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1年4月)段卫东
2021/04/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段卫东,男,中共党员,现任蓟州区税务局马伸桥税务所所长。32年的从税路上,他无私奉献,舍小家为大家,用一份常人难以承受的坚韧与执着和对税收事业的无限忠诚与热爱,谱写了一曲忠诚税收事业的奉献之歌。

  2014年2月底,母亲心脏病突发住院治疗,病情危急,刚刚任下营税务所所长的段卫东忙完了所里一天的工作,晚上7点多钟匆忙赶到医院,看着病床上弱不禁风的老母亲,眼泪止不住的往下掉,他就这样含着内疚的泪水在床前守了整整一夜,未曾合眼。他放不下卧病在床的母亲,但他更放不下刚刚打开工作局面、大事小情都需要他去操持的税务所,第二天一早就拖着疲惫的身体,带着对母亲的牵挂投入到紧张忙碌的工作中。一直到现在,段卫东还总是对没有在母亲最后的日子里常陪在床边、尽尽孝道而自责不已。

  祸不单行。由于巨大的工作压力和生活压力,2014年3月段卫东病倒了。其实早在几个月前,他就时常感到头晕脑胀、身体不适,家人、同事和朋友都劝他去做个检查,但是他却以工作忙为由一拖再拖。被送到医院的时候,段卫东的脑血管瘤病情已经非常严重,医生立即为他进行了开颅手术。事后医生非常严厉的批评他的家人:你们怎么这么粗心大意,这个病要是再让你们给拖几天,可就没救了!可医生哪里知道,妻子不止一次的劝他到医院检查,可段卫东放不下工作呀。

  不幸接踵而至,就在他术后20天的时候,重病的母亲带着对儿子的牵挂走了,平日里坚强的他放声痛哭、几近失声。可是擦干泪水,他选择了坚强、选择了义无反顾,把困难、悲伤都留给自己,把自己奉献给了税收事业,身体还在恢复期就又投入到工作中去了。或许只有每天上下班途中那四十多公里崎岖的山路和两旁连绵起伏的大山才能听到他心底对母亲的思念。

  段卫东说:对工作、对税收事业我问心无愧,但对家人我却是满怀愧疚,我是一个不合格的儿子、不称职的丈夫。熟悉段卫东的人都知道,这几年他的家庭变故一个接着一个,但在营改增、金税三期、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等一系列重点工作任务攻坚战中,他总是冲锋在前、无怨无悔。

  2016年,税务系统面临着全面营改增和金税三期上线两大重点工作任务。段卫东带领全所同志加班加点、迎难而上、务实创新,出色的完成工作任务,他个人被推荐为市局的营改增先进个人。但大家不知道的是,他的老父亲2015年突发脑梗,生病在床不能自理,身边需要人照顾,他只能利用晚上、周末等一切休息时间陪在父亲身边。直至2018年12月份父亲去世,他也没有向同事透露过只言片语,更不肯因为这些困难而给组织添一丁点麻烦。他用坚韧的毅力承担着一切,从不将生活中的不幸带到工作上来,默默的为所热爱的税务事业奉献着。

  2018年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大潮中,段卫东讲政治、顾大局,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勇担改革重任。但不幸再一次降临到这个中年硬汉身上,2018年4月,妻子乳腺癌复发,需要进行化疗。段卫东心里清楚,多年来他就是家里的“甩手掌柜”,大事小情全靠妻子操持,他亏欠患病多年的妻子太多,他想去弥补,想着再等等,等到手头工作不忙了,可是对工作尽职尽责的他又哪里会有不忙的时候呢?妻子生病了,正是最需要人陪伴的时候,他真想向单位请个长假,可是在机构改革的关键时期,他又怎么能够退缩呢?在国与家之间,他再一次的选择了坚守岗位,把病重的妻子交给家人照顾,自己则利用休息时间奔波于北京、天津和蓟州之间。带着对妻子的愧疚之情和对税收事业的热爱,他咬紧牙关、肩抗责任,一边抽时间、挤时间照顾妻子,一边投身改革、抓班子带队伍,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忠诚担当、崇法守纪、兴税强国”的中国税务精神。

  国地税机构合并以来,他聚焦“四力”落实、狠抓队伍融合,迅速使新成立的税务所呈现出“新税务、新形象、新作为”的崭新面貌、市局对他优异的表现予以嘉奖。2019年,为了使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尽快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他亲力亲为、事必躬亲,用一线奋斗的身姿带领全体党员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助推区域经济发展做出了税务贡献,国家税务总局简报全文刊发了马伸桥税务所减税降费工作的先进经验。他所带领的党支部也因在区委组织的鼓励敢“闯”敢“突”活动中,表现突出、成绩亮眼,被区委授予“敢闯敢突 担当作为”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段卫东正是凭着这种执着的“硬汉精神”,带领基层团队年年超额完成税收任务,连续6年在区局绩效考核中位居第一段,他本人先后7次被评为市级、区级先进个人,2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3次被评为天津市税务局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被评选为“感动天津税务”年度人物,2020年被蓟州区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纸端道不尽他的不易,笔下诉不全他的深情,他的执着浓缩成一句:他爱税收事业爱得深沉!

  推荐单位:蓟州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