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道德模范  >  天津市道德模范
敬业奉献模范提名奖:滕学建
2021/06/0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滕学建,男,1980年11月生,中共党员,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科学技术处处长,现挂职担任新疆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科技外事处处长。

  在艰苦环境中,淬炼过硬本领。参加工作的头十年,他始终奋战在祖国西部山区、无人区野外地质调查一线,为获得准确的地质数据,他在摄氏0度以下、饮用水短缺、40度高温和昼夜近20度温差等恶劣条件下,深入无人区开展野外调查工作;他步行完成了近万公里地质调查路线,绘制完成30多个5万图幅近1000平方公里的1:5万地质图。所在团队提出中亚造山带中东段古生代—新生代花岗岩的时空格架、大地构造背景等基础地质研究新认识,并发现金属矿(化)点15处,研究成果为国家能源资源勘查提供了有力支撑。

  开拓创新思路,提升科研能力。2017年以来,他担任科技处处长期间,努力开拓创新,工作有思路、有力度,业绩成果突出。在中心科技成果转化困难的情况下,他主动作为、迎难而上,积极协调中心业务处室和相关单位开展工作对接,实现了科技成果转化从无到有的突破,服务合同金额现已增加至300万元/年。在地质科技创新上,他积极推进科技论文编写工作,中心论文发表数量由60篇/年增加到120篇/年,尤其是SCI、EI发表数量翻倍增加到近60篇/年。在项目管理上,通过规划部署、业务指导和协调服务等工作,统筹中心优势力量,项目承担能力由2亿元增加到3.3亿元。在业务发展方向上,他组织编制的“十四五”中心业务发展规划,健全完善了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地质调查、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研究、水文地质和水资源调查团队建设体系,为全力支撑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和自然资源管理工作提供了方法论和路线图。

  牢记初心使命,支援边疆报国。2020年9月,在他爱人完成天津市“万人援疆援藏计划”一年半的支教任务后,他排除万难,毅然决然报名参加中央和国家机关第十批援疆计划,开始了为期三年的援疆工作。初来乍到,他就迅速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之中,短短4个月时间里,他调研、规划的身影已遍布新疆哈密、库尔勒、和田等十几个地区。作为一名援疆干部,他深知自己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滕学建曾说:“我可以在援疆工作的3年中没有英雄壮举,但我决不能碌碌无为”。他正是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忠实履行着自己的诺言,完成初心“绘”边疆的无悔人生! 

  参加工作以来,滕学建步行完成近万公里的野外地质调查路线,先后主持完成3个、参加完成6个地质调查项目,曾获得中国地质调查局“优秀”成果奖,全国区域“优秀图幅奖”,多次获得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市科技局、天津地调中心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