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21年4月) 刘雯
2021/04/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雯,男,36岁,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天津市西青经济开发集团有限公司项目服务部部长。数年来累计为西青开发区工业项目挂牌土地122宗,成功探索出了全市首个“拿地即开工”的审批新模式。因为工作关系,偶然的一次机会开启了他迄今为止持续了十年的助学之旅,多个大凉山女童再次拿起书本坐回课桌前,获得冕宁县工作人员的高度评价。

  乐于助企,项目服务的工作核心就是“跑件、办件”。十多年来几乎每天近一百多公里的奔波,让他的笔记本写满了解决企业难题的日志,前后整理并编制了《出让地块图集》、《表格填报模板》、《土地征转及出让流程图》等文件,同步印发口袋版《西青开发区规划建设项目流程向导》。帮助过的企业都这样评价他:刘雯是一个既专业又乐于帮助大家的好干部。乐于助人,努力实现社会价值是西青开发区对赛达人的谆谆教诲。2010年工作中一次偶然的机会,一向乐于助人的刘雯通过上海交大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县妇联建立了联系,接触助学行动之初他格外关心当地情况,十年间他和朋友先后资助了6名彝族女童上学,有的已经高中毕业,有的还处在小学低年级。

  2006年至今,他们团队由最初5个人逐渐发展成为了全国各地近100人组成的爱心组织,受助学生约150名。他们不仅要求每位资助人只能提供一对一援助,还要做到定期与受助人往来书信,陪伴成长的同时关爱心理健康。

  在递交申请半年后,刘雯接到冕宁县妇联电话,一个稚嫩的声音从听筒传来“刘叔叔,您好”。就这样他的第一个资助对象出现了,一位小学二年级的彝族姑娘。此后的时光里,一封封书信成为了两人传递关爱与感恩之情的纽带。每收到一封信他都认真阅读,提笔回信反复思量,深深的期盼和浓浓的关爱融入字里行间,薄薄纸片翻过崇山峻岭,一次又一次抵达那2000公里外的茂林修竹之地。

  转眼间来到2017年,又是那个平凡的夜晚,展开信纸陷入沉思。忽然,一个想法冒了出来“带着儿子去一趟大凉山。”站在机场一大一小两个人、四个背包、两个行李箱,装满了学习用品、生活用品和各类书籍。刘雯一行人开始了三天的行程,六乡、三镇、七村、十余个准备资助女童的家庭情况逐个考察,团队带来的五个孩子在彝海结盟纪念碑下,结下了一段童年的友谊。

  冕宁县政府六楼会议室,四十多个孩子整齐、安静的坐在那里,刘雯的资助对象也在其中,刘雯与女孩进行了第一次面对面交流。几年的时间女孩已经长高很多,被学校选为体育特长生进行培养,她的姐姐顺利进入了成都护校学习,可以利用周末时间打些零工补贴两姐妹生活。得知这些刘雯总算放了心,一个小时的短暂沟通更坚定了他坚持助学的想法,经与妇联沟通顺利的为他天津的三位朋友确定了资助对象。

  一件事认真做,持续做就会看到希望,积水成渊,积土成山,刘雯和他的团队是幸福和温暖的使者,他们架起了一座无私奉献的爱心桥梁,沟通了凉山与外面的世

  推荐单位:西青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