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道德模范  >  天津市道德模范
助人为乐模范提名奖:王慧
2021/06/0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慧,男,1984年8月生,中共党员,盲人,天津四方君汇律师事务所律师。

  他自幼右眼失明,左眼视力微弱,大学期间,青光眼发作,左眼也彻底失明了。经过短暂的彷徨与调整,王慧走出了失明的阴影,上课没法做笔记,就用MP3录音,下课之后反复学习;没法读书看报,就请热心的同学和朋友,帮忙朗读录成语音版。就这样,他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付出了数倍于普通人的辛苦,终于拿到了学士学位,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兰州大学历史上首位盲人毕业生。

  毕业后他深感盲人生活的困境,立志用科技改变残障群体的生活面貌。从2008年至今,他致力于科技助盲,知识助残,先后参与研发了多款盲人电脑、手机读屏软件,并且将自身掌握的电脑手机知识,积极讲授给盲人朋友,年近八旬的老人、十几岁的青少年,都是他的学员。文化馆、图书馆、市区各级残联甚至是盲人朋友的家中,都成了他的讲堂,被大家亲切地赞为“行走的爱心课堂”。自2013年开始,他应邀在天津生活广播共享阳光节目中开设公益专栏《盲人数码小课堂》,将最实用的智能产品操作技巧通过电波传授给盲人朋友。

  2019年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王慧成立了“心之光无障碍智能体验中心”,成为天津市首家由个人设立的无障碍智能体验中心。体验中心不仅为残障人士服务,也为老年人提供服务,定期为视障人士及社区的老年朋友们开展活动,带领大家体验和学习智能产品的使用方法。同时对于双盲家庭,王慧还主动带着智能产品上门为他们进行安装和调试。除此之外,作为天津城建大学的青年志愿者导师,他为青年学生普及助残知识,带动志愿者们一起编写手机使用说明,帮助老年人掌握手机的操作。他带着盲人朋友走进大学校园,让视障朋友感受大学生活,也让大学生对于志愿服务有了更深的理解。

  新冠疫情发生后,他先后向街道和残联捐款3000余元,同时将助老助残平台搭建到了网上,线上指导残疾人和老年人使用“津门战疫”“健康码”等,传播抗疫知识,助力残障人士和老年人抗疫。而在入职律所后,王慧更是用自己学习掌握的法律知识,积极进行普法工作,为残疾人开设《民法典》小课堂,普及法律知识,增强他们的法律意识。

  他将众多的盲人朋友带入了数码新时代,让盲人朋友摆脱了看书只能靠摸、娱乐只有广播的窘境。他的学员中,有盲人歌唱家学会了盲用电脑,将声乐课堂搬到了网上;也有因意外突然失明的人,跟他学会了盲用手机的使用,重拾信心,回归正常生活;还有盲人按摩师,学会了电脑和手机的使用,结合信息技术,自主创业做了老板。

  王慧先后获得全国自强模范、全国百姓学习之星、天津好人、“真情天津”2019年度人物等荣誉。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