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道德模范  >  天津市道德模范
敬业奉献模范提名奖:范作为
2021/06/0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范作为,男,1975年6月生,中共党员,天津市公安津南分局网安支队教导员。

  1994年他考入警校,毕业后做过片警、特警、刑警、巡警、网警等9个警种。2011年组建了全国首支互联网+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平安天津·有我”志愿者活动。2015年成立“助你平安”志愿者团队,实现网上网下发扬正能量,开展“助你平安进校园”、“平安接力”、寻找“婷婷”、守护战疫英雄等影响较大的社会公益活动,参与、受益群众数万人,诠释了人民警察的使命担当。2019年,又响应上级号召下基层,放弃职务晋升机会,再次到派出所从“0”开始。在近27年的从警生涯中,一心为民,守护平安!

  他总结犯罪规律,结合办案经验,积极开展安全防范宣传。从2003年制作第一张防范卡片,到2006年创办全国首家安全防范网站——天津作为网,再到2012年助你平安新媒体,他走进了上百家社区、幼儿园、大中小学及聋哑学校,开展全民安全防范的社会活动,并自掏数万元制作防范宣传品器材免费赠送。被市残联评为“最受残疾人喜爱的人民警察”。

  他不断根据实战需求及社会变化,认真钻研警务改革,成立了全国首支网情员队伍,并被分局、市局作为信息化、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改革创新亮点。

  2005年,范作为在河西区湘江道小学进行安全防范知识宣传时,了解到该校三年级小学生刘同学是一个学习成绩非常优秀的学生,但他的家庭状况却让人心疼:父亲病故多年,母亲身患绝症。范作为决心要为他尽一份力,从此,他开始了长期的生活资助。这一帮就是17年,无论是刮风下雨,一有困难,他随时出现,逢年过节,都有他的身影在这里。在他的这种无私帮助下,小刘最终考上了大学,参加了工作。

  他曾昼夜不眠救出被挟持的女大学生,跳入冰河中救起自杀的群众,从失火的房屋中抱出正在燃烧的煤气罐,只身擒获五名枪已上膛的歹徒,奋不顾身挡住绑架人质的飞驰车辆,生死关头脱下防弹背心给了战友等等,这些经常出现在电影中的情节,在他身上却都发生过。而在为党尽忠、为民请命的背后,却也隐藏着他与家人的许多别离惆怅。

  2018年,接到赴菲律宾执行跨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任务,他在“爸爸别走”的哭喊中前往异国,核破涉及全国冒充公检法机关电诈案件600余起,涉案金额上亿元人民币,将151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押解回津。2020年春节,刚到派出所,就赶上“新型冠状病毒”爆发,他第一时间向分局党委写下“请战书”,要求到最危险的地方战斗。他带领着“助你平安”志愿者团队,在防护物品纷纷告急时刻,千方百计为战斗在一线的执勤民警和社区工作者送去价值十余万的防疫物资。

  范作为先后荣获全国最美警察、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