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道德模范  >  天津市道德模范
助人为乐模范提名奖:赵黎明
2021/06/0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赵黎明,男,1951年2月生,中共党员,管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天津大学技术经济及管理博士点创始人和学术带头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赵黎明曾说:“我和我的学生都是新中国培养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党和人民付出了很大的心血。饮水思源,我们将以不懈的努力,回报祖国的哺育,人民的恩情。”

  1985年,赵黎明随天津大学到河北省完县(即现在的顺平县)扶贫慰问。大量的实践调查使赵黎明深深感到,农村教育的落后是导致农村贫困的深层次原因。“不是亲眼看到,你是永远不会感觉到那种内心的震撼。”赵黎明说,“我始终认为,贫穷的根本在教育的落后,教育的落后又会导致贫穷的产生。捐资助学应成为全社会的责任。”

  赵黎明有23张希望工程的结对救助卡,对应着他在1996年至1999年间通过希望工程捐助的23名小学生。23张卡片来自20余个省市的10余个民族的学生,这其中包括安徽、青海、甘肃、宁夏、新疆等地区,包括回族、维吾尔族、藏族、黎族、土家族、苗族等少数民族。

  赵黎明始终关心着贫困地区孩子的成长,希望通过捐资助学使贫困地区落后的教育状况得到改善。2001年,他和自己的学生共同捐款28万元,在革命老区河北省平山县东回舍镇捐建了第一所“黎明希望小学”,在滦河上游的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捐建了400亩“黎明绿色希望林”。此后赵黎明和他的学生又捐资在国家少数民族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青海省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巴州镇洒力池村建设了黎明希望小学。2008年以来,赵黎明和他的学生又陆续捐资修建了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黎明希望小学、广西百色地区黎明希望小学、新疆阿勒泰地区黎明希望小学。

  2010年,他发起设立了黎明希望基金,由“黎明奖学金”“黎明实践基金”以及“黎明创新创业基金”三部分组成。黎明励学金2010年起每年资助天津大学10名综合素质优异的贫困学子。2016年,黎明励学金更名为黎明奖学金,鼓励优秀学子自强不息、勤奋创新、均衡发展。黎明实践基金旨在鼓励在校生关注国计民生,以青年视角发现问题,为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受到教育部的肯定。黎明创新创业基金依托天津大学雄厚的工科和管理学科优势,以黎明创新创业基地建设为平台,帮助每一名怀揣梦想的学生扬帆起航。

  赵黎明先后荣获全国教育系统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德业双馨”十佳教师、天津市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