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1年4月)张敏
2021/04/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敏,男,满族,中共党员,1991年9月出生,蓟州区第一小学教师兼二年级组年级组长,语文学科组长,区级骨干教师,多次被评为区级“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在蓟州区第一小学校领导这样评价他:“工作能力,工作业绩不仅在第一小学首屈一指,而且在蓟州区教育系统的青年教师队伍中也是出类拔萃的。在学校有需要的时候,总是能够主动承担,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是我校青年教师的典范”。

  一、钻研创新,树立先进的教学理念

  他一直坚持学习新课程标准及相关理论。认真参加学校组织的新课程培训及各类学习讲座,认真磨课,刻苦钻研,树立先进的教学理念,不断充实了自己、丰富了自己的知识和见识、短短几年时间先后做区校级示范课30余次,他努力将所学的新课程理念应用到课堂教学实践中,立足“用活新老教材,实践新理念。”力求让语文教学更具特色,形成独具风格的教学模式,更好地体现素质教育的要求,提高教学质量。所撰写的多篇教育教学论文获得市区级奖励8次。在不断的钻研中寻求真知,让自己的教育教学更具特色。2020年在天津市第十一届红杉杯青年教师论坛中获得市级二等奖。他始终不忘自己的初心和作为一名教师的职责。所带领的班级先后获得量化考核优秀班集体,美丽班集体,区级三好班集体等荣誉称号。

  二、用心教育,送教上门显真情

  王飞,患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精神运动发育迟缓,四肢无力,走路颠簸,随着年龄增长,行动越来越不方便,只能依靠父母搀扶走动,完全无法上学。他语言表达不清楚,脾气暴躁,好动,注意力不集中。他的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收入微薄,几乎没有经济来源,他只能每天和年迈的奶奶待在家里。渐渐地王飞很多情绪和内心的想法都无法用语言表达。得知这种情况他主动向学校提出申请利用上班时间去孩子的家中给孩子进行辅导,传授一些知识,孩子与他建立了感情,每天晚上就早早坐在家门口等候,看到老师来了就高兴地打招呼,临别前,王飞总是说着:“张老师,希望您下次再来”。就是孩子这样的一句话给了他老师莫大的信心,孩子的这份信任也让他一直坚持。

  用爱心抚育每颗孩子的心灵,在接下来的日子,他每当寒暑假或者周末一有时间就会回到农村老家,关爱留守儿童,为那里的孩子上课,让他们感受到快乐和温暖。

  三、热衷志愿服务,默默奉献爱心

  2020年初的这场疫情的爆发,他丝毫没有犹豫,主动放弃休假,第一时间加入到防控工作中来,自腊月二十九晚上19:00接到通知的时候开始,他相继加入安裕中区居委会、地税局家属院的志愿者队伍,主动协助工作人员完成宣传工作,协助工作人员排查湖北返蓟、外地返蓟人员、入户发放明白纸等工作。一直紧张工作到半夜10:00多。

  工作多而复杂,天气寒而雪落。得知工作人员只靠泡面充饥,他决定为自己增加一项工作——给工作人员送来一口热乎的饭菜,从早餐到午餐,在最繁忙的日子里为他们做饭送餐。

  2月6日起,听说学校有看卡口的任务,他主动请缨加入了学校疫情防控应急队,负责龙港社区片卡口定时值守,虽然天寒地冻、萧萧风寒,但是他深知自己的使命——当好守门员,确保一方平安。用他的耐心和细心认真履职尽责,按时坚守岗位。有一次在他值岗的时候正是大雪纷飞,在没有任何避寒场所的情况下毅然从早晨7:00-12:00坚守在岗位,没有抱怨,圆满完成了任务。事后又积极参与学校职工信息系统录入工作,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是他时时以大局为重,接受任务,研究方法,揣摩分析,圆满完成分类统计工作。

  一次次志愿服务,让他觉得这是一件伟大的事,让他爱上了志愿服务,虽然会遇到居民的不配合,不理解,有时会是情绪不满的怒骂,他都静下心来,耐心劝解最终将问题圆满解决,在2020年4月获得天津市蓟州区文昌街道颁发的抗疫志愿者证书。他的家庭被评为抗疫情“最美家庭”。

  身为教师的的他,在疫情防控时期,依然心系自己的学生,他身兼两个班的语文课,所任教学生共有有96名,每天对班级学生信息登统,学生健康和来蓟返蓟情况上报与家长沟通谈心,认真填写包保记录,对学困生和家庭有困难的学生做到关心到位,常沟通,多鼓励。精心制定教学计划,认真做好教学日志,对学生的疑问认真聆听,耐心解答。勤动脑,多创新,为了让孩子们在居家得这段日子过得充实而有意义,不但每日在群中推送疫情防护知识。还于是利用自身朗诵的优势他还录制原创励志故事、孩子们很爱听,常常听不够,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疫情期间他始终不忘自己的初心,不忘身为一名党员教师的神圣使命。得知学校要看守文苑小区卡口,他主动上报请战书,向组织申请文苑小区卡口夜间或凌晨值守工作,得知蓟州区血库缺血,正在招募献血志愿者的时候他丝毫没有犹豫,第一时间填报信息积极报名,献血400ml,希望能为国家疫情多做贡献。

  2020年蓟州区百日会战号角吹响,他立刻投入到百日会战志愿服务之中,2020年7月,得知社区居委会招募志愿者,他第一时间报名,顶着烈日为安裕中区社区绘制社区文化和楼道文化共计680多平米的墙绘宣传画。

  在蓟州区教育系统百日会战文艺展演中担任主持人的工作。

  2020年8月,主动报名加入百日会战全民问卷调查活动中,进社区到乡镇,从官庄镇到西龙虎隅镇,从没叫过苦,从没说过累。

  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而教育的事业是常青的,志愿服务是永恒的,教师的生命会在学生身上延续,教师的价值会在学生身上体现。在这三尺讲台上,阅历春秋,苦苦耕耘,自从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就将时刻以师德师风为学生树立典范,无愧于党和国家赋予的一切。

  推荐单位:蓟州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