百计找到了那位参与救人的中年男士,又通过那位男士几经辗转寻找到常威,对他见义勇为的行为表示嘉奖。

  常威同志英勇无畏,不顾个人安危挽救他人生命安全的高尚道德情操,这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体现,是我们每个人学习的榜样。

  推荐单位:南开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