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道德模范  >  天津市道德模范
助人为乐模范提名奖:蔡成
2021/06/0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蔡成,男,1990年7月生,中共党员,天津市春华秋实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经理,天津市残疾人联合会盲人协会秘书长,河东区残疾人联合会盲人协会主席、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

  蔡成10岁时,因视神经急性发炎导致几近失明。眼盲后的他没有自怨自艾、悲观退缩,而是通过学习文艺表演重新找回人生的自信与快乐,多次在市级比赛中斩获荣誉。长大后的蔡成不想当“啃老族”,在盲人学校学习的几年,通过帮助同学让他萌生了“以残助残、助人利他”的想法。

  2011年初,蔡成在河东区政府和区残联的支持下创办了春华秋实家政公司,从那一刻起,蔡成正式将助人利他的思想萌芽转化成实践。公司主要服务对象就是残疾人朋友。刮风下雨,寒风酷暑,无论怎样的恶劣天气,都阻挡不了蔡成准时上门,为残疾朋友按摩。他每次都要自己乘一个多小时的公交车到服务对象家中。眼睛看不见,即便是最简单的乘车,对于蔡成来说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就这样,他每天要跑三四户人家,从不间断。蔡成不但不喊累,还特别享受这种“被需要”的感觉,心中总有幸福的暖流在流淌。 

  目前,春华秋实家政服务公司共有服务员35名,他们中有些是轻微残疾人士,凭借自己的努力实现自我;还有一些是残疾人的家属,他们更能体谅残疾人的辛苦,服务更有针对性。长期以来,蔡成先后安置了7名残疾人和3名残疾人家属在公司就业,为上千户残疾人家庭提供家政保洁、盲人按摩、生活护理、艺术培训等服务。

  为扩大服务范围,蔡成成立了“春华秋实志愿服务队”,不仅为有需求的残疾人提供保洁按摩服务,还组织队员不定期开展文明指路服务,把“以残助残、反哺社会”的理念传递给每一个人。在为残疾朋友服务的同时,蔡成发现,很多残疾人不想再给政府添麻烦,他们的需求更愿意向同为残疾人的蔡成倾诉。于是,他开设了一条专门为残疾朋友服务的生活便民专线,让他们能随时随地表达需求。对于残疾朋友提出的需求,蔡成都会认真记下并积极联系社会爱心力量推动问题解决。

  除了帮助解决困难,他更关注残疾人精神需求。蔡成在天津市残联、河东区残联、河东区文化旅游局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天津市春华秋实残疾人艺术培训基地,帮助残疾朋友掌握才艺技能。2020年,他创办了“圆梦下午茶”活动,为残疾青少年朋友提供艺术培训,让每一个梦想都拥有绽放的机会。

  蔡成先后荣获全国自强模范、全国助残先进个人、全国学雷锋岗位标兵、中国好人、天津好人、天津青年五四奖章、天津市助残爱心大使等荣誉。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