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1年4月) 门荣仁
2021/04/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门荣仁老师是津南区培智学校运动与保健教师,一直担任班主任。普教加特教27年的教学生涯,她平凡为师,潜心教育,用心爱护每一位学生。从事特殊教育的十七年,更加坚定了她的教育信念,十七年前她怀着热情走进了津南区培智学校,成为一名“半路出家”的特殊教育教师。起初她观察身边的老师们是如何做的,向他们了解培智孩子的身心特点,向他们学习教学方法经验。她在这里看到了培智人的大爱,从此开始了她的特教生涯。十七年中她克服了全身关节肿胀疼痛,走路一瘸一拐,双臂抬举吃力的身体障碍;克服了腰椎滑脱、腰骨断裂的行动不便,不能弯腰提重物的身体困难主动积极为学生们坚守住了运动与保健课堂,坚守住了她必须亲力亲为的上课康复、大课间活动、趣味运动会,校篮球队、足球队、冰壶队的每周训练,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比赛活动及两名脑瘫学生的送教上门。她始终以学生为本,补偿学生身心,践行一名运动与保健教师特教专业施教的德与能,倾情倾力打造让培智学生情感思维身体动起来的运动康复多样平台。

  关爱呵护每一位学生,建立深厚的师生情

  她每天早早来到学校,一头扎进教室,为孩子们做到校前的准备:首先为孩子们准备一桶开水,以备孩子们一天的饮用,然后在打两盆水为洗刷碗筷备用,接下来就是擦桌子擦地,以干净整洁的环境来迎接每一位学生的到来。最初月亮班的孩子年龄小,自理能力太差,还做不到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早中餐就要给每一位学生盛饭盛汤,而且给每一位学生洗刷碗筷。小瑞属于重度智力低下的重度自闭症,非常的刻板任性,特别挑食,任何蔬菜都不吃,对身体发育有很大的影响,因此,每顿饭都先给小瑞先盛,然后将菜汤倒在碗里和好,再让小瑞吃,这样小瑞身体也会吸收一些营养。小军是新生,生活自理能力很差,不但吃饭得喂,自己不会如厕,大小便都得老师帮忙解决,脱提裤子、擦屁股都是老师的工作。每节课都带小瑞去厕所,就这样还时不时地将大便拉在裤子里。她会给孩子洗澡,换衣服,她说:这不是孩子的本意,是孩子的一时失误。通过这些小事,她和孩子们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感情也越来越深。

  尊重不同学生差异,助转化成长

  小强,一个超多动的自闭症儿童,起初总是大喊大叫在教室绕圈跑或直接冲倒在地,拒绝与人沟通。每到这时她总会走到小强身边,轻拍小强肩膀,告诉小强不要怕,不要躲,并在小强尽乎狂躁地拉扯中,及时握住小强抓狂的双手,一遍一遍呼唤其名字,问其需要什么。时间长了,小强竟能用简单的词说出自己的想法,并在她示意下回到座位安静坐下来。家长说:门老师就是小强的定心丸。她以此为基础,为小强量身制定了以“安静午睡”为目标的个别化训练计划,从一开始在床上蹦跳喊叫;到每周二四门老师值班时,能躺在床上;再到这学期初连续四天门老师陪在小强身边正常午休,现在小强终于能独立上床自主入睡,两年的时间她助小强达成目标。她深信今后的小强会达成更多的目标。

  精心创编创新教学活动

  集结了十七年特教运动保健课教学积累,凭借对所有培智学生体育兴趣点与康复成效的把握,她于2018年完成了《培智学生篮球训练校本教材》,依托教材,让不同智障类型的学生实现了情感思维身体动起来的培智园体育风貌。具体教学活动中,她站位学生特殊体质与特殊需求对大课间每一套操都进行了精心编排创新,绞尽脑汁想动作找音乐,编情境情节,创器械组合模式。教学一个动作就是几十遍、上百遍的反复;一套动作更是几百遍上千遍地演练,最终成就她和学生一起拥有了让“情感思维身体动起来”的体育教学模式;拥有了让“情感思维身体动起来”的大课间艺术+运动体系;拥有了让“情感思维身体动起来”的 “入场式多样的呼号”,项目多多,趣味多多的亲子融合运动。

  义务献血,实现自身价值

  在2020年新冠疫情战争中,积极参与疫情防疫工作,自疫情以来无偿献血3次总量1100毫升,疫情期间有人需要血量时,毫不犹豫的将第一张献血证奉献出去,传递爱心,以此来实现自身价值。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有付出就有回报,所带班级曾获区校级三好班集体,2013、2015年分获区级阳光体育运动先进教师称号;大课间活动获得天津市督导组专家的好评;2014年摘得市级特教“双优课”;多篇论文获得国家级、市区级奖项; 2019年被评为区级骨干教师、师德标兵, 2020年获全国旱地冰壶团体赛亚军和优秀教练员称号。2020年在中国智协举办的冰雪嘉年华活动,共获得22块奖牌和道德风尚奖。

  门荣仁老师将继续平凡为师,踏实工作,不断彰显慎独大爱、专业施教的特教精彩,为培智学生康复进步发展而真做实干。

  推荐单位:津南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