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1年4月)闵锐
2021/04/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闵锐,男,汉族,1973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1994年进入检察系统工作,现任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检务保障部副主任。从检以来,闵锐同志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对法律负责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诠释了新时代检察干警本色。

  自2017年9月,根据院党组的安排,闵锐同志被选派为驻宝坻区史各庄镇马于庄村、大刘辛村扶贫工作组组长,开展结对帮扶工作。三年多来,闵锐同志全身心地投入到驻村工作,畅通院党组与史各庄镇党委之间的沟通渠道,从困难村的实际出发,制定帮扶计划,拓展帮扶手段,强化帮扶措施,落实帮扶效果,三年中先后入户走访村民400余户,组织开展了各种形式的慰问困难群众活动20余次,落实帮扶资金200余万元。

  一、加强村党支部建设,夯实战斗堡垒作用

  农村经济要发展,只有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才能更好的为发展农村经济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工作中,闵锐同志坚持把抓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为己任,时刻谨记“第一书记”身份,协助村党支部严肃组织生活,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健全并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带领村内党员积极学习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三中全会、五中全会的精神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活动,组织村内党员开展“清洁家园、美丽乡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等主题党日活动。2018年、2021年作为基层组织的选举年,积极协助镇党委推进村级组织换届,实现两村“两委”班子平稳过渡。利用一分检投入的3万余元专项党费资金,为村组织活动场所改造后的党员活动室配置了电脑、打印机、复印机等设备,改善村党支部的硬件设施。

  二、突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民生环境

  三年来带领帮扶组与村两委紧密配合,顺利完成了“生活污水改造工程”、“自来水管网铺设工程”、“煤改燃取暖工程”以及“户厕改造工程”,实现了困难村排污无害化和能源清洁化。帮扶工作开展之初,针对村民最为关心的出行不便问题,经过院党组的协调,于2018年10月下旬完成两村主干道路2500余米的硬化工作。初步解决了村民出行难的问题,获得了广大村民的好评。2020年5月开始配合村两委,结合“美丽乡村”工程,完成了两个困难村的所有路面硬化工程。其后协调一分检直接投入10万元资金,购置4000余株树苗,用于两个困难村的绿化美化工程,并为两个困难村制作了大型村标,彻底改变了村容村貌。

  三、真情投入,关注困难、残疾群众生活

  认真落实党员联万户活动,切实为困难群众,尤其是残疾困难群众送温暖解难题。三年来,每逢春节、国庆等节日前夕,均会带领帮扶组走入困难群众家中,慰问困难党员、困难群众。2019年,在院党组的组织协调沟通下,与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宝坻区残联、共同签订了残疾人精准帮扶协议,加大对帮扶村残疾困难群众的帮扶力度,开展精准助残扶贫工作。带领帮扶组与院各党支部组织了各种形式的慰问残疾群众活动二十余次,累计慰问残疾困难群众500余人次,慰问金及慰问物品折合共计39万余元。 2020年在全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院党组的大力支持下,号召全院干警开展爱心捐款,全院干警、临时工积极踊跃捐款,部分退休干部也主动参与,全院共计捐款22800元,第一时间通过微信转账形式下发到两个帮扶困难村。

  四、担当创新,积极协调,推进困难村产业帮扶

  由于两个困难村均存在人多地少、资源困乏的情况,经过沟通协调,为困难村统筹确立了两个产业帮扶项目,将为村集体每年增加18元左右的收益。帮扶期间积极与市农业技术帮扶组的专家对接,多次邀请农业技术专家到困难村特色种植户的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帮助困难村的种植户解决种植中的实际问题。

  五、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促进乡村法制建设

  在每年宪法日之际,帮扶组均结合检察机关职能,开展宪法及相关的主题宣传活动,每年均会协调院党组书记带队,深入结对帮扶村,对精准帮扶工作、扫黑除恶工作进行调研,并沟通院相关职能部门为两个村集体存在的诉讼活动,提供法律服务。三年来,两个困难村均未发生过犯罪案件及治安案件,群众安全感强、满意率高。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三年多的帮扶工作中,闵锐同志作为帮扶组组长,紧紧围绕“三美四全五均等”的帮扶目标,扎实推进“六项任务”落实落地,困难村村级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产业经济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农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村庄面貌得到了极大改善,用实实在在的帮扶成效赢得了广大农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推荐单位: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