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道德模范  >  天津市道德模范
助人为乐模范提名奖:庞玉发
2021/06/0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庞玉发,男,1957年9月生,中共党员,相声演员,天津市春晖文艺志愿者团队发起人之一、副团长。

  他早期入伍,1996年转业到天津市公安和平分局,从事过派出所各个岗位的工作,因为喜欢相声,他参加了公安局蓝盾艺术团。上世纪90年代,他和刘春慧发起成立了春晖文艺志愿者团队,主要由书画家、曲艺演员、服装设计师、文艺爱好者和志愿者组成。30年来,义演近300场,组织笔会100多场,募集钱物50多万元,并毫无保留地捐献给了困难人群和贫困地区。

  退休前,庞玉发在一次出警执行任务时摔伤了腰椎,落下病根。退休后在剧场演出,因为腰病,偶尔会请假,但义演却场场不落,他不想让那些最平凡的人失望。

  每次去体工队义演,庞玉发都要光脚站在训练垫上表演两个多小时,他强忍腰痛,大汗淋漓,坚持完成演出。一年夏天,去武警部队义演,大雨滂沱,赶到现场时他已全身淋透,阴雨天气他腰病发作,可他不声不响地换上大褂开始表演。到演出结束,新换的大褂又被汗水浸透,在场的战士无不被他感动。每年除夕,剧场休息,他都会带队去养老院义演,给老人们带去的还有衣物和食品,老人们拉着他们的手不肯让他们离去。

  一件好事,做一天两天一年两年不难,坚持做30年就需要有一点精神和毅力了。30年来,他们的义演足迹不仅走遍了天津的大街小巷,还到过银川、成都、苏州等地,甚至还走出了国门,为澳洲华人义演。

  2019年,他带领团队响应中央号召,对甘肃省天水市清水县开展对口扶贫,两去清水,带去近30万的钱物资助和募集的40多幅字画。他不顾路途艰辛、腰痛困扰,帮助当地企业与天津物联网协会对接,为清水县滞销产品搭建了推销平台,为庙台村小学送去文化用品和文艺演出。即使是受疫情影响、演出“绝收”的2020年,庞玉发还是在疫情稍有好转时带队去了清水。

  他说,“扶贫不只是捐款捐物一件事可做,我们也得对自身‘攻坚’”。他所说的“攻坚”就是为扶贫攻坚学习新技能——直播带货。他们在抖音、快手、微视等平台开设了《每日一笑》,以每天一个段子的形式,传播正能量,为人们带去欢笑,同时也为带货清水农副产品做好充足准备,一经播出,就获得了大量点赞留言。

  庞玉发先后获得第五届天津市道德模范提名奖、天津好人、天津市优秀志愿者、天津优秀文化志愿者等荣誉。他所在的春晖文艺志愿者团队被授予天津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先进集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奉献奖等荣誉称号。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